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now Elmo-Cine 38mm f1.1 D 接環改 Leica M 接環(使用對焦筒)


以前改過,這次改的方式改進一下。先把對焦環捨棄,再將原來的景深環以及內側的銅製零件結合回去,並轉緊。將圖中有景深表尺的環最上端車平,再把外面的凸緣也車平,並且稍微車掉 0.3-0.4 mm 的厚度。

另外一面,原來的 D 接環車掉,洞挖大以免遮住像場週邊。車到原來的凸起留下一些,不要都車掉,這樣最後完成後,鏡片才不會凸出於外殼。車好了就先裝回鏡身。

在 LM 接環內緣黏上一圈鋁環,鋁環的總長度約 11 mm。內緣要車到扣在上圖的景深環上可以對到無限遠為準,或者稍微過焦一點。如果過焦一點,可以將景深環向鏡頭後方調整到無限遠剛好在固定,然後再把 LM 接環扣上去固定。

LM 內側的鋁環是黏起來的,側面打螺絲孔以便鎖在裡面的景深環上。打螺絲時要把 LM 接環先套上,做好對準的記號,再把景深環取下,套上 LM 接環鑽螺絲孔。這一面,內側的鋁環要稍微低於 LM 接環的外緣,低 0.5mm 左右即可,原因是有些轉接設備不容許 LM 接環內側有凸出物。

鎖上螺絲,

這個位置的螺絲用止付螺絲,要直接鎖到鏡身,這樣整個尾巴就不會再轉動角度。

這是止付螺絲處的小小淺孔,這裡很薄,只能磨淺淺的凹孔,以免鑽穿。

全貌。

最後尾巴還要拆下來噴黑漆。

側面。目前各家都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無反,這樣改起來不管哪一家,買個神力環就可以使用。接環裝上後,LM 接環與光圈環之間的縫隙大約是 2 mm 左右。不過鏡主說這個改起來接在 Fuji XF 的神力環上會頂到神力環底部,外徑只能容許 31 mm 會比較保險,所以看來這樣改還是有缺點。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