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Type P21 180mm f4.5 Exakta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21/01/16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種改過類似的,以前是改給哈蘇用,改那個難改的很。看到這種圓形光圈鈕以及凸出按鈕的就頭大。

此鏡雖然改過,但是光學結構一直沒查到。

尾巴,這裡的兩隻螺絲不需要拆,這是固定裡面光圈機構的。

圖中左下角的凸起,是控制光圈縮放的,對焦時可以將光圈打開以方便對焦。

這裡有小小的止付螺絲,可以拆開。

止付螺絲拆開就可以看到裡面的對焦定位螺絲,以前改的經驗,這個螺絲拆掉就可以將鏡組轉出,不過這次不想那樣大動干戈,因為沒有必要,複螺紋拆出來入塵又麻煩。

前面對焦環上也有止付螺絲,拆開後對焦環的外環可以向前轉出來。

裡面是這樣的結構,銅環是外複螺紋,有孔的鋁環相當於對焦環,與銅環的相對角度改變時,就可以調整無限遠的位置。先把無限遠向後調整到極限,測試一下,後面有鎖上 M42 接環的空間,所以改 M42 應該沒問題。

這個凸起改鏡後用不到,要去除。先把按鈕外面的護套轉下來。

再拆。

四隻螺絲拆下就可以把凸出物拆掉。

這是連桿,改鏡後沒有用,要磨掉。

磨的時候要用海綿把縫隙塞起來,這樣才不會入塵。

已經磨掉,但是無法磨到平,不太好磨。

M42 接環,外徑太大的部分車掉,靠最後面的螺紋也車掉 1 mm 。

M42 的螺紋為何要車掉一點,因為鏡主是用 Minolta 的自動機身,而裝上轉接環後可以看到,其實裡面的光圈連動機構會稍微與 M42 的螺紋有些干涉。所以,既然已經知道鏡主用這種機身,就直接先車掉一點,免得使用時造成困擾。

另外一面,最內側要車掉一點,是配合 EXA 接環靠中間稍微有些凸起。

鑽螺絲孔時要注意位置,不要與現有的零件衝突。而且裡面要塞海綿,免得鑽孔或攻螺紋時的碎屑掉進去。

鎖上 M42 接環。

側面的孔洞要做個鋁板補起來。

裡面光圈機構不容易磨到平,所以銑個槽免得頂到。

鎖上鋁板。

原來鏡尾內的護環還是裝回去。

後來發現這樣不行,因為周邊的卡爪會是最凸出的位置,即使塗黑也很容易磨掉,因此就把卡爪用銑刀銑掉,這樣即使磨掉也只有一個很細的亮邊,用簽字筆塗黑就好。

會反光處都塗消光漆。

最後還要調整無限遠。側面,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