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設備在居家環境、工廠、實驗室等無所不在,但是有許多不安全的問題。以下即針對一般常見的缺失加以介紹。電氣安全的問題在實驗室中其實非常普遍,有些看起來實在是非常離譜,幾乎隨時都會發生危險。也許有人覺得大家都是這樣,那我想問一下,萬一有人感電死亡,誰要負責?老師沒有責任嗎? 筆者查核學校實驗室的經驗中,事實上電氣的問題佔了大部分,沒有經常電死人真的是大家運氣好。

這是基本的電氣常識,現代的插座都是這樣的,圓形的孔是接地線,左方較短的是火線,較長的是中性線。只有火線是有電的,其他的對地電壓都應該是零。但是國內許多電工都沒有按照規定來施工,幾乎絕大部份的場所都有接錯的狀況。

圖中是一個附有漏電斷路器的插座,在潮溼處所都應該用這樣的插座。

這是測試插座三條線裝配是否錯誤的小工具-插座測試器,插上插頭,右方兩個黃燈要亮,左方紅燈不亮就是對的,否則其他的亮法,上面有圖示可以告訴我們是什麼線路接錯。

但在實際的狀況中,經常接地線量起來竟然有電壓。理論上中性線在電力的配電箱中都要再接地一次,所以這兩條線應該等電位,但這種情形有時是沒有確實接地, 或是大樓的接地線已經腐蝕,而中性線也可能沒有接地,有時也可能是插座中的火線因為髒污或是有鹽分、化學物等滲入而漏電,但接地確實的話應該不會這樣。

實驗室中的每一個插座都應該標明電壓以及編號,編號的目的是如果某個插座發生問題,可以立即找到電源開關箱中對應的開關,只把相關的開關切斷電源,這樣影響才會較小,否則總開關一關,可能有些實驗就要重頭開始了。

這個插座雖然有標示,但有個缺失,實驗室中的插座最好不要這樣放,應該直立安裝,以避免液體漏進插座中。

開關箱中也要清楚編號,一般建議是編上 A、B、C...等等編碼,然後插座上由 A 開關引出的則標為 A-1、A-2...以此類推,這樣只要看到 A 開頭的插座發生問題,就把編號 A 的開關關掉即可。

最好不要用【中央走道】、【左方實驗桌】等等的形容詞,因為有時來救災的可能是機構以外的人員,人家哪知道那些名稱代表的意義啊。即使自己人,緊急時也可能會一時慌亂而弄錯,用英文字母是比較明確的做法。

更理想的是除了編號之外,在每個迴路都安裝漏電斷路器。設備接地並不一定能防止所有的人體感電災害,要防止人體感電,要安裝漏電斷路器才有用。

這是安裝在電源箱中的漏電斷路器。

這是含有漏電斷路器的插座。

這是外接的附有漏電斷路器的插座。

接地在實驗室中很重要,因為接地不良除了增加人體感電機會以外,還會導致儀器的不穩定,甚至故障。

如果大樓原來沒有接地線,可以專門拉一個接地系統,該系統將線路拉到每一間實驗室,像圖中這樣。然後再把儀器的接地線接上就好。

這是單獨安裝的漏電斷路器。

開關箱中的電路應該依照電氣相關規範安裝線路,如果線路顏色、粗細等,開關箱中的電器接點多半是裸露的,所以要安裝面板才對。左圖中雖然顏色差不多符合,但還是有些沒有依照規定,而且也沒有保護面板。

雖然在法規中並沒有那麼明確的規定電氣開關箱要裝面板,但是如果需要操作的電箱應該還是要有面板為宜,以免操作者誤觸帶電部位。有些電氣箱中只有控制線路,一般人無須操作,只有電氣維修人員會去開啟時,可以沒有面板,但是應該要標示非專業人員禁止開啟。

這個匯流排上接的有綠色線、白色線、黑色線、藍色線...,但是照規定,白色線是中性線,綠色是地線,藍色是火線,那這個匯流排到底是什麼線?這樣接是不合格的。

插座不應該放在電氣箱中,因為這樣每次都要打開電氣箱,而且電氣箱中也沒有防護面板。比較理想的是要加上防護面板,如果怕閒雜人等隨意使用插座,插座可以放在另外的電氣箱中。

在屋外線路相關規則中,有明確規定室外電氣開關箱要安裝面板。

這個設備是漏電斷路器,但是漏電斷路器的接點仍然有使人感電的可能,所以要安裝面板。

無熔絲開關不可以這樣裝,底板不應使用木板,而且接點也不應該裸露。

木板有許多問題,日久可能斷裂,造成開關脫落。也可能吸收溼氣而腐蝕等等。

開關箱除非必要,最好不要上鎖,因為緊急時可能無法做斷電處理。電氣箱也不宜設在與水源過近的場所。

室外的開關箱不應該這樣接,應該在電氣箱外設置室外用的防水插座,然後將電源線接在插座上,直接鎖在無熔絲開關上面是不對的,因為這樣開關箱要一直保持在開啟狀態,可能造成人員誤觸。

電氣開關箱前方絕對不可有雜物阻擋,因為緊急時無法斷電,圖中的情形很離譜,那麼重的櫃子檔在前面,萬一發生事故要怎麼搬?

這樣也是違規的。

這樣更不對,把液體放在電氣箱的頂端,萬一灑漏可能會導致感電,如果是易燃性液體,更可能導致火災。

明明就說禁止堆放了,還放一些雜物在前面。

線路不能這樣拉,這樣會擋住配電箱,使配電箱無法打開。

這個設計的還真巧妙啊,新裝的設備就剛好頂住了配電箱,怎麼這麼沒頭腦呢。

變壓器上部應該這樣亂堆雜物,旁邊也應該清空,附近應該要淨空才對。

這個底板是塑膠的,根本是絕緣的材質,把接地線鎖在上面根本沒意義。是電工不懂?還是學生接的?只能說有點離譜。

雖然裝了漏電斷路器,但是這種閘刀開關最好不要用了,因為閘刀開關有縫隙,鐵絲、薄鐵片都可能不慎戳進縫隙而導致感電,也許您說沒那麼倒楣,可是我要告訴您,我有八年的時間是從事災變檢查,有些災害就是那麼巧,就是會發生,所以不要鐵齒,危險的東西不要用就對了。

這個更離譜,連蓋子都不見了。

此外這個開關是倒著裝的,這樣非常危險,因為萬一緊急時可能操作錯誤,開的反而關,關的反而開。

這個插座已經看到有些銅綠沾在開口上,表示開關內部已經鏽蝕,應該趕快更換。

插座不應該這樣懸空,很容易將線路拉脫而接觸人體或是不該接觸的地方。

燒成這樣就換掉了吧。

已經融化了,也應該換掉吧。

實驗室中不應該使用三插頭,尤其是這種轉折式的,裡面的接點常因轉動而磨損或鬆動,因而造成接觸不良而生熱,此種器材只能負荷較小的電流,實驗室不宜使用。

此外插座看起來是三孔的,那為甚麼要把三孔的插頭用轉兩孔的轉接器轉成兩孔來用呢?真是搞不懂。

這個也是沒安全觀念,用了轉折式的三插頭,而且還在保麗龍的旁邊,保麗龍很容易引燃,這樣非常危險。

這個插頭因為方向的關係只好這樣插,但是這樣很危險,因為長時間的反折可能導致電路損壞而剝落外露。

插座不能這樣用,蓋子壞了應該立即修復。

脫落了也應該馬上修復。

這樣當然也不安全。

這個插頭竟然可以反著插,顯然是將地線剪掉了,實驗室中的插頭不可以這樣用,應該要保留地線。

都也經燒焦了還不換啊!

滲水變成這樣最好把這個插座廢掉,否則遲早出問題。

這樣也是不對的,只用膠帶纏一下,難保哪天不會脫落露出銅線。

這樣當然也是不對的。

掉出來就應該馬上修復。

這也是有一樣的問題,既然插頭、插座都是三孔的,為何要用轉兩孔的轉接器呢,這樣地線就失效了。

絕對不應該使用這種電力線,接設備端是三孔,但是插頭只有兩極,那接地呢?這會讓人誤認為設備已經接地,但實際上沒接地。

插頭、插座應該定期檢查看有無鬆脫現象,插頭鬆動常常是發熱而引起火災的元兇。

這個也很危險都已經鏽蝕了,再加上沒插緊,也許暫時沒使用,但是哪天使用時萬一沒注意就可能導致生熱而釀災。

地面的電線不應該這樣放,應該安裝線槽,貼上明顯的標示,免得絆倒甚至發生更嚴重危險。

腳下的電線這樣放也很危險。

這樣是不夠的,應該用寬的線槽裝起來再貼黑黃警告紋的寬膠帶。

這個環境很危險,地板是鐵板,上面散落一堆電線,量起來結果地板是帶電的,不過因為整個鐵板上是等電位,而學生剛好都穿了塑膠底的鞋子,所以沒有人感電。

上圖鐵板上的機器電源是由這個電氣箱接出的,但是接地線一接上,無熔絲開關就會跳開,於是只好把地線拆掉。其實是因為鐵板上的機器漏電,所以一接地線就跳電,可是學生竟然不去找原因,乾脆把地線拆了,只能說是運氣好,沒有人觸電。

設備上的接地線應該要確實接上,會提供接地線就表示接上接地線比較安全。

電線已經這樣剝離了,應該要馬上換掉。

插頭已經裂開,應該更換。

整個都脫開了當然更要立即修復。

都燒成這樣還不知道,難道要等發生火災嗎?所以插座插頭應該定期檢視。

這也太節省了吧。

這個插頭都扭了,上面一個插孔也有融化的跡象,顯示經常過載。

這樣弄實在太過分,一個延長線拉出去,再拉一條,都插了一堆插頭。

於是插頭就變成這樣,因為過載融化而導致裡面的金屬片切出塑膠座子,這非常危險,可能很快就會短路發生火災。

插頭不能這樣拉,這樣會使插頭更容易受熱變形。

這個放在地上的開關根本沒有包好絕緣膠帶,銅線已經露出。

日光燈的電源竟然這樣接,完全沒有絕緣包覆。

冷氣使用不當發生火災是實驗室常見的災害,而電線連結不當是主因之一,這樣的接線應該經常檢查看是否有發熱現象。

這也是一種接法,看起來稍微好一些,但是也應該經常檢查。

這種延長線要注意,其實任何的延長線如果卷繞在一起的話,使用負荷就要降低,因為散熱比較差。

儀器的接點不應該裸露,這個接點是 110V 的,有感電的危險。

超音波振盪器或是水浴經常是漏電的來源之一,這個超音波振盪器外殼已經帶電。

這個也帶電,看到了吧,外殼 110V,但是到底是感應電還是真的漏電還要再確認,如果是漏電,沒人感電是因為大家的鞋子絕緣度還夠。如果是感應電,也表示沒有接地才會有這種狀況。

這類問題的根源常常就是這一根電源線,明明是三隻腳的插頭卻要拔掉一隻,而有的更糟糕,出廠時附的電源線竟然就只有兩隻腳。

這種設備附近常會潮濕,人員也會接觸到水,皮膚溼潤時電阻會降低,所以此類設備應該要安裝漏電斷路器,但是最好本身也有接地。

這是一台消化器的燈光,接點竟然是裸露的,十分危險。

水槽旁這樣圍起來,其實就很好了,這樣可以避免水噴濺到附近的電氣設施。

水火同源,這樣非常危險。水槽附近一公尺內的電氣設備應該要作廢或是移開。

有些水產養殖或是有水池的實驗場所,空氣中可能很多水氣甚至鹽分,那插座沒用時應該用蓋子蓋起,或是安裝有整個塑膠蓋的插座,這類的場所也要安裝漏電斷路器。

有水槽的設備下方就是插座,而且還沒有蓋子,不知道這個實驗室的主人到底有沒有安全觀念。

緊急沖淋設備旁邊也不應該有電氣設備,緊急時可能無法顧及而感電。

水槽旁的插座應該封起來,或是移開,不然就在水槽旁裝置擋板,以避免水分噴濺到插座。

這是在一間冷凍庫中的場景,有人把整個冷凍庫當作實驗室,以便做一些需要低溫的實驗,但是冷凍庫是一個局限空間,裡面通風很差,實在不宜這樣用,裡面有許多溶劑、化學品等等,而且整個冷凍庫是金屬的,電氣設備密佈實在不安全。

冷凍庫中雖然可能空氣溼度不高,但物體上容易有凝結水,所以很危險。

冷凍庫的外殼其實已經有些電位,雖然很低,但這是不正常的,至少表示沒有接地。

緊急照明燈已經燒焦了,應該要儘速更換。

這個配電箱很離譜,我自己做了一個測試漏電的工具,一端接中性線,一端接外殼,竟然可以點亮電燈,這表示這個外殼漏電嚴重,不是感應電壓,也不是靜電,是有電流的,會電死人的。但是這個工具要用的話,要確認一端接的是沒有電壓的中性線,在國內許多插座都是錯的,如果電氣知識不太足的話,也不建議自己製作這樣的工具。

這樣的沉水馬達應該要使用有漏電斷路器的插座,否則有感電的風險。

有人因為一般的延長線插座之間距離很近,有些變壓器體積很大,插在延長線上不好用,因此自己用三插頭製作了這樣的插座,這個器具不能這樣弄,如果紅框中的膠帶有縫隙,那不是變成了裸露接點,即使要自己做,也應該使用正式的插座零件來製作。

實驗室中最好是使用這樣的有蓋插座,比較安全,不過當然比較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