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now Elmo Cine 38mm f1.1 D 接環改 Fuji XF Sony E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9/02/03起第 網頁計數器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已經改過很多次了,這次鏡主要改為 Fuji XF 以及 Sony E 接環兩用。因為原來最近對焦距離實在太遠了,所以鏡主要求使用對焦筒。

前面的鏡組可以轉出來。

鏡組轉出來後,頂住光圈環的銀環以及光圈環都可以由前面拆出來。

裡面有連動螺絲。

把厚的 M42 接環內徑車修到可以裝上鏡身,而且可以對到無限遠,凸緣的部份要車到很薄,不然光圈環要車修很多。

光圈環是銅的,靠基部要車小。裝起來時,車小的部位會隱藏到 M42 接環內。

M42 接環找好角度黏起來,這個接環黏起來不會影響其他零件的維修,所以用黏的,因為不好打螺絲。不過後來又改了一個同樣規格的,後面的尺寸比較夠,就可以用止付螺絲鎖住,如果能用鎖的,還是儘量用螺絲鎖,否則要做什麼改變時可能要把原來的車掉。

這裡會有小縫隙以便容納光圈環的基部,因此黏的時候,要趁著膠還沒有完全硬化就要把縫隙中的膠清除掉。

光圈環裝上後,下方都隱藏在接環內了。

因為裝上對焦筒後,光圈環很難操作,所以要鎖上一片鋁片。

尾巴太亮,要塗黑。

因為有個面上的孔洞是光圈葉片軸心穿出來的位置,不宜塗黑漆,怕滲透進去造成光圈問題,所以用簽字筆塗就算了。

後面看起來沒什麼反光。

後鏡組很凸出,放在桌上容易磨到,因此又在尾巴黏了個原來有陽極的環,要稍微比鏡組高出一點點,這樣就可以避免磨到後鏡片 。

裝上 Fuji XF 接環。因為 XF 接環不是全幅接環,所以內徑小,對焦筒無法沉在裡面,只能用 M42 轉 XF 的薄型轉接環,因此很勉強,後面的法蘭距被這個 XF 的轉接環佔據了不少,也因此光圈環要車掉靠後面的部位。

不過後來研究一下,似乎可以把 XF 接環內緣車成 L39 螺紋,再使用 M42-39 的對焦筒,這樣應該光圈環就可以留多一些,不過這樣 L39 接環是沒有陽極的,不耐磨,所以要那樣改,那就不要常常去換接環才行。

因為鏡主要兩用,所以又做了個適當長度的 Sony E 接環,厚度約 5 mm ,不過後來有人說其實可以買到現成的很厚的 Sony E 接環,所以是白做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