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改鏡注意事項


改鏡雖然好玩,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有條件可以自己動手,因此筆者也會協助一些網友改鏡,但是筆者非以此維生,如要找筆者改鏡,請注意以下事項

  1. 筆者非職業改鏡者,並非靠此維生,僅為興趣並服務一些很想改但是又無法自己動手的網友而已,畢竟有些器材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購買使用的條件,此點並非指價格方面,而是有些器械需要經驗,有些需要場所等等。
  2. 筆者家中既無工廠,也無大型機具。既非專業人士,自然也無法依照商業上之交易習慣,如找筆者改鏡,時間無法控制,因為還有其他事情要做,不會將全部時間用於改鏡,所以請不要催。
  3. 改壞了不負賠償責任,筆者非職業,萬一不慎刮傷(含玻璃以及金屬)不賠,因為這不是商業交易,只是協助改改試試看。要改就要認為這個鏡不能用,改改看能否使用,要抱著改壞了就算了的研究心態,否則還是找專業的改鏡人比較好,但即使是專業的師傅,其實也難保永遠不會滑手傷到鏡頭外表或是鏡片,不是也常聽說有些朋友維修鏡頭發生爭議嗎。
  4. 要求不要太高,如果要求改的完美、沒有瑕疵,恐怕很難,因為改鏡的技術沒有終點,永遠可以想到更好的改法。筆者改鏡是儘量利用手邊的零件,或是買市售的可用代用零件,以最低的費用組合到可用為原則。
  5. 改鏡另一個問題是入塵,因為改鏡的話鏡尾一定要拆,拆開了灰塵很容易進去,有些情形會儘量清除,但有些鏡頭結構不一定清的到,除非大拆,原則上只是大概清一下,無法清的仔細,因為家在路旁,原來環境中就有灰塵,而且改鏡的桌子,不可能沒有塵屑,有時怕越清越髒,所以要有可能少量入塵的心理準備。
  6. 改鏡費用大致在 1000-3500 之間,但有少數疑難雜症也可能超過。要改的話請先把鏡頭型號、照片給我。此外。即使同規格鏡頭改起來不一定相同價格,因為手邊如果有剛好的零件,也許就省了製作的價格,剛好的零件用完了,就要另外製作,就需要耗費時間。因為每隻鏡狀況都不一樣,所以本人無法事前報價。 此外同樣的鏡頭改第一隻也許會比較便宜,因為研究的過程有些情形花費時間不好算,再改的不一定會比較便宜。但有時研發很費工,也許再改的就比較容易,會比較便宜也不一定。
  7. 筆者改鏡不能保證比職業師傅便宜,因為有些零件也許職業師傅有大型機器,很快就能完工,而筆者有些零件要靠手工打磨,耗費時間不一定。
  8. 改鏡應該是覺得某隻鏡真的值得改,而不是想改來玩玩,如果只是想改來玩玩,用幾天就賣掉,那就不要改。
  9. 改鏡後建議將網頁下載留存,以便日後拆解維修時可以參考。
  10. 郵寄鏡頭時如用泡泡紙包裹,請不要用膠帶黏,因為那樣會造成膠帶撕不掉而泡泡紙也不能重複使用,請用橡皮筋捆綁就好。
  11. 郵寄時請儘量用郵局的標準紙箱,那樣寄送的費用比較便宜,郵局舊紙箱再利用會更便宜。
  12. 如以電子郵件連絡後沒有回音,很可能是被信件主機誤判為垃圾信,請再寄一次試試看。

D.T. Tang 製作       與我連絡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mybigeye.myweb.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