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鏡對無限遠位置的影響

您是2010/6/26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濾鏡是許多攝影人必備的配件,以特殊效果而言,在數位時代相對重要性已經減低, 但是以保護鏡的角度而言,仍然絕大部份朋友都會去配個透明的保護鏡,可是保護鏡在改鏡調整無限遠時有影響嗎?

一般而言,前置式的濾鏡對無限遠影響有限,至少肉眼看不太出來。當然用劣質濾鏡,兩個面不夠平行或是根本不夠平的話是會有影響的,不過要看程度,一般的狀況下肉眼不易看出,或是說洗成小張照片很難發現問題。但是如果以光 學原理而言,絕對會造成焦點的位移,可是那個位移可以忽略。

請看左圖,圖中的濾鏡是用比較誇張的厚度來呈現,綠色光線是透過前置濾鏡進入鏡頭的情形,而黑色虛線是沒有經過濾鏡時進入鏡頭的情形,而紅線是鏡頭認為光線發出的角度。所以前置濾鏡的效應其實是拉近拍攝物體,不過當玻璃很薄時拉近的非常有限 ,因為一般的濾鏡厚度大約也就是 1 mm 左右吧,將物體拉近 1 mm 焦點會影響多少呢,當然誤差有限啦。不過在微距時就會有影響了,微距時拉近 1 mm 有時可能焦點真的就移位了。

但是也不表示前置的濾鏡不會有影響,有一次鏡頭前面裝了一個偏光鏡作為保護鏡,該鏡為變焦鏡,本來的設計是 70 與 210 焦距時應該焦點不會移位,結果明明無限遠調整好了,怎麼一下子又變了!測了幾次百思不解,後來終於發現原因,就是偏光鏡裝與不裝竟然會影響在不同焦距時無限遠的位置。把偏光鏡拿掉,隔著窗子玻璃測試與直接對著窗外景物測試竟然是正常的,這就很奇怪了,但是原因為何還沒想清楚。反正裝上偏光鏡時不同焦距焦點會移位,而取下時則正常。 當然,如果一個變焦鏡原來設計的就是在不同焦距焦點會移位的話,那可能不管怎麼弄還是會移位的。

左圖為後置濾鏡的情形,當然玻璃的厚度也被誇大了,綠色線條是經過濾鏡而成像的位置,而藍色虛線則是沒有濾鏡時成像的位置,即使玻璃厚度很薄,成像位置也會變化。此種情形在改鏡時還好,因為萬一校正時沒有濾鏡,但是後來增加了濾鏡,那只會造成法蘭距增加,並不會對不到無限遠。不過,一般的後置濾鏡其實如果吹毛求疵的話,拆下時可能會影響畫質。一般的反射式鏡頭多半使用後置濾鏡,而說明書也會說後置濾鏡是光學系統的一部份,即使不用有色濾鏡也要把 UV 鏡裝上。

此外超廣角鏡有時也會使用後置濾鏡,因為前面如果加了濾鏡會有暗角,那濾鏡環做大一點不就好了嗎?話雖如此,但是會增加濾鏡環的外徑,使鏡頭看起來又大了一圈。

至於某些魚眼鏡使用內藏的中置濾鏡,一般大概不會取出,所以應該問題不大,不過那種濾鏡的有無也會影響焦點甚至畫質。


D.T. Tang 製作       與我連絡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