改鏡小技巧


消除反光挖螺絲凹槽黑色的膠銀色的膠校正濾鏡環裝鋼珠黏塑膠材料攻牙器斷了怎麼辦鑽頭斷了怎麼辦螺絲頭損壞怎麼辦複雜的光圈葉片怎麼裝如何定位 M42 接環的角度如何拆鏡頭銘環

消除反光

有時改鏡會裝上一些修改自製的零件,但不是每個零件都方便去做鋁陽極處理,銅的零件更不好染黑,這時就會有消除表面反光的需求。

其實消除反光的塗料並不難,可以用黑色的水泥漆、黑色的壓克力顏料、黑色的油漆加上碳粉等等皆可。以個人的經驗中,黑色的水泥漆較為方便,一則是水溶性,用水彩筆塗就可以,塗完了用水洗即可,如果是油漆就比較麻煩。如果覺得黑色的水泥漆還不夠黑,可以到五金行買些調配水泥漆用的黑色顏料加進去,也可以加入一些碳粉,塗的時候可以用大小不等的水彩筆即可。

如果是塑膠表面一般水泥漆的附著力比較好,但是如果是金屬面,附著力不佳,可以先將表面稍微磨的粗糙,再用模型用的金屬底漆薄薄的塗上一層,最後再塗黑色水泥漆,這樣附著力就會好很多。

抹金屬底漆其實也不用油漆刷,只要剪一小塊破布,用鑷子沾一點塗在金屬表面就好,反正一般鏡頭中用的零件也不會很大。

要附著力好的話,買塗裝模型用的不反光模型漆效果也不錯,但反光較水泥漆強。此外在指甲油裡面加上活性碳粉也可以,附著力也還好,而且指甲油瓶子裡面有小刷子,不用每次刷了就要洗刷子。也可以買指甲油,將裡面的指甲油倒掉,然後稍微用香蕉水洗一下,再把模型漆裝進去,這樣就不用每次洗刷子。

挖螺絲凹槽

有時改鏡,要換上接環,接環上要重新鑽螺絲孔,但是如果用鑽頭去鑽凹下的孔位,其實角度並不適合。一般鑽頭的夾角大約 118 度,而皿頭螺絲頭的夾角大約 90 度,所以要做個小工具來挖。本來可以買一些專用的工具,但是那種工具不好買,而且一般接環用的螺絲只有 1.6~2.0mm,也不見得買的到。

可以買個如圖中的鑽頭,將頭磨成與皿頭螺絲角度一樣,再裝上電動起子慢慢磨,這樣磨起來角度比較合,也不至於一下子磨過頭。

黑色的膠

有時要用 AB 膠,但是又希望用黑色的膠,這時可以將碳粉加進去混合,看起來就是黑色的膠,但是碳粉不用加太多,加多少?試試看就知道了。

銀色的膠

如果要有銀色的膠,那怎麼弄呢?可以用銼刀銼下來的鋁粉混到 AB 膠裡面,也可以到五金行買些銀粉混進去。

裝鋼珠

有時光圈的鋼珠很難裝,運氣不好時裝個半小時,此時可以用一片薄的塑膠片,像是以前投影片用的那種塑膠片就很理想。將塑膠片先擋在鋼珠上,將光圈環卡上,再把塑膠片抽出來,這樣就容易多了。

左圖是 Pentax 70-200 鏡頭修理的插圖,請自行參閱該鏡之維修過程。

校正濾鏡環

有時濾鏡環摔歪了,想校正,千萬不要用老虎鉗去弄,那樣很容易弄壞。找個瓦愣紙板墊著,然後用竹筷子頂著摔歪的位置,用小槌子慢慢敲出來就好,這個技術在老魚的部落格裡面就有了,請自行參閱。

螺絲固定

有些重要的螺絲如果不希望它鬆動,其實手邊犯不著去買螺絲膠,因為我買了一罐,後來發現似乎不是很好用,還是用指甲油就好了,找一罐淺色的不用的指甲油就可以當作螺絲膠了,但是點螺絲膠前,螺絲附近要用去漬油擦一下,有油漬的話指甲油不容易附著。

黏塑膠材料

有時不需要強度的地方可能會用到塑膠零件,因為塑膠零件比較好加工,但是有時塑膠零件用 AB 膠不好黏,稍微施力容易脫落。這時要注意,軟塑膠一般不能用 AB 膠,PVC 可以用,工程塑膠等硬塑膠可以用 AB 膠黏,但是黏的時候,在黏合面要磨一些凹槽或是凹洞,這樣就可以大大增強結合力。

例如左圖即是在塑膠管上鋸出凹槽,以便增加黏合力。

攻牙器斷了怎麼辦

有時在攻牙時,太過於心急常常也會把攻牙器弄斷,因為鏡頭中用的螺絲很小,攻牙器當然也很細。攻牙器弄斷的話,很傷腦筋,因為有牙,所以也無法由背後打出來,只好由側面用微雕工具中的細鑽石研磨棒將他磨掉,但這樣有時會導致這個螺絲孔變鬆,已經無法再上螺絲,那怎麼辦呢?如果一定要在這個位置打螺絲孔,那可以在後面用銅片做個螺帽,或者找個適合的螺帽黏在後面就可以了。

由後面看,稍微磨個槽,把銅片用 AB 膠黏起來,這樣就可以上螺絲了。

鑽頭斷了怎麼辦

改鏡時用的鑽頭都很小,很容易鑽斷,鑽的時候最好加一點油,這樣比較不會斷,也可以延長鑽頭壽命。但是有時還是會斷,像左圖中鑽頭斷在裡面,怎麼辦呢?如果可以另外打洞,當然就不要浪費時間。但是如果一定要在原來的位置打洞,那要只好把元件拆開,然後由背面用硬的東西將他敲出來,這個【硬的東西】其實最好就是用已經斷掉的廢鑽頭。如果背後沒有穿出來,那就要想辦法由背面鑽洞再敲了。

螺絲頭損壞怎麼辦

有時拆螺絲時因為螺絲太緊,或是起子規格不對,會把螺絲頭搞壞,進而導致無法拆下,該怎麼辦呢?請參考這篇文章吧:Vivitar 28mm f1.9 Minolta 接環改 M42 接環

複雜的光圈葉片怎麼裝

有些老鏡的光圈葉片高達十八片,如果脫位或是進油,要拆出重新裝回時很麻煩,經常裝了這片那片又脫位了,怎麼辦呢?參考這篇吧。

如何定位 M42 接環的角度

網路上買了 Andy 兄的銅製 M42 接環,這個環只有螺紋的部份,原來他是設計給 EXA 接環的鏡頭用的,只要尾巴稍微車一下,再黏上去就好了,還算方便,但是有個小問題,黏上去要怎麼確定角度呢?因為黏歪了,到時候鏡頭中心對不到機身的中心就不好操作了。

於是就製作了這樣一個小工具,用一片鋁板壓著 M42 環,再把 Pentax 原廠的轉接環轉上去,儘量轉緊,看紅點對到的位置,也就是應該在鏡頭正上方的位置,做個記號再黏上就好了。

如何拆鏡頭銘環

找一節口徑適合的塑膠管,末端包上雙面膠帶,這樣就可以拆銘環了,但是塑膠管要稍微厚一點。

把水槽的橡皮塞中間挖空,上面墊著防滑墊,壓在銘環上也可以。

把防滑墊挖空,壓著一個塑膠蓋或是塑膠管也可以開。但是如果用塑膠蓋不好著力,上面還可以加上防滑墊。

用塑膠管這樣壓著開也可以。

這個是更好用的,在一些大型專賣工具的五金行,有些有賣這種防震橡皮柱,用銑刀或是小刀挖修一下,大大小小就可以適合不同的尺寸。

但是有一點要注意,有些銘環是塑膠的,用上面的方法轉鬆之後,壓著轉似乎無法轉出來,雖然銘環會動,但是似乎會有滑牙的感覺,那是因為塑膠銘環的螺紋有時比較鬆,所以不能一直用力壓,如果有這種狀況發生,那要再設法轉到比較鬆的角度,然後用膠帶這樣黏著慢慢拉動,否則會把螺紋搞壞而且也拆不下來。裝回的時候也一樣,要先轉進去用膠帶轉的差不多了,最後再用防滑墊之類的轉緊。例如 Contax 50mm f1.7 就容易發生此種狀況。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