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UW-Nikkor 20mm f2.8 潛水鏡改 Leica M 接環

您是2014/04/2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隻潛水鏡,鏡主要改為 Leica M 接環以便用於 Ricoh GXR 機身上。

尾巴,有六隻螺絲,每隻螺絲底下都有彈簧,以便將插刀向前頂住。

鏡片結構是七群九片,但是要注意,此鏡本來的設計只能在水中使用,在水中使用時要想像前面其實還有一片海水作成的凹透鏡,折射率大約 1.34 左右。在陸地上,前面的凹鏡不見了,被空氣取代,所以會有像差等等的問題。

以前改過一隻 35mm f2.5 的潛水鏡,那隻是可以在陸地使用的,改起來後面還要墊高。但是此鏡研究了一下,放上 Leica M 的接環根本就對不到無限遠。因為原來前面的凹鏡不見了,焦距也變得更短,焦平面也前移了。怎麼辦呢,本來想前面是否可以用濾鏡封住,然後灌濃鹽水進去,那就沒問題了,但是有點難,又怕漏水,又怕會長綠藻。於是想了個邪門歪道的方法,後置濾鏡不能隨便捨棄,因為會造成焦點前移,那增加個後置濾鏡不就可以將焦點後移了嗎。其中的 原理請看這篇

研究了一下,可行,但是還是必須把 Leica M 的轉接環磨薄,邊緣磨到剩下大約 0.5 mm,已經很勉強了,不能再薄,再薄就不能鎖螺絲了。

把接環鎖在原來的凸緣上。

找了一個以前買的 28.5 mm 的 1B 濾鏡,卡在塑膠環內,再把塑膠環黏在原來的尾巴上。

露出的部份要塗黑。

此鏡還有個詭異處,內部鏡片邊緣有一圈好像是鍍了一些金屬的感覺,原因不明。

側面的外觀。

至於畫質如何呢,用 GXR 拍起來的效果,其實少了一片凹鏡當然不會很好啦。中間馬馬虎虎,但是邊緣不太好,縮光圈會改善,但還是有些模糊,本來我是不太建議改的,但是鏡主堅持要改,那就改吧。建議水中專用的鏡頭還是不要玩了,放棄吧。

那如果前面找一片凹鏡放上去會比較好嗎?恐怕要看運氣了,這與凹鏡的折射率,表面曲率等等都有關係,但可以確定的,前面放了凹鏡一定會使焦點後移。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