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遠靶標製作

您是2010/06/27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無限遠校正器以前做過,但那是鏡頭端的,有時萬一陰天有霧或是剛好窗子都看不到夠遠的景物,那就需要製作一個無限遠的影像。

以前做過一個類似的,但是那樣做只是簡單的,不夠精密,要準確一點,要用消色差的鏡頭,當然最好就是廢鏡啦,手上有個輕微發霉的廢鏡,沒什麼價值了,但是剛好可以做此用途,先量測了鏡頭調在無限遠的焦點位置,車了一個塑膠管,長度後面會說明。

前面的廢鏡最好不要用變焦鏡,因為變焦鏡裡面有些移動的鏡片,有時相對位置會有些許的變化,不夠穩定,所以最好用定焦鏡,焦距長些比較好,如果找不到長焦的,去找廉價的天文望遠鏡物鏡也可以,但是一定要消色差的,也就是至少要是兩片黏合的。不過焦距太長 體積會變大,不太好用。

準備一個廢濾鏡,上面可以用簽字筆畫上靶標,高興用什麼形狀都可以,反正有些直線就好。

將塑膠管鎖在鏡身上,再把濾鏡黏或是鎖在塑膠管上,畫線的那一面朝外,這樣萬一磨掉了重畫比較方便。圖中濾鏡在上方,鏡頭在下方。下面這個工具稱為【無限遠靶標】。

圖中無限遠靶標中的紅線是靶標的位置。

找個焦距差不多的鏡頭,但是無限遠必須是準確的,裝在校正鏡頭用的無限遠校正器上,由無限遠校正器的目鏡中向著無限遠靶標的鏡頭端看進去,調整無限遠靶標鏡頭的對焦環,使靶標在無限遠校正器的裂像對焦屏中看起來剛好重合,此時表示無限遠靶標位置剛好在無限遠校正器鏡頭的焦點上,以後萬一天色晚了或試看不到遠處景物,就可以用無限遠靶標為標準,來校正其他的鏡頭,校正的時候當然就是把 待校正的鏡頭裝在無限遠校正器的鏡頭端來調整。

無限遠靶標的塑膠管長度要車到可以調的出來,車的太長則在上面的步驟調整不出來,車的太短也不行。

靶標為何要畫在濾鏡上?因為濾鏡比較平,如果用塑膠片或是紙張的話容易皺,皺了就不在焦點平面上了,用起來誤差會比較大。

用無限遠靶標用的鏡頭焦距長些較好,但是焦距長的話,校正用的鏡頭焦距也要差不多,甚至要更長,所以如何權衡要自己評估。這次的靶標用鏡頭是 135 mm,校正靶標用的鏡頭是用 400 mm。不過,校正無限遠還是白天用真正遠處的景物比較放心啦,這個工具只是權宜之計,調個差不多而已 ,如果製作的精密些,先校正幾個鏡頭試試看,都沒問題就可以比較放心了。使用時橫著放也可以,後面的靶標要對著燈光,當然您要裝個固定的燈也可以,不過實際測試時認為不太需要固定的燈。如果使用時要直著放也可以,不過整個要放在玻璃板上,例如玻璃桌之類的,這樣,靶標的背景才會有光線。直著放的好處是待校正的鏡頭可以放在 靶標的鏡頭上,不會掉到地上。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