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neider Tele-Xenar 150mm f5.5 Exakta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09/09/26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真的有點老,不過還是有鍍膜,鏡主要改為 M42 接環。

原來是 Exakta 的接環,不太難改,把尾巴車一下套個 M42 的環就好。

左方的紅框中,是拆卸光圈環的螺絲。右方紅框中的螺絲是拆卸對焦環的螺絲。

光圈環拆除後,對焦在最近處,左方紅框中的螺絲就會露出來,那是固定那一截護環的螺絲。右方的螺絲則是固定整個鏡組的螺絲,拆下後,前面的鏡組就可以整個拆下來。

護環取下後,可以看到光圈內環與內部光圈機構連動的螺絲,拆下後可將內環轉下來。拆內環之前,要先把裡面的鏡組拆下,反正有卡環,不太難拆。

內環也轉下了,現在要來弄尾巴,一般而言 Exakta 的尾巴套上接環就好,但是只有這樣並沒有辦法對焦在無限遠,要整修一下。

紅框中的螺絲固定了鏡尾的接環,要先拆掉。

外環取下後,裡面的接環就可以拆出來。

要把接環車到與外環齊平,不然裝上 M42 的接環會不夠緊,因為在 Pentax 的機身上,M42 環其實會縮入機身大約 0.5mm,所以機身的彈簧會頂的不夠緊,對焦時容易鬆動,因此車平之後才能把轉接環向外拉一些,這樣才夠緊。

車的時候當然要把前面的鏡組拆下,不然銅屑會沾的到處都是。這個尾巴原來大約厚度 1mm,車掉大約 0.5mm,因為是銅的,所以強度應該還夠,如果其他類似的鏡頭,此處厚度不夠,那就不能這樣車了,可能要改為將外環墊厚的方式。

這隻鏡只有車尾吧這一點,無限遠還是差了一點,所以圖中最左方的邊緣也要車掉一點,這樣鏡組就可以轉的離尾巴近一點,車多少要看實際況狀。

這是車平之後將 M42 接環黏上的外觀,這個轉接環是有有螺紋的轉接環,是 Andy 兄特製的,直接用 AB 膠黏起來,但是要注意這個黏的動作要在最後才做,原因在後面會說明。

這個鏡裝回時的步驟是這樣的,先把轉接環放上去,不要黏死,裝上機身,前鏡組也裝上,調在無限遠的位置,將紅框中的螺絲固定好。再把鏡身轉到無限遠表尺位置對正鏡身正上方,此時再把鏡身拆下,把轉接環與 M42 螺紋環的位置調好,必須裝上相機時使無限遠標誌對正相機中央,調好後做個小記號,最後再用 AB 膠黏死。

這是尾巴完成後的外觀。

這是拆下的鏡組,這是後面,此鏡的錢後鏡組,看起來都有兩個較強的反光與一個較弱的反光,所以應該是兩群四片的光學結構。

鏡組側面的縫隙有兩個,裡面各有一隻螺絲,應該相當於對焦定位器。

此鏡前面的工程其實很簡單,但是現在重頭戲來了,此鏡原來光圈葉片亂七八糟,有些已經脫位,無法靠【稍微轉轉】來把葉片弄回去。葉片上也有很多油漬,要弄回去,也要先拆出來,但是一共有 18 片,很難弄,但是不弄也不行,只好拆吧,紅框中是 C 形卡環的開口,可以用尖嘴鉗拆出來,因為負責光圈環內外機構連動的側面螺絲已經拆下,所以 C 形卡環拆下後,光圈裡面的轉環就可以拆出來,洗過之後就可以裝回。

說說簡單,18 片的葉片實在非常難裝,前面都沒問題,但是最後的七八片問題就來了,因為要把葉片裝到其他葉片的下方,但是一頂進去其他的又脫位了,搞了許久還是不行,後來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用衣夾夾在邊上,把原來已經裝好的頂住,這就不會脫位了,問題迎刃而解,順利多了,不需要太久就可以裝好,所以如果有類似問題的朋友參考一下吧。

這個夾子稍微大了一點,因為鏡頭開口很小,會擋住鑷子工作的空間,以後要找個窄一點的夾子應該會更好用。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