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本網頁的目的


筆者成立本網頁的目的是希望將一些與攝影鏡頭改鏡、修理、調整等等 DIY 的過程給大家參考,使沒有經驗但是想自己玩的朋友可以有入門的機會。雖然有時也幫網友改鏡、調整,但這不是筆者撰寫這些網頁的目的,反而是希望能與喜歡 DIY 的網友做技術交流,能談談改鏡的方法、技術、觀念。

此外,找筆者改鏡應該是覺得某隻鏡真的值得改,而不是想改來玩玩,如果只是想改來玩玩,用幾天就賣掉,那就不要改。雖然筆者改鏡號稱是研究性質,但也是會慎重考量,也要花許多精神思考。基本上改鏡的思考模式應該是這個鏡目前不能用,但是很想將它重生,讓它能再度上山下海,改成了應該將它當作陪伴您攝影生涯的朋友,如果您有這樣的想法再來改鏡。

其實改鏡有時會背負了一些擔子,我不敢說是重擔,因為我實在不知如何衡量是輕還是重,有時改了一些銘鏡,就會有人說沒有道德沒有良心,甚至更難聽的話。以收藏家而言,銘鏡即使是拆過,價值就降低了,更何況改鏡,即使是非破壞性的改也是一樣,所以某些銘鏡不宜亂改。這個觀念大致上我能認同,有些收藏級的鏡頭,一旦動過了確實價值就會降低。但是哪些是銘鏡?哪些不宜改,可能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是以價格為原則?是以畫質為原則?是以歷史為原則?是以是否創造某個里程碑為原則?是以傳世的數量為原則?即使是愛鏡人恐怕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但是記得在民國七十幾年,學攝影時,看到一些大師的鏡頭斑駁異常,有同學問大師說難道鏡頭都不保養、不保護嗎?怎麼磨成這樣,大師說,我不是收藏家,我的鏡頭是戰友,我的鏡頭雖然原來優雅,但是也有豪放不羈的心,我怎能把它鎖在鋼鐵的牢籠中,它的外表雖然斑駁,但那些疤痕都是南征北討的勳章啊,雖然它沒有亮麗的外表,但是它有清明的心(指乾淨的鏡片),牢籠中的俊男、美女怎比得上有鴻鵠之志的勇士、巾幗英雄。有人問大師是否會把外表不佳的舊鏡賣掉,大師說,這些都是我的妻、我的妾(這只是比喻的說法,不是許多人說相機是小老婆嗎?)、我的摯友,您會賣妻、賣妾、賣摯友嗎?當時竟有人感動的熱淚盈眶。

這兩種思考各有模式,哪種是對的,哪種是錯的,恐怕見仁見智,當然還有其他的思惟模式。但是,無論如何,如果您是收藏家,想改鏡,那就要知道銘鏡改了價值不一定會增值,降低收藏價值的機會比較大。除非您的思考模式是後者,改鏡的目的與價值無關,只是希望愛鏡能夠重新披掛上陣,陪您南征北討,做妻、做妾、做摯友,那筆者覺得可以接受。雖然我們不可能每個人都成為大師,但是至少思考的模式要像這樣,才應該去改鏡。否則,如果只是想看看銘鏡表現如何,就不要改了吧。

最後,在這裡聲明,我的目的最主要是想做技術交流。如果您是職業的改鏡達人,為了讓大家知道改鏡的管道,歡迎在我的討論板上打廣告,如果有網頁也可以告訴我,可以將超連結放在一些適當的位置。如果哪位網友知道哪裡有專家改鏡改的很好,也歡迎在討論板上告訴大家。


D.T. Tang 製作         與我連絡  如果要找我改鏡,請先看這裡,並請於信件中說明已經看過這篇協助改鏡說明,謝謝。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9/11

巨眼之門首頁mybigeye.myweb.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