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olta 250mm f5.6 反射鏡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08/7/23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Minolta 250mm f5.6 反射鏡改 Nikon F 接環

最近改了一隻 Minolta 250mm f5.6 反射鏡,有網友看了也要改,這次是改 Nikon 接環,上次改的經驗告訴大家這隻鏡什麼都能改,所以就把他改為 Nikon F 接環。

上次的改鏡資料請參閱此網頁。有關拆解等步驟請參閱該資料,此處不再贅述。

上次的資料裡面提到,原來固定接環的外圍有一圈突起,如左圖箭頭所指。這一圈細細的突起在改鏡時很討厭,不能只用個接環鎖上就好,因為如果只是將接環鎖上,那一圈突起將會頂住接環,造成應力,可能使接環變形等等的問題。當然如果破壞性改鏡的話,把它車掉就好。不過此鏡可以做非破壞性改的話,鏡主應該都會傾向於非破壞性改。

這隻鏡的鏡尾是有一片濾鏡的,上次改的那隻沒有,忘了去問鏡主是掉了還是沒有裝。理論上這片濾鏡不能取下,反射鏡而言,後面的濾鏡都是光學系統的一部份,取下會造成焦點位置前移,畫質是否降低,則不確定,所以拍攝時都應該裝上。圖中淡藍綠色反光的就是 濾鏡。

這是光學結構,紅色線條處為反射面,淡綠色的部份是後面的濾鏡。

因為怕裡面的一圈突起會頂住接環,因此找了一片銅圈,剛好比突起高了一點點,墊在鎖接環的位置。這個銅圈的外圈要塗黑,不然由側面會看到一圈黃銅色。

接環也是用 M42 轉 Nikon 機身用的轉接環,鎖上之後,由側面可以隱約看到一圈薄薄的墊片,墊片已經塗成黑色。

這是鏡尾。

完工,裝上 Nikon D200 上面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7/23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