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x G90 f2.8 Canon EF 接環

您是2008/9/9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改了幾隻 Contax G90,但都是改 Nikon,這位網友要改為 Canon EF 接環,沒改過,就來研究研究,網路上也找的到其他改鏡的資料,改的方法大致差不多。因為前兩篇改鏡的資料中已經將拆解的方式以及改的方式描述過,因此細節不再詳述,請自行參考其他的改鏡資料。例如:改 Nikon拆解方法等。因為 Canon EF 接環的內徑很大,G90 的尾巴無法對上,所以改 EF 接環大部分都是將尾巴外徑車小塞在 EF 的接環內。我的改法也差不多,這裡只描述與 Nikon F 接環改法不同的部份。

這是對焦環的外環部份,改 Nikon 時要將前面有螺紋的部份以及沒有陽極處理的那一截全部車掉,但改 EF 接環因為可以將鏡身藏一些到 EF 接環內,所以就無須車掉那麼多,只要將螺紋部份稍微車一下就好了,當然實際的尺寸要看實際需要而定。

 

這是原來的鏡座部份,改 Nikon 時也要車短許多,但改 EF 就無須車掉那麼多了。右方可以看到將外徑車小的部份,上面已經打好螺絲孔。這個部份要車掉多長,要配合 EF 接環而定。

左方的紅框中磨掉處是要容納前面固定光圈環的架子,架子上有三隻腳,後面會提到。

這是原來外殼的尾部,現在還是車短了當作對焦環。但是與改 Nikon 時有個差異,改 Nikon 時我是將中間鋸開,但是因為沒有適合的工具,只能用手,用手鋸的話,常會打滑,會將表面刮傷,因此試試看不鋸開的方式,事實上網路上許多改的資料也沒鋸開,因為鋸開是要做苦工的。

這是一個 M42 鏡頭接 EF 機身用的轉接環,內部本來是接 M42 接環,現在已經車大了,車到配合鏡座外徑車小的尺寸,這個接環大約要留 1mm 左右的厚度,不然螺絲不好裝。

這個環的內徑要與鏡座的外徑車到剛好,不然螺絲鎖上去對鏡座會產生應力而使鏡座稍微變形,那樣對焦環的外環轉起來就會不順利。

尾部不要完全車掉,要留大約 1mm,可以剛好擋住對焦環的外環,在配合 Nikon 的改法中是用接環前面的平面來頂住對焦環,這裡則是用此處的突出來頂住。

另外一面,稍微車凹一點,這樣塗上黑色塗料比較不會被磨掉。

改 Nikon 時尾巴上原來的螺絲孔剛好可以利用,但是改 EF 就不行了,因為 EF 接環開口比較大,原來的螺絲孔位置不適合,所以要這樣改,後面的對焦外環尾巴不用車,留著陽極處理的外表比較好,一方面與鏡尾頂住的部份摩擦力比較小,另一方面保留黑色的外表也比較不會反光。

原來鏡座的部份,車到比對焦環外環齒輪外徑稍微大一點就會剛好。

以前改 Nikon 用時,會將後端的外殼鋸開,原來用來固定前面光圈環用的架子還是鎖在上面,但是現在不鋸開的話,其實那一節會變成對焦環的一部份,會轉動,就不能再用來固定前面的架子,於是就要直接固定在原來的鏡座上,要將原來的鏡座磨出幾個凹槽,如紅色框中的位置,再將架子固定在鏡座上。

其實後來評估這樣改其實不好,是被網路上其他的改法所毒害,因為這樣改,原來的鏡座其實也經被磨的剩下沒多少,鎖螺絲很容易滑牙,很不牢靠,但是改鏡是不歸路,也無法回頭,不過評估了一下,上了螺絲膠也還算好,但是最好不要這樣改,雖然也不會鬆動,但我認為不夠牢。

至於其他人是否在後面有補強則不清楚,因為許多人都貼改鏡文章但是都沒說清楚。

這是把對焦環安裝完成後的側面,原來對焦環上有三個螺絲孔,已經用膠補起來,並且在外面塗上了香檳色的漆,不過仔細看顏色還是不一樣,因為原來的表面不是漆,應該是噴砂後再陽極處理的,所以不可能有任何一種漆料可以表現的一樣,因此表面的刮傷也無法用漆去補。

這是把接環裝上後的外觀。

完全裝好後的外觀,因為沒有鋸,所以外殼沒什麼刮痕。

裝上 Canon 機身後的外觀。

我不知道這樣說明是否夠清楚,如果有什麼問題,歡迎在討論板上提問,我知道的一定會告訴大家。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9/9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