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 Tele-Cinar 75mm f2.5 C 接環改 Sony E 接環(使用對焦筒)之二

您是2019/09/26起第 免費網站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與這隻的版本是一樣的。本來鏡主是以原來的對焦系統改 Sony E 接環,但是覺得有暗角,而且據網路說用對焦筒會沒暗角,所以要再改成用對焦筒對焦。就來改改看改善多少吧。

改法差不多啦,鎖上一個鋁環,外面黏上 M42 接環。

 

後面接上 17-31 mm 的對焦筒,再接上 Sony E 接環就好。

看看原來到底有沒有被遮住像場,把鏡頭裝上我的工具,後面這個金屬環的面就是成像面的位置,內徑 43mm 左右,也就是全幅機感光面的對焦線尺寸。圖中可以看到對焦遠處時,大光圈會有暗角,原因其實是前鏡組不夠大,後面的周邊其實沒有遮住像場。這種現象其實沒有暗角,只是邊角有些失光。

對焦遠處時,縮到最小光圈,中間光圈孔洞處完全被前鏡組的邊緣遮住了,完全沒有成像,所以會有嚴重暗角。

對焦近處時,其實尾巴黑色的位置有些遮住,所以也會有明顯邊緣失光。

實際拍攝看看,這是用原對焦筒改的結果,最大光圈邊角有些失光。

改用對焦筒後只有一點點的改善。

用原有對焦系統最小光圈拍出來邊緣根本黑掉了。

改用對焦筒仍然邊角是黑的,所以改用對焦筒,小光圈時的暗角幾乎無法改善。

拍攝在近處,原有對焦系統只能拍到約 1 m,有暗角。

改為對焦筒後有大幅改善,因為可以對焦 50 cm 左右,鏡筒伸出更多,最大光圈沒有暗角。

原來近處最小光圈也有暗角。

現在也沒暗角。

其實這個鏡本來就不是全幅鏡,即使改用對焦筒,還是會有暗角。遠處對焦時大光圈好些,但小光圈會有嚴重暗角,但這並不是尾巴擋住而造成的,而是本來設計就沒有考慮全幅的邊緣,因為他本來就是16mm用的鏡頭。這樣大家解惑了嗎?這個鏡只適用於 APSC。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