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Nikonos III 機身接環改 Leica M 轉接環


這種機身接環如何挖,請參閱這個檔案,以及這個檔案

先做個鋁環,上面要將機身接環包住。

另外一面要鎖 LM 接環。

本來的評估是無法改為轉接環,因為鏡尾的卡爪外徑大於 LM 接環內徑,但其實 LM 接環可以車修一點點。把內徑車修到鏡尾卡爪能放進去為準,由尾部算,車進去的深度是 5.6 mm ,也就是凸出部分要留下 2.0 mm,儘量精準,只能少不能多,車太多會超過無限遠,不好補救;所以也可以先車少一點,最後再修。尾端車修後,靠接環前方還留下一圈沒車修的部分,把會擋住卡爪進入的位置銑掉,這樣卡爪就能裝進去轉個角度而卡住。不過只有 LM 接環是卡不住的,前面還要有一節頂住的機構。

因為接環內徑車修後只剩下 0.5 mm 左右,所以要用這種「鎰鋒牌」的 LM 接環,他的基部比較厚,否則有些基部還特別薄,那就剩下更薄了。

接環裝起來。整個轉接環由 LM 接環面起算到最前端約為 11.2-11.4 mm 左右就可以,太短的話會太鬆,太長當然會太緊。前面的環只是頂住鏡頭而已,與無限遠位置無關。

原來機身接環的前半部也裝上。原來機身上的後半部就用不到了,改用 LM 接環內側剩下的凸起卡住鏡頭的卡爪。

裝上鏡頭。

側面全貌。

這是用 Nikonos II 機身改的,原理都一樣。

但上面的方法不是很理想,如果使用類似圖中的轉接工具,拆鏡頭按鈕在上方的,那可能就會頂到按鈕。

所以做成這樣會比較好。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