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Nikonos II 機身接環改 Sony E 轉接環


這是很著名的潛水相機,II 型機身,壞了,網友要把它改為 Sony E 機身用的轉接環。

這個要拆開就用力拔就好,或者用機身兩旁的吊環上的凸起將外殼撬開。

外殼脫去之後。要改轉接環還要把這個中間的接鏡頭部分挖出來。

這台機身為了要經常脫去外殼,所以外殼是有斜度的,而核心也是有斜度的,兩個斜度配合後,鏡頭的基準面才會與底片面平行。紅線下方的部分可以看出來有明顯的斜度,所以外殼與核心的接環部分角度不能錯,否則會歪掉,要在挖下來之前先鑽好定位的孔,挖下來之後,在鑽孔的位置鎖螺絲角度就不會錯。

底片導軌已經拆除。機身底部的零件也拆除。

這裡的螺絲要拆掉。

拆下的部分。

要鑽一排密接的孔,然後再把相連處磨斷,像撕郵票一樣把不要的地方去除。

挖下來的部分,有些地方應該要留多一點的。

外殼上的接環部分也挖下來,依照原來的角度鎖在一起,車成圓的。

這是只有外殼的部分,內面的外觀。

鎖在一起車圓後。

做個鋁環要鎖在接環外。

另外一面,這一面要鎖 Sony E 接環。

接環合體,裡面最後還要噴黑漆。

Sony E 接環鎖上。

裝上鏡頭。

側面全貌。這台機身本來網友是想改為 LM 轉接環的,但是沒辦法,因為鏡尾外徑大了點,塞不進 LM 接環,因此機身最後改 Sony E 轉接環。

後來發現,其實原來在外殼及內核上的兩個零件不應該緊貼著,本來應該有一些縫隙的,因此紅框中四個鎖螺絲處都墊了 0.8 mm 的墊片。

這樣前面的縫隙會加大,再做了細環補起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