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olta 250mm f5.6 反射鏡改 M42 接環

您是2008/7/23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Minolta 250mm f5.6 反射鏡改 M42 接環

這隻 Minolta 250mm f5.6 算是很特殊的鏡頭了,這個焦段的反射式鏡頭並不多。

Minolta 250mm f5.6 反射鏡改 M42 接環

前方的外觀。

鏡尾有四隻螺絲。

四隻螺絲拆下後就可以將接環取下,露出裡面的最後一片反射鏡片。

這個鏡頭很詭異,接環與最後一片透鏡寬寬的外框鎖在一起。

紅框中的四顆螺絲才是真正的接環螺絲。

接環螺絲拆下後,接環可以取下,如圖左。圖中右方是接環的座子以及中間的鏡片。

這個結構一看可就傻眼了,因為接環座子根本沒有車修的空間,而 Minolta 接環的法蘭距又很短,應該要車掉一些才行。要車的話,不好夾,而且帶著鏡片車可能會惹禍的。

找了一些資料,發現竟然有人改為 Nikon,連 Nikon 都能改,還有什麼不能改,但是怎麼改呢,網路上一般提到改鏡,都很少去談過程,但是既然有人改了,那就是可以改。但是怎麼改,應該不是去車這一片帶著鏡片的座子。研究了一下,終於發現秘密了,根本就真的是什麼接環都能改,怎麼改?後面再說吧。

一般的接環是由外面用螺絲鎖在座子上,但此鏡原來的接環是由內部鎖出來,而且接環外圈附近還有一圈突起。研究了一下,認為可以做非破壞性的改鏡,於是仿照原來的機構做了個 M42 的接環,找了半天才找到這個比較厚的接環,車到與原來接環外徑相近,剛好可以卡進原來的突起處。

然後比照原來的方式由內部向外用螺絲鎖起來。

秘密在這裡,將花紋橡皮翻起來,可以看到紅框中的膠帶,距離表尺與前方的對焦環是用黑色膠帶黏起來的。只要將膠帶先拆掉,就可以調整前面的對焦環,調整到無限遠之後,再把距離表尺環的無限遠記號對準在鏡身的無限遠刻度處,膠帶再黏回去,花紋橡皮蓋回去就可以了。

此鏡的無限遠調整其實還有許多空間,所以即使改 Nikon 也可以。此外這隻鏡的無限遠標尺也是可以轉的超過基準線的,許多反射鏡都是這樣的設計。

這是尾部的外觀。

這是側面。

其實為了將就原來的鎖接環方式這樣改有些缺點,當時為了要避過原來座子上的突起,把 M42 接環外徑車的很小,這樣其實在 Pentax 機身上用轉接環的話會有些鬆垮,如果用在 Canon 機身的轉接環則無問題,因為 Pentax 轉接環的外徑很小,是卡在機身接口的內緣,而此鏡的接環因為直徑小,所以會凹入 Pentax 機身的接口,無法緊密卡住接環,會有些鬆。

後來我改了另外一隻同規格的鏡頭,發現這樣改其實是不對的,因為鏡尾原來有一圈裝保護鏡的螺紋,雖然此次改鏡的鏡主並沒有保護鏡,但是 M42 的接環內徑再車大也只能車到 38mm,不然強度不足,鏡尾的保護鏡應該是 39mm 的外徑,鏡框將近 40mm,因此 M42 接環會擋住那圈螺紋,使得無法裝保護鏡,所以嚴格來說此鏡不能改為 M42。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7/23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