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10D PK、C/Y 兩用(拔牙法)

您是2010/10/16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以前改的是沒有 SDM 鏡頭接點的,這次的機主鐵了心,說反正不會去買 SDM 鏡頭,所以要改 K10D,這個機身裡面有接點會與 C/Y 鏡頭衝突,所以要拔掉接點。

要拔接點要把面板拆掉才行,上方紅框中有一隻螺絲,右方紅框中把橡皮撥開,還有兩隻螺絲。機頂閃燈裡面有隻螺絲,圖中機身左方把手外側有兩隻螺絲,這些螺絲都要拆掉。但是觀景窗旁的不需要拆,電池室裡面的也不需要拆。

就是這兩隻接點,是提供 SDM 鏡頭對焦馬達電源用的。

底蓋要拆掉。紅框中的螺絲也要拆掉。

這些都拆掉後,面板就可以由把手處慢慢掀開,不能用暴力,找些適合的角度,用些巧勁就可以取下。

面板取下了,可是很糟糕,外面根本看不到接點,一堆零件擋住了,而且擋的死死的,完全看不到。猜了半天,應該這兩根電線是連到接點的,一根是咖啡色的,一根是白的,末端焊接在右下方的電路板上。最後是猜對了,就是這兩隻,可以用焊槍焊掉,或者是剪掉,但是不能使兩根線短路。

這是面板拆下後的外觀。

本來以為防塵防滴的機身有多偉大,結果發現除了接環外,其他的部份並沒看到什麼橡皮墊圈之類的,但是各處面板接合處的縫隙似乎是比較緊密一些而已,所以這個機身應該沒那麼厲害,網路上有人沖水應該是不行的。

紅色箭頭指的一圈黑色橡皮是防塵防滴用的。

還是一樣,用焊槍包著銅片把這一區會頂到 C/Y 鏡頭的區域用熱融法切掉一層。先把銅接點旁的塑膠切一些,然後用尖嘴鉗硬拔出來,拔出來後電線如果可以抽出來就抽出來,抽不出來就算了,這台是抽出來了 ,抽的時候要由線頭外面抽,不是由這個洞抽。

看起來像是拔牙一般的孔洞,還要再封起來。

這是抽出來的線頭,前面是接點下方的銅片,鏡頭接點與這個接點之間有彈簧,結構就像是鏡頭或是機身其他的接點差不多。

改的差不多了,接環的部份以前其他改 C/Y 鏡兩用時已經說明過了,不再贅述,請參考這裡。但是這裡有個問題,有些 C/Y 鏡其實這裡有個凸起,應該是傳遞最大光圈值給機身的連動機構,這個凸起會頂到接環,以前改的機身接環比外徑比較小,只有 59 mm,而防塵防滴的機身接環外徑比較大,有 61 mm ,所以會頂到。

這一區會頂到的區域要把邊緣稍微磨一下,不能磨太多,磨的時候要把防塵橡皮圈取下來,磨的程度要剛好不會影響橡皮圈為準。

因為不同光圈的鏡頭頂到的部份不一樣,所以要磨的區域要大一些,大約在紅線之間的區域。

此外只有磨接環還不夠,旁邊的機身面板也會頂到一點點,所以會頂到的部份也要磨掉一點點。

 

裝起來,差不多完工了。接環上怪怪的痕跡是用酒精擦了之後留下的,還沒擦乾淨。

這種改法可以稱為拔牙法吧,怎麼想到拔牙呢,因為最近剛好拔牙,不過拔牙的孔洞會自己長好,這個洞可不會自己長好。

因為機身有孔洞,怕有雜物進入,於是用黑色的 AB 膠把洞封起來 ,如果裡面洞太大可以先墊一小片塑膠片或是金屬片之類的,不然怕填膠的時候,膠在硬化之前流到裡面,萬一把需要移動的零件黏住就糟了。

等稍微硬化之後,用刀片刮一下,再用酒精磨擦一下,表面就會失去光澤,或是塗上不反光的黑漆,這樣在功能上以及外觀上好多了。

所以有接點的機身其實也可以改,只要想清楚,如果不會去用 SDM 馬達驅動的鏡頭那就可以把接點除掉,一樣可以改。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