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校正不同接環鏡頭的無限遠校正器


對焦座部份

最近常有網友要改鏡,改鏡時一般都需要校正無限遠,改 K 接環比較好辦,手上有些廢機身,可以作為校正用。

可是改別的就麻煩了,手上沒有廢機身,所以都要求網友一起將相機寄來,這樣不但麻煩而且會有摔壞的風險。本來想買廢機身,但是拍賣網站上少有廢機身,而且似乎並不便宜,於是想到為何不做個可以校正各廠牌鏡頭的校正器呢?

構想是這樣的,只要有接環,有對焦屏,有放大目鏡,整個組合在固定的尺寸,這樣就可以校正無限遠。如果把接環換成不同廠牌,不是就可以校正不同廠牌的鏡頭了嗎?心動不如行動,左邊就是設計圖。

談談整個的原理:前面的部份只是一個可以接鏡頭的接頭,而對焦屏的位置則是鏡頭成像的位置,對焦屏有兩個面,一般是以有裂像的那一面向前,但是不這樣也沒關係,但是要有裂像比較好確認焦點。後面的目鏡組只是要把對焦屏上的影像放大而已,就像是相機的觀景窗,目鏡到對焦屏之間的距離只要眼睛看得清楚就好,當然最好作成可以調整的。鏡頭接環以及對焦屏的距離要用原廠的鏡頭來校正:例如要接 M42 的鏡頭,那就要找個標準的 M42 鏡頭,也就是在原廠的相機上對到無限遠剛好裂像也是指示無限遠,以此為標準,裝上前面接鏡頭的部份,在對焦屏上的裂像也剛好無限遠就對了,最好也做成可以調整的,但是調好後最好就固定不要再動了。這就是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用原來無限遠的位置很標準的鏡頭做個校正器,以後調整時以此為準可以調整到剛好無限遠就可以了。

 

先看淺藍色的 C 部份,這部份其實是由三個部份組成,當然直接用金屬塊車成這樣也可以,不過我實際上是用塑膠管湊起來,因為好車。固定對焦屏的部份是用一片塑膠板黏在管子裡面。

再車個凹槽與挖洞。

將對焦屏卡進去,外面再配合兩片小塑膠片用小螺絲鎖住固定對焦屏,這樣就完成了對焦屏座。對焦屏是用一片作廢的裂像對焦屏,磨沙面要在目鏡側,環紋透鏡面要對著鏡頭。

但是目鏡管與對焦屏座目前還是分離的,當然您要作成固定的也可以,但是要清理對焦屏以及目鏡組都會比較麻煩,而且萬一目鏡的焦距算的不理想,使用時就會很累,所以目前的相機觀景窗都有視度調節功能。

這是 D 部份與對焦屏座。

D 部份是側面用螺絲鎖在對焦屏座,對焦屏座完成後再將這部份鎖上。這段管子配合目鏡管就可以調節目鏡到對焦屏的距離了,可以調整到看對焦屏最清楚的位置再固定,黃色的大螺絲是可以轉鬆或轉緊的調節螺絲。

這是 E、F 部份,E 是一段管子,裡面裝了一個放大的目鏡,這相當於相機的觀景窗放大用目鏡,這個目鏡的焦距大約在4-5cm 就可以,也就是說與標準鏡的焦距相近就可以,我是用一個 50mm 的標準鏡廢鏡的後半部,只用後半部就可以了,F是將目鏡固定的一個卡環,主要是卡住目鏡,稍微長一點是作為眼襯,可以擋住一些側面的雜亂光線進入眼睛。這幾個組件隨便怎麼組裝,反正不要讓目鏡掉出來就好。當然管子的長度要先量一下,反正由目鏡的位置看對焦屏的距離清楚即可。

目鏡管上用銼刀磨出一小段螺紋狀的凹槽,再配合外管上的一隻螺絲頂在槽裡,這樣就有簡單的調焦裝置了,這是老招,以前自己做望遠鏡的調焦機構也是這樣做。

這是對焦屏座、目鏡管兩部份組合的狀態。

用了一陣子,發現這樣其實不夠好,因為要測試不同廠牌機身用的鏡頭,前面的接環座會常常更換,原來的塑膠接頭會被螺絲頂出一些痕跡,怕不耐久,所以又重新製作了鋁的接頭。

Pentax 接環座部份

A 與 B 是接環座,是固定鏡頭的,A 部份其實用一個鏡頭尾蓋也可以,但是那樣萬一鬆動的話,鏡頭有掉下來的危險,所以最好還是用個廢延伸環之類的,反正有鏡頭卡榫的比較理想。目前比較懶惰,先用個鏡尾蓋吧。

但是這部份為何要分為 A、B 兩部份?主要是因為接環座 A 與 B 是一個單元,A 是接環,B 是可以調節長度的部份,這兩個部份其實是固定在一起的,那為何又要作成兩個部份?主要是因為由最左方的接環面到對焦屏的磨沙面就是法蘭距,這個距離非常重要,如果距離不準的話還調什麼無限遠呢?所以這一段要作成可調式,以便調整到恰當的位置再用固定螺絲鎖緊。當然這個部份如果有耐心的話,慢慢車到恰當的長度也可以。目前也是比較懶,暫時作成一段的,車到定位就可以用。

接環座與對焦屏座的結合是用尖頭固定螺鎖住的,固定螺卡在對焦屏座的凹槽中鎖緊即可,但是對焦屏座的管子上要車個 V 型凹槽(請參閱設計圖),而且不能對準固定螺的尖端,而是要稍微偏向對焦屏側,這樣在鎖緊時,尖頭會滑向對焦屏側,這樣接環座才能與對焦屏座緊密結合,法蘭距才不會移位。

這個工具的 A、B 部份如果換成不同廠牌的接環,那就可以校正不同廠牌的鏡頭了。以後就不用去買廢機身了。

這是 Pentax 用的無限遠調整器,大致完工了,外表還要貼上貼皮。

也許您會有個疑問,不是手上有 K 接環的廢機身嗎?為何還要做,主要是機身比較重,用這個應該會比較方便,不過看起來的影像是反的,但是對我而言不是問題,因為以前是玩天文望遠鏡的,天文鏡沒有什麼反不反,經常不是正的。

這是貼上貼皮的外觀,裡面所有會反光的部位也都要塗上不反光的黑色水泥漆。

這是後來將前方鏡座改用一節延伸環的版本,這樣鏡頭比較安全,有卡榫不會掉出來。

Sony α (Minolta) 接環座部份

Minolta α接環,也就是 Sony α接環用的校正頭,後面的對焦屏是一樣的,換了校正頭就可以校正不同的接環了。

校正頭是用黑色的工程塑膠車製的,因為工程塑膠容易加工,而且一時手上也沒有α接環用的鏡頭尾蓋,所以就這樣做了。

前面的外觀,這隻校正頭是用一台壞掉的 Minolta 機身上的接環改的,算是廢物利用,其實這樣看起來比較正式。

目前手上也沒有 Minolta 的系統,為何會做這個呢?因為有個朋友的某個 M42 鏡頭在 Minolta 的機身上無限遠不準,所以做一個來校正用,我想遲早還會用到。

也許您要問,我如何校正這個校正器呢?只靠法蘭距資料量測嗎?當然不行,因為手邊有 Minolta 轉接 M42 的轉接環,只要把轉接環裝上,再用一個調好的 M42 鏡頭來校正就好了。

Canon EF (EOS) 接環座部份

Canon 用的,因為剛好手上有個用不到的 Canon 鏡頭尾蓋,所以就用上了。這個校正頭因為車的剛好,所以不需要用螺絲來調整無限遠的位置。

裡面當然也要塗上不反光的塗料。

這是後來又改用一個廢機身接環來製作的版本。

反面的外觀。

Nikon F 接環座部份

這是 Nikon 的接環座,是用一個 M42 轉 Nikon 用轉接環的零件,那個轉接環的 M42 接座部份已經改鏡用了,前面的 Nikon 接環部份剛好可以廢物利用。中間的部份則是找了些廢鏡的零件來拼湊起來。ㄒ

背面的外觀,因為高度有些不太對,所以用三隻螺絲來調整。

現在 Canon Sony Nikon 的鏡頭都可以改了,哪天萬一換系統的話就可以用上,有人要改那些接環也可以使用。

可調整型法蘭距評估接座

前面的器材都是調整鏡頭的無限遠用的,但是有些鏡頭要改鏡前需要評估法蘭距是否足夠,或者是還差多少,這樣的情形下,前面的器材就不見得有用。於是想到為何不做一個可以調整長度的法蘭距評估器呢?

左圖是一個已經不知道是哪知鏡頭上拆下來的複螺紋調焦部份,可以前後調整大約幾個毫米的距離,不長不短,可以用上。

這時前方的外觀,缺點是內徑不太夠,鏡頭的接環無法塞進去,但是要找內徑夠大的鏡頭對焦零件實在很難,因為對焦機構大部分都比接環的直徑要小,固然有些變焦鏡的前組應該比較大,但是手上就是找不到適合的,有些是塑膠的,看起來很薄弱,有些太長,這種東西最好不要車,因為複螺紋只要一去修改,經常就再也卡不進去了,因為複螺紋很精密,只要有一點變形就變的很緊。

後面會突出,因此用一小截塑膠管墊一下,後面再找個鏡頭裡的零件車一下配上去,最後面當然要黏一截塑膠管去適合前面已經做好的對焦座。

前面那一節轉動調節的部份,原來光禿禿的不好用,找了個 Canon FD 鏡頭上拆下來的環,在側面用豆型小螺絲鎖上,這樣好看些,也比較好用。

側面裝上固定螺絲就完工了。

裝上對焦座部份,前面可以伸出來。

對焦接座的前方距離對焦屏,也就是焦點面的距離,大約是 11.7mm,對焦到清楚時,前面一截的伸縮量就可以評估法蘭距的大約距離了,雖然伸縮距離有限,但是伸到很前面還對不到就表示法蘭距沒問題,如果全部縮起來還對不到,那就是法蘭距不夠,所以實際上並沒有困擾。

前面的部份也可以縮進去,這樣就可以評估法蘭距以及後面要車掉多少。

前面不是說鏡頭接環進不去嗎?其實要評估時一般需要把接環拆掉比較好評估,接環拆掉後一般都可以進的去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