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機身改 C/Y 接環及鏡頭卡榫製作

您是2012/12/1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改 Pentax 機身為 C/Y 兩用改過幾次了,其他的部份請參閱這裡

但是以前有時沒有保留這個原來凸起的金屬片,這個金屬片是鏡頭裝上以及退出時定位用的,如果磨掉會比較不好,於是這次把不用磨掉的方法在貼一次。

機身接環怎麼磨,請看以前貼的文。但是這裡有些特別要注意的再貼一下,上鏡頭時要將鏡頭插刀邊緣轉到對齊紅線的位置,這裡剛好是機身金屬片的位置,這樣退鏡頭時才不會卡到金屬片。

當 C/Y 鏡頭轉到底時應該插刀邊緣對齊右方金屬片,如果對不齊就是有什麼地方頂住了。

現在來說明卡榫製作,有一片插刀的邊緣不是弧形的,當鏡頭轉到底時,對齊插刀的位置(如左方上下紅線)在機身接環邊緣要磨個缺口,這個缺口要配合後面說的銅片卡榫。

機身接環邊緣要磨掉一些,前面說到鏡頭轉進去有時會沒到定位,有時是這一圈磨的不夠長。

一般而言,經驗中好像是防滴機身的接環比較大,邊緣才需要磨掉,不磨掉的話有些 C/Y 鏡頭邊上有連動用的凸起,會裝不上。

研究了許久,以前在機身靠閃光燈處做過卡榫,但是 K200D 的機身在該處有 RAW 檔案切換開關,所以要另外打算。研究了許久,認為在這裡應該可以做卡榫,在原來鏡頭卡榫與電子接點之間的位置,彈簧片下方先磨掉約 1 mm,在對著卡榫處也要開槽,開的槽當然要與後面提到的一些零件相配合。

不過說實在的,其實不建議這樣改,因為會破壞了防塵防滴的功能,原來在機身接環側面有一圈橡皮圈,這裡磨了缺口當然就有漏洞了。

做了這個形狀的一個銅片零件,裝在原來卡榫的圓柱上,以原來的圓柱為軸心,放在原來彈簧片的下方。而機身要磨掉約 1 mm 就是要容納這個銅片。

這是銅片凸出時,鏡頭反時針拆下就會頂到銅片而卡住,但是有個問題,因為軸心位置的關係,如果硬轉鏡頭,其實會把銅片頂出去而使鏡頭轉鬆,這樣有風險還要另外做機關。

這是將銅片尾巴向圖中右方撥動,凸出處就會縮回,與上圖比較就可以看出來。銅片縮回時鏡頭就可以轉下來。

做了這樣的零件。

另外一個角度。

裝起來,還沒塗黑,塗黑了再拍就看不清楚了。整個零件用螺絲鎖在原來按鈕附近,鏡頭卡上時,要先將卡榫尾巴向左撥動,鏡頭裝到底,再把卡榫的尾巴向圖中右方移動,此時底下的磷銅片(顏色較偏紅)向上彈起卡住小凹槽,使銅片無法向左移動,於是就可以將鏡頭鎖住,拆鏡頭時用指尖將磷銅片向下壓下,再用手指將銅片卡榫向左撥開,鏡頭就可以轉出來。以上這一段操作方法要請鏡主熟讀,步驟錯了很可能會將整個組件搞壞

但是要注意,如果只將磷銅片按下去,而不撥動卡榫銅片,鏡頭也可以轉出來,但是最好先將卡榫銅片向左撥動再拆鏡頭,因為不先撥的話,那是靠鏡頭的插刀去將銅片頂開,容易磨損,搞不好沒多久就卡不住了,這種黃銅片可沒那麼耐磨。

這種改法其實也是實驗性質,因為 C/Y 鏡頭的插刀位置比 PK 鏡更接近接環面,所以裝起來其實彈簧頂的很緊,但因為鏡主很怕用久了會鬆,那樣鏡頭會掉出來,一直想做卡榫,於是研究了好久,認為只能這樣做,其他的位置因為插刀都是弧形,只有這個角度插刀才是直角的。這樣製作起來能耐磨多久也不知道,只是實驗性質。如果鏡頭夠緊的話還是不太建議這樣改,因為操作起來稍微有點不方便, 而且手指粗大的人可能還會干涉放在握把上的手指,這只是沒辦法的辦法,畢竟 Pentax 的機身又不設計來改的,裡面實在找不到什麼放零件的空間。

此外這樣改,其實無法再裝 Pentax 原廠鏡,因為裡面利用原來卡榫為軸,會將原來卡榫壓下去,圖中可以看到原來的卡榫幾乎沒有凸出了,所以原廠鏡裝上會無法定位。 而且鏡頭卡榫壓下去之後,會使自動對焦的驅動軸縮入,原來的 PK 鏡頭也會失去自動對焦功能。

這是噴了黑漆之後的外觀,不過有些地方可能操作幾次黑漆就會磨掉。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