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VMC 1:1 Macro 105mm f2.5 Canon FD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開光圈對焦)

您是2017/03/3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這次是改 Pentax K 接環,開光圈對焦,微距鏡嘛,縮光圈對焦沒辦法用的,除非是無反。

尾巴,拆的部分這次沒有寫得很清楚,可以參考以前的資料。

光學結構 6 群 6 片,最後兩片不動。

這個螺絲拆開可以將整個後面的接環拆掉,因為裡面的連桿很長,還有孔槽卡住,並不好拆。

鎖環轉下來的狀狀,尾巴還沒整個拆下。

連動部分拆出來。

這個核心還要用,以前改 EF 比較容易,但改 PK 這個外圈都要車掉。這個零件內緣有個銅的鎖環,有膠,要噴酒精泡一下拆開,裡面的銅環以及鋼珠都可以取出,要取出才能加工。

另外一面。剩下的是壓光圈桿的基座,光圈連動桿已經拆下。

這是鏡身座子,這個部分無須修改。

這是光圈環後面的壓環,上面有光圈定位凹槽。這個零件後面要車薄,車到裝上 PK 接環可以對到無限遠就好。

沒改好前,不小心就會將光圈連桿轉過頭,導致卡在這裡,就樣就要把後鏡組拆掉才能弄回來,所以沒改好前,後鏡組先不要裝回。

光圈環,這個很難處理,很花時間,要測試修磨很久,原來的金屬片要廢棄,重新做。

原來的連桿設法裝上,要做成可調整的,那才方便將最大光圈位置與標示相符合。

要由縫隙中穿入,也不太好弄,調在無限遠時不好裝,要轉出去一些。

裝好後,後面的壓環裝上,先用螺絲暫時鎖著。

這是原來的壓光圈桿,還要用上。右方的凸出物位置不對,要磨掉重新做。

把原來的基座外緣車掉,後面所上一片金屬片,圖中是用拆下來的最後面的蓋子,反正要鎖一片金屬片,因為座子要車到剛好放進 PK 接環內,但是座子邊緣很薄,不好黏,而且黏了以後不好維修,所以用金屬片,內側鎖在壓光圈桿的基座上,外緣鎖在 PK 接環上。

另外一個角度,重新做了壓桿鎖上。

後面外緣還有缺口,所以用原來的鎖環車修了黏在外面。

邊緣鎖在 PK 接環上。

將接環與壓光圈機構鎖上鏡身。

側面,完工。

這個很難搞,反正要做開光圈對焦的都難搞,包括研究的時間要花十小時以上。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