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105mm f2.5 微距鏡改 Canon EF 接環

您是2009/03/27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 Vivitar 105mm f2.5 是非常好用的微距鏡,可以直接對焦到 1:1 ,而且後鏡片是不動的,算是有浮動鏡片。

對焦到 1:1 時,伸出很長。

FD 接環的尾巴都長的差不多。

左方紅框中的螺絲是固定接環組件的,在各方向一共有四隻。右方紅框中的螺絲則是固定內部一個小零件的,都要拆掉,但是裡面的小零件可能掉進鏡身,所以拿取時要把前方向上拆卸。

紅色箭頭處有個凸起,用小起子壓下後就可以轉外環,將紅框中的螺絲轉到露出來可以拆卸的角度。

螺絲都拆下後,就可以這樣拆出來,但是尾巴還拿不出來,因為紅框中的部份是卡住的,光圈連桿的槽中還卡著連動組件。

要由側面將固定後鏡組的三隻螺絲鬆開,將後鏡組鬆開才能將鏡尾的核心取下。

這是尾巴,由兩個部份組成,每個部份還可以再拆解。

兩隻連桿與其他的 FD 鏡頭類似,也很長。

左方紅框中本來有螺絲,已經取下了,這個螺絲取下後可以將這個組件分開。前面兩張圖其實是將螺絲取下後拍的,順序有點亂了。

下方紅框中的螺絲要拆下,那個零件沒有用。

右上方紅框中的一些凸起,最後都要磨掉。

因為這個核心要車修,所以連桿要先拿下來。

原來的光圈壓桿既定值是開,要把彈簧反過來裝,是既定值為縮光圈。彈簧不太好弄,要由連桿內側穿過去。

這是光圈環的部份,上面也有三顆螺絲鎖著,可以分解開來,這樣光圈環可以取下,不過暫時可以先留著。

右方環上的一串凹槽是光圈定位的凹槽。

紅框中的螺絲就是固定兩個部份的,先鎖回去,因為要車這一段,要車到新的 EF 接環放上去可以對到無限遠為止,大概也就是剛好車到小螺絲為止,本來小螺絲是凹入的,現在與車掉的面齊平。

用 M42 鏡頭接 EF 用的轉接環作為接環,內部車掉的部份要配合光圈機構的核心。

這個部份與其他 FD 長鏡改 EF 的方法非常類似,請自行參考其他改 FD 鏡頭的網頁。

因為接環接上原來的尾巴之後,還有一段距離,所以要車一個環包起來。此外,這個鏡頭的結構與原廠的鏡尾結構不太一樣,轉接環其實沒有地方可以鎖,所以這個環就兼有鎖接環的功能,由側面打螺絲鎖在原來的尾巴座子上,再由上方打螺絲鎖上轉接環。

右下角的凹槽是配合手動開光圈按鈕用的,後面會提到。

左方的核心部份因為要塞入轉接環內,所以要車修,因為轉接環上還要黏貼對焦晶片,所以不能突出於轉接環,所以這個核心還要向鏡頭內部縮進去一些,往內縮之後麻煩就來了,對焦在無限遠時,光圈連桿會頂到鏡身裡面,所以要磨短,原來尾巴有一些連接處磨到剩下大約 0.5mm,本來以為要全部磨掉,所以鑽了兩個孔打算鎖一片金屬片的,但是鏡頭內部的空間很窄,無法容納金屬片,所以作罷,還好這個連桿材質好像是鋼的,既然還有連著的部份,應該也不會斷開才對。

這個零件的末端要稍微磨一下斜角,因為裡面會稍微頂到內部的零件,磨了斜角,連桿就會在接觸時滑過去而不會頂住,為何要這樣設計,我也不知道。我覺得是設計上的瑕疵,因為原來這個連桿的末端就磨了斜角,而且是陽極處理之後才磨的,表示原來設計時沒有磨斜角,上了生產線才發現有問題,再去磨。

這個壓光圈桿比較好辦,只要磨短就好。

這是核心的內側,紅框中磨掉的部份也是為了要配合手動開光圈按鈕。

內側也車修完畢。

凸出物都磨短了。

因為連桿向鏡身內部縮入了一點,因此連結光圈連桿的機構會頂到,要拆來磨一下。箭頭指的部位有個 C 形環,拆下後就可將連動環取下。紅框中是控制光圈大小的凸桿。

就是這裡要磨一些。

做了一個 C 形的環,這是手動開光圈按鈕用的,因為要避過光圈環上的機構所以要做成有開口的 C 形。

C 形環放在光圈環座的最底端,也只有這裡可以裝,其他的位置都不行。紅框中的零件是頂住 C 形環的,用小鋁片鎖在座子上,另外一側鎖了一片塑膠片,塑膠比較滑順。

連同外環都要磨出凹槽,以便容納手動開光圈機構的連桿。

連桿裝上後就像這樣,裡面的凸起是頂住壓光圈桿用的。

這個座子是這樣的組合,C 形環已經取下,中間的是光圈環。

分解開來是為了加上這個零件,因為光圈已經沒有自動功能,所以縮到 32 應該就不要再轉,因此加個小螺絲擋一下。

這樣就限制了光圈環的轉動角度。

裝起來後的外觀。

這個凸起要卡在光圈連桿中,要記得後鏡組要拆開才能裝的上。

裝的時候要這樣裝,連桿凸起裝入槽中以後再把後鏡組鎖上。

裝起來以後的外觀,還沒貼晶片,有些部位也還沒塗黑。

裝好了。

側面的外觀。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