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28mm f1.9 M42 接環


vivitar 28mm f1.9

這位網友非常鍾愛 Vivitar 出品的一些老鏡,這些老鏡也確實不錯,這次標了一隻 Minolta 接環的,想改為 M42,於是就來幫他圓夢。

28mm 鏡頭做到光圈 1.9 確實不簡單,不管是在當年還是現在,都算是非常大的光圈。這隻鏡是金屬鏡,那起來很紮實的感覺,不像現代鏡看起來體積很大,拿起來重量很輕。

vivitar 28mm f1.9

光學結構八群九片。

vivitar 28mm f1.9

這隻接環上寫的是 Minolta SR 接環,但是與 MD 接環比對了一下,大致是一樣的,可能有些細節有差異吧。

本來如果是 Minolta 原廠的鏡頭,並不容易改,因為原來法蘭距很短,要車掉很多,有時跟本沒有車的空間,但是副廠鏡就有好處,不管什麼接環應該都可以改,因為原來設計的就是要配合各廠,而只是接環不同。

vivitar 28mm f1.9

這是側面,可以看到接環突出來一大截,所以應該換掉就可以對焦到無限遠了。這隻鏡還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對焦環下面還有個小窗,由小窗中可以看到光圈值,可是光圈環上也有光圈值,似乎有些多此一舉,但是看起來外觀比較精緻。

要來拆接環了,可是有一隻螺絲怎麼拆也不動,螺絲頭的溝槽都被磨壞了也拆不下來,只好釜底抽薪把它磨掉,一般而言不是最後關頭最好不要這樣玩,因為可能會傷到鏡身的螺絲孔,原因為何後面會敘述。

釜底抽薪的第一步是用微雕工具的小圓頭磨輪將螺絲頭磨掉,當然這個 MD 接環應該沒什麼用處,工可以粗一些。如果接環還要的話就要小心磨,儘量不要把接環磨壞了,只要磨螺絲頭就好,不過實際上有點難度,只能說儘量吧。

將螺絲頭磨掉之後,就可以把接環取下,剩下的螺絲就會這樣突出來,用尖嘴鉗夾著就可以轉下來。這是厚的接環,剩下的螺絲夠長,好夾,如果是薄接環的話舊很麻煩,可能剩下的部份一樣夾不住,最後只好將螺絲鑽掉,但是因為螺絲是鐵的或是鋼的,鏡身是鋁的,鑽頭在磨的時候一定會往螺絲與鏡身之間鑽過去,常會傷到螺絲孔,所以說非必要就不要這樣玩。我另有一隻 Contax 鏡就是這樣,把螺絲孔搞壞了,心疼的很。

接環取下後,就要將光圈環取下,本來可以不要拿出來,但是因為 MD 接環有個突起,改 M42 就要磨掉,所以還是拆下來磨。拆的時候要注意,光圈環原來是在鏡身的縫隙中,縫隙中有定位鋼珠,要避免彈出,不過 Vivitar 的設計多半是垂直壓下式的,鋼珠只會鬆脫,不至於彈出來。

要改鏡的話,要先看看無限遠怎麼調,把前面銘環拆下後,只有薄銅環,似乎沒有調整無限遠的機構。

其實這隻鏡很詭異,它是內部對焦系統,對焦時前組鏡片只會轉動,而不會前後移動,對焦時是以後組鏡片來對焦,而且有三組鏡片,對焦在無限遠時三組鏡片都往前靠,往近處對焦時,後面兩組一起往後(相機機身方向)移動,大約對焦到1.25m 的位置,第二組停止後移,第三組繼續移動,一直到 0.3m 的對焦距離為止。

研究了一下這隻鏡還是沒發現無限遠的調整裝置,鏡頭前面的這片銅片是作什麼用呢?取下來看看,由縫隙中似乎可以看到有幾隻彈簧頂住前鏡組,但是很難拍照,所以沒拍出來。我猜這個銅片可能是就是校正無限遠的位置,或者是調整前鏡組與後鏡組的相對位置用的,反正內部對焦系統的話,儘量不要去改變前後鏡組之間的距離為原則。

既然這樣,看起來只好用車接環厚度的方式來調整無限遠了,反正就是車一下測試一下,比較花點時間而已。

由鏡尾看進去,紅框中有卡孔的這一組鏡片就是中間的第二鏡組,外面的是第三鏡組。

找了個廢鏡的接環,但是稍微薄了一點,也稍微小了一點,又找了一個鋁環黏起來,總算是湊起來了。

改 M42 討厭的是廢鏡不好找,也不像其他的可以買到轉接環之類的。這個接環雖然外觀不是很好,但是也湊合著用了。

紅框中是原來的螺絲孔,用黑色的 AB 膠補起來,但是故意突起來一點點,這樣裝上機身比較有摩擦力。

這是整體改好後的外觀。

至於此鏡性能如何?測試了一下,最大光圈表現優異,稍微有一點點糊,要與光圈縮小後的圖片比一下可以看出來,但是如果只拍一張還真有點不確定,所以糊的程度非常小,縮半級就有改善了,如果在底片機上應該看不出糊的現象。

在 APS 尺寸的數位機上,邊緣也看不出來畫質明顯比較差的現象,不過夜拍的話,耀光很明顯就是了,不過算是不錯的鏡頭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3/10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