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nieux Alitar 180mm f4.5 Alpa 接環改 Hasselblad V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6/08/10起第 免費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看到這個廠牌要拜一下,不是因為它好,是因為它難拆。

光學結構不明,但是看起來好像只有四片,是這樣嗎?不知道,找不到資料。

光學結構 4 群 5 片。

尾巴,這是 ALPA 接環,這種接環也要拜一下,因為它很貴。

找了些願意網路分享的資料,左方紅框中的三隻螺絲鬆開,可以將景深環轉鬆向前推出,右方紅框中的螺絲是對焦定位用的,要拆掉。

轉到最近對焦處,這裡也有止付螺絲,鬆開後可以將外殼向「右方」「轉」出去。不過改鏡的話這裡不需要拆。

這個外殼可以轉鬆了拆下,外殼拆下可以看到四隻螺絲,都拆了之後這個凸出物就可以拆下來。

紅框中有個限制對焦環轉動的螺絲,要拆掉,拆掉後鏡心就可以轉出來。

這就是鏡心。長長的桿子是原來的光圈控制機構,撥動範圍只有一點點,也就是說改鏡的話,如果要直接驅動個桿子,光圈每一級之間會只有不到 1 mm 的轉動距離,那樣很難用。

殼子,對焦環可以轉下來。

網路上有人改過,但是「好像」沒有光圈環。這次打算用原來的光圈控制機構去改,這個可非常有挑戰性。

這個部分原來有光圈轉鈕,這個機構要拆下來,還要用到。

這是原來內部,轉鈕中央的頂針頂住裡面弧形的零件,再用槓桿原理去控制光圈撥桿。

裡面有些螺絲,拆掉後才能將後面的護環拆掉,如果要改別的接環,那原來的尾巴就要留著用,但是這次改哈蘇,所以這個尾巴沒有用。

對焦環與前面的環還可以拆。

對焦環與內部的複螺紋外環還可以分家。

最前面的外殼還是裝回,改鏡與它無關。

左方紅框中原來有個彈簧將光圈保持在縮光圈,但是原來的機構不能用,要拆掉,原來此處就會有個螺絲孔,怕有雜物掉進去,所以用個小螺絲鎖上封住。

右方紅框中原來有長桿子,後面切掉,其實可以切多一點,本來想留一些,怕萬一要用到,但後來其實沒有用到。這個零件要鎖回,可以控制光圈不要縮到超過原來的設計。

原來這個前方的外殼要與複螺紋外環鎖回去,切短。

切到多短,要切到裝回去時比複螺紋再短一些或是齊平。複螺紋環轉到底,這裡用個止付螺絲鎖住,這樣外殼就不會亂轉。

因為外殼上不宜亂鑽孔,怕鑽穿,所以箭頭處黏了兩塊弧形的鋁,上面可以再裝後續的零件。

上面的鋁板要裝拉住光圈機構的彈簧。

下面的後鋁板很重要,要裝光圈控制機構。

這是光圈控制用的機構,原來做了個與一般鏡頭類似的弧形金屬去控制,但是剛性不足,二且外徑太大,不能用。

重新做了這個形狀的,又下方的銅塊要鎖在鏡身的鋁板上,兩端用柱狀螺絲鎖上,作為轉動的軸心。圖中的鋁片上下鎖了耐磨的磷青銅片套在轉軸上,小鋁塊上鎖了弧形的銅板,這個銅板其實是這個鏡原來的零件上鋸下來的。最上方的紅框中在原來弧形的銅板上再鎖了一片黃銅片,是因為光圈機構頂不到,要增厚。

另外一面。

這裡有彈簧拉住光圈機構。

光圈控制零件鎖在鏡身鋁板上。

這個零件要鎖在鏡筒前方,上面有光圈機構。光圈機構原來有定位鋼珠,也要把容納彈簧的孔洞做出來。

裝起來。

轉動光圈機構就會將弧形銅片向圖中左方頂過去,弧形銅片上鎖了伸出來的銅片,頂住原來的光圈機構。頂到底就是最大光圈。

縫隙中可以看到光圈機構會伸縮頂住銅片。這個東西很難搞,要測試很久,要頂到底剛好最大光圈,縮到底剛好最小光圈,要轉動有光圈機構的外環,找到一個位置剛好可以這樣控制的。其實原來算的位置應該是比目前位置還要順時針多轉 20 度以上,但是這與弧形金屬片的形狀有關,所以要找到對的位置,再把鋁環與原來外殼固定的位置定下來。 

這是尾巴,此鏡可以用 58-58 mm 的 25-55 mm 長度的環,用內徑 65 的也可以,而且比較好做,可是那樣很大,有點不搭。鋁管的下方要鎖在鏡尾,上方要套在光圈機構的環外面。缺口處是要避過光圈的旋鈕。

因為手上沒有夠厚的鋁材,所以這個尾巴是兩節的。

但是這樣還不行,因為原來的尾巴缺了一區。

做個鋁環墊在裡面補起來,這樣比較好看,而且可以避免漏光。

外觀,還要送去做陽極。

裝上對焦筒,挑戰成功。這可是非常有「原味」的,絕對不是另外做個光圈環能比的啊。

這樣改看看不難,但其實非常費工,不含研究時間與做失敗的零件,也搞了十幾個小時。

陽極完成後。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