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now Roentgen 65mm f1.4 Leica M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9/07/19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老鏡要加光圈,改 LM 接環。

側面,原來不知道是幹嘛用的。網路上有人改 Nikon F !怎麼可能,法蘭距根本不夠啊。這個只能改 LM 啦。

網路上查到的光學結構,5 群 8 片。但是很奇怪,後鏡組與實際拆出來的外觀不合。

前鏡組可以轉下來,這部份看起來與光學結構圖似乎沒有衝突。

後鏡組就奇怪了,前面是整個黏合的,中間隔開的呢?或者說這是另外的版本嗎?

這是最後的鏡片。

鏡片都拆除。把原來這個位置車小,以便黏上 M42 接環。要加光圈的話,有點麻煩,因為前後鏡組之間只有約 3 mm 的空間,沒有那麼薄的光圈組件。一開始厚度還量錯,花錢訂做了一個光圈,結果不能用。主要是前鏡組很凸出,會頂到光圈外框。又去買較大的光圈,只要不頂到葉片就好。但是較大的光圈放不進去,所以要增厚。

做了鋁環要黏在前面。

黏起來。

後面在黏上 M42 接環,當然要先測試好,可以對到無限遠。兩者黏合之後,要由 M42 接環處打螺絲鎖上,這樣車開後,前後鏡組的相對位置才會是準確的。

兩邊打好螺絲後,就可以由內部車大,車大後自然分離為兩部份。這一部份側面挖槽,光圈組件的連桿要由此穿出來。

光圈組件。

因為故意要買較大的光圈,外框才不會頂到,所以開到這樣就是最大光圈,更大的位置用不到。光圈組件的位置以及開槽的範圍要配合好,搞這個其實很花時間。光圈組件的角度在對的位置用簽字筆做記號。

這是另外一面,光圈環已經裝上。

光圈環,裡面有定位小孔。f5.6 以後的位置太擠了,只能用黑點表示。

另外一面。

後段。

後段另外一面。左下方的小孔打了個止付螺絲,要將光圈組件頂住,以免亂轉角度會錯。

前鏡組裝回去。

後面接 M42-M42 ,長度 17-31 mm 的對焦筒,後面再接 M42-L39 以及 L39-LM 的轉接環。這樣及使用在 M 機身上應該也不會頂到機身拆鏡頭的按鈕。

這個鏡如果要拆前鏡組,務必要注意,一定要把持前面兩道有花紋處,不可以用光圈環來施力,那會破壞到光圈組件,因為這種光圈組件結構有點弱,並不像原廠的鏡頭,有些可以靠光圈環施力。

據說網路上可以賣到美金 3500 的鏡頭,測試一下,用 Sony A7R,光圈全開,f1.4。中間清楚邊緣模糊,大光圈鏡頭差不多就這樣。圖中的建築物實際上是直著拍的,所以看起來是倒的,不過反正測試而已,方向不重要,這樣在電腦螢幕上看起來比較方便。解毒了嗎?還是會中毒?見仁見智吧。

縮兩級 f2.8,有改善,但不明顯。

再縮兩級 f5.6。

再縮兩級 f11。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