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lensak 50mm f2.8 M42 接環(使用對焦筒)

您是2012/05/2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原來不知道是什麼接環,本來有個只能調的很有限的對焦系統。

側面。

把最大的凸緣後面的止付螺絲鬆開就可以把鏡頭與鎖鏡頭的環拆下來,忘了拍,想像一下吧。

這是剩下的,這部份沒有用。

用 M42 接環後面黏了一截鋁環,要把鏡頭沈在裡面鎖起來。

原來鏡心的外觀忘了拍,有螺絲鎖著的是光圈環,螺絲是與內部光圈機構連動的,取下後光圈環就可以轉出來,圖中已經車薄了,車到可以塞到尾巴內。底下的部份也車的與光圈環外徑一樣,原來那裡有比較大的凸緣,也車掉了。

這是原來固定鏡心的尾巴,把鎖鏡心的螺紋部份切下來。

切下來的部份還可以鎖鏡心,圖中已經套在鏡心上。

要把尾巴以及鏡心的位置車修調整到裝上對焦筒可以調到無限遠,把有螺紋的環黏在尾巴內,側面打了螺絲孔鎖鏡心,因為鏡心沈在尾巴裡面,不好拆,所以不能轉太緊,在鏡心邊緣用銼刀稍微銼個記號,記號對準螺絲孔處就是正確位置,這個位置很重要,因為角度不對的話,前面的光圈環位置也會有錯誤。

本來是用止付螺絲,後來整個裝好後發現很奇怪的現象,止付螺絲頂緊了光圈環就會不順,照理說鏡心是銅的應該很硬,應該不太會造成應力變形,但是就是會有問題,只好用有頭的螺絲,長度磨到剛好卡入鏡心的小孔就好,這樣就解決了。

原來的光圈環深深的凹入鏡身,不能操作,於是車了光圈環,要黏在原來的光圈環上。

這是把鏡心固定在鏡身內的狀態,光圈環根本碰不到。

網路上有人在賣一隻一樣的鏡頭,可是竟然能改到裝在 M42 的 helicoid 內,不知道是怎麼改的。能找到最短的 helicoid 長度是 12 mm,可是內部有凸起,不太好裝。於是用哈克的最短 helicoid ,長度 13.5 mm ,但是內部前後通的,沒有凸起,只有最後面的接環縮小一點。手上這隻改起來裝在哈克的 helicoid 內,根本光圈環就沒凸出,網路上那隻改的真的太詭異了,怎麼可能光圈環還會凸出呢。

這是裝上光圈環的樣子,光圈環將要黏在舊的光圈環上,還要做陽極處理染黑,所以只是放上去而已。

裝上 helicoid。

尾巴剛好與 M42 的螺紋齊平,沒有凸出。

這是陽極處理後並且貼了花紋橡皮的外觀。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