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now Zuminor 75mm f3.5 殺機取鏡改 Mamiya 645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8/11/28起第 免費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應該是老 120 相機的鏡頭,鏡主想改給 Mamiya 645 用,評估了一下,應該很花工,因為整個鏡組要沉在對焦筒內,但鏡主認為還是改了吧,於是來研究研究。

光學系統可能是三片的 Cook 或是四片的 Tessar。

要改就要先把快門葉片拆除,後面有四隻螺絲,都要拆掉,但是拆了仍然有東西卡著,無法前後分離。

前面的銘環可以轉下來,但是前面的鎖環仍然無法拆,這個鎖環是反螺紋的,反正就是轉了幾圈就卡住,也不敢用暴力。最後只好放棄,反正前後兩部份可以稍微分離,由縫隙中將葉片取出就算了。

本來以為這個光圈表尺的螺絲有機關,不過後來拆了也無法分離。改鏡的話這個部份其實最後要拆掉,因為都沉在對焦筒內,外面看不到,而且會干涉光圈連動的機構。

研究了一下,要改的話,要用 58 mm 螺紋的對焦筒,65 mm 的也可以,但實在太大,看起來不相配。用 58 mm 的對焦筒,其實鏡組與對焦筒螺紋之間的縫隙並不大,所以鏡身上的凸出物都要拆掉,只要剩下圖中 f8 的位置附近的光圈指針,要用指針做為光圈連動的機構。

閃光燈座子也要拆掉,其他那些凸出物也都要剪掉。

外殼上沒用的都拆除或是剪掉了,因為光圈連動的銅片要由縫隙中伸進去卡住原來的光圈指針,所以這一區也要把邊緣的齒狀突起磨掉,免得擋住連動銅片。

這裡原來有個定位的螺絲,已經不見了,補了一個上去,這樣鏡組裝起來才不會亂轉。

車了個鋁環,內部有螺紋,前面還要把光圈環轉上去。

底下鎖上一片鋁板,鏡組要鎖在鋁板上。

鋁板的外圍要車掉一些,不然就要把鏡組的基部墊高,否則光圈控制的部份太接近底板會有摩擦力,所以邊緣車掉一些,光圈控制部份就可以騰空。

背面。

背面噴黑漆後把鏡組鎖上。

前面的外觀。

把 M58 的螺紋環黏在外面,因為這個螺紋環很薄,所以前面在黏上一片鋁板。鋁板邊緣要壓花增加摩擦力,否則裝拆不好著力。

這是光圈環,螺紋可以轉到鏡座上。

轉上去。

這個位置有個銅片卡在鏡身上的光圈指針,鎖上螺絲就可以連動了。 

前面在黏上一個 49 mm 的濾鏡環,這樣可以接遮光罩等其他附件。

裝上對焦筒,可以用 M58-M58,17-31 mm 的對焦筒。

反面。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