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Ds、K100D 機身改 PK、C/Y 兩用(順時針法)

您是2010/10/1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機主想將 Pentax 的機身改為 PK、C/Y 鏡兩用,這樣就可以不必改鏡而使用蔡斯鏡頭。

以前改過,但因為 Contax 鏡頭尾巴的壓光圈桿很長,會頂到機身內部,因此以前是改為逆著方向將鏡頭轉上去。但那樣其實我覺得不太好用,因為要將圖中機身裡面彈簧圈上的凸起磨掉,而那樣就會導致安裝原廠 M42 轉接環時沒有定位。不過以前看過一位老漁夫前輩將 Pentax 機身改為 Contax 用,但是將機身衝突的位置挖掉,就不會有頂到機身的問題。後來改了幾台,發現用順時針法的話,這個凸起就不需要切掉,可以少一個手續。要改為順時針裝鏡頭,首先考慮的是只改接環,裡面的彈簧圈不要動,那樣才不會影響安裝 M42 接環。

首先把圖中黑色的部份要挖掉,這兩個位置在裝 C/Y 鏡時,開口不夠,鏡頭進不來,所以要挖掉,要前後都挖掉,也就是要把開口擴大。 挖完了要暫時裝上比對一下,必須是 C/Y 鏡頭可以順利放進去取出來,有時如果磨的不夠就會導致 C/Y 鏡頭接環退出時會卡到機身的彈簧圈。 要磨多少呢?請看圖中的兩條平行線,那個缺口位置就是機身凸起的位置,先將紅框中的部份磨到 C/Y 鏡頭可以放進去,看接環是否會干涉到平行線的範圍,如果會的話,那就是要再多磨一些。

這裡要車深一些,大約車掉 0.3 mm 左右吧,不然接環面無法與機身的接環面貼緊,反正車到鏡頭可以卡進來貼緊為止。車的時候要注意,最邊緣要留一點不要車到, 大約留 0.1 ~ 0.2 mm 左右,因為 C/Y 鏡頭會頂到的部份直徑沒有那麼大,所以實際比對一下就知道,只要車到 C/Y 鏡頭可以放進去貼緊接環面就好。如果一直車到邊緣,可能會造成 M42 轉接環過鬆。

該挖的挖掉了,該車的也車了,再看紅框中共有五個部位塗黑的,這五處不要挖掉,只是要磨薄,由接環內部磨掉大約 0.3 ~ 0.4 mm 左右,磨到鏡頭放進來可以轉動為止,因為太厚會擋住鏡頭的插刀。這個步驟不能用車床,因為不是整圈要修,只有塗黑的部份要磨,其他部份要留著作為鏡頭定位用,不然可以一直轉,會轉過頭。 像左下角那一塊旁邊有個凸起部份就不要磨,磨了鏡頭就沒有定位停止點了。

這些工作做完,鏡頭應該已經可以裝進來轉動了,而且可以轉到插刀差不多會對準機身接環內的彈簧片位置。

這幾個步驟要按部就班,先把第一張圖中要磨掉的磨掉,鏡頭先要能放進來,然後車深接環前面的內部,使鏡頭可以貼緊,再來把接環背面該磨的部份磨薄,使鏡頭可以轉動,這樣接環的改造就完工了。

圖中正上方的凸出物是鏡頭的壓光圈桿子,就是這個零件會頂到機身。有些外徑比較大的鏡頭,突出物的位置會比較靠外側一些。

如果是比較大的鏡頭,這個凸起的位置還要靠外側一些,所以要改的話,要考慮各種長相的。

圖中上方機身內怪怪的部份就是要挖掉的部份,這一部份說是挖,其實不能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怕有碎屑,雖然反光鏡室裡面可以用海綿或是一些有彈性的物質塞起來,但是這部份如果挖穿了,碎屑就會進入機身內部,如果用銑刀來挖的話,碎屑進去很麻煩,也許暫時沒事,也許哪天就會干擾機械運作,甚至干擾防手震等等的。

圖中是已經弄好了拍的,挖掉的深度在 1 mm 左右就好。用什麼方法?下面會說明。

改好以後,如果裝 C/Y 鏡,不能對原來的裝鏡頭紅點,要把 C/Y 鏡頭的中心線對紅框中這隻螺絲的角度來裝。

這是挖機身用的方法,不能有碎屑,而且機身是塑膠的,那用熱切法吧,於是用電子焊接用的焊槍上面包了一片鋁片,用鋁片當作刀子來熔切,這樣就不會有碎屑了。雖然切出來的面沒有用銑刀銑的好看,不過這樣比較保險,不然碎屑進去很難清理,還要拆機身,又增加許多的沒必要的工作時間。

切的時候發現,其實應該用銅片比較好,因為鋁片在高溫時竟然變得很軟,不夠好用。

用熱熔法切完了,在用小刀或是薄起子稍微修整一下就好了,雖然不夠美觀,但是比較安全。

在紅框中的位置要磨個凹孔,塗上紅漆,這是 C/Y 鏡裝鏡頭時紅點要對準的位置。

裝上 Contax 鏡頭,鏡頭中線在圖中的位置,沒有去做鏡頭卡榫,因為那要拆機身,很麻煩,而且 C/Y 鏡頭裝上後,其實很緊,不太需要卡榫,稍微注意應該不會掉下來。

但是使用上有個要注意的,因為鏡頭比原廠的緊,表示對機身彈簧片的壓力更大,如果沒拍照時最好把 C/Y 鏡頭拆下來,免得長時間緊壓而造成彈簧彈力疲乏。 以此問題而言,個人認為除非是都用 C/Y 鏡,否則還是改鏡為好,因為覺得多用幾次會對彈簧片造成疲乏,裝回 PK 鏡的時候會比較鬆,但是還沒有到不能用的地步。

這個改法其實不需要用到車床,只要有耐心慢慢磨也可以,因為那些要磨掉的地方不夠平也沒關係,鏡頭的水平面是靠鏡頭接環面與機身接環面來決定的,與磨的位置都沒有關係,只要磨掉的部份稍微多一點,不會頂住就好了。此外裡面的彈簧片也沒有改動,所以這樣改的話,任何人都可以自己施工,只要把接環拆下來就可以改了。

這樣改的結果,除了原廠鏡一樣使用外,M42 的轉接環也沒有影響,但是因為彈簧片被壓過後彈力會稍微降低一些,某些鏡頭外徑較小的話,可能用了 M42 接環後接觸面不夠大因而在對焦時整隻鏡頭跟著轉。

不過提供鏡身馬達電力的機型就不能這樣改了,因為挖掉的部份有電力接點,而此機型內部則沒有零件,所以才能挖。但是如果要犧牲 SDM 電源接點,那當然也可以改,而且後來也改成功了。

後來又發現,這樣的改法還有一個附帶的好處,就是 Nikon F 接環的鏡頭現在也可以裝上 PK 的機身了,不過限於改鏡的 Nikon 鏡頭,但是鏡頭邊緣不能有凸緣,例如 Leica 鏡用那種 DIY 的接環改起來就可以裝上,但是 Nikon 的原廠鏡也是不能用的,因為原廠鏡光圈環上有光圈連動的凸起,會頂到機身接環。不過 Nikon 鏡頭外徑稍微小一些,稍微會鬆動,可以用就是了,如果是改鏡的鏡頭在卡榫處多挖一個槽,就可以卡住而不會鬆動,所以這樣改其實改完之後是 PK、CY 以及 Nikon (不含原廠鏡) 各家鏡頭通吃,只是 M42 鏡裝起來稍微鬆了一些,不太好用。

有關 M42 鏡轉接會比較鬆的問題,解決方法有三,一是把 M42 鏡上磨出卡榫槽,二是把42轉接環的插刀敲緊一點,但是這方法還沒實際施工,三是把 M42 鏡的無限遠調整,使他可以使用有凸緣的 M42 轉接環,上面有卡榫孔,因此也不會亂轉。第二個方法不會動到鏡頭本身,但是敲的話要注意不能使接環變形,變形會造成轉上鏡頭時變緊,只能敲插刀的部份。找個環測試的結果,敲一下是可以的,但是敲起來有點醜,不太好敲,敲的時候要找個 M42 的螺紋環轉上去再敲,不然怕整個變形。另一個方式是用 C 形夾,把要敲的部份墊一塊硬物再夾,這樣會比較好些,不會有太多敲打痕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