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改鏡的境界


首先聲明,我自己從來不認為我可以算是高手,其一是因為我不是以此維生,其二是技術實在也還不怎樣。但是有些朋友誤會我認為我技術高超,那就來分析一下改鏡高手應該具有哪些條件。 不過學無止境,以下也只是個人想法而已。

第一是改鏡改出來必須可以用,可以對焦到無限遠,當然鏡主如果非要改,想當作近拍用,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所謂可以用,除了可以對焦無限遠,基本上也必須耐用,如果轉兩下子就壞了,應該不算能用。此外也至少要裝的上相機,不是開玩笑,有時候就是改了裝不上,結果又去修螺紋才能用,因為原來沒考慮到 Pentax 原廠的 M42 轉接環非常精密,我曾經買了大陸製造的轉接環取 M42 部份來當做 M42 接環,以前沒問題,但是後來有一批在 Pentax 原廠的轉接環上就是不能用,轉不進去,但在其他副廠轉接環上是可以的,如果鏡主不用 Pentax 相機應該問題不大,可是鏡主偏偏是用 P 家的相機,也因為如此,結果我只好去訂做了一批 P 家原廠可以用的 M42 接環。

還有國外有人改了鏡,結果竟然沒有光圈環,要用棉花或是紙片卡住光圈,定在某個光圈來用。後鏡框會打反光鏡,於是後鏡片的外框也拆了,就然用膠紙卡著,那真是莫名其妙,請參考我改一隻 30mm f3.5 蘇俄魚眼鏡給 Pentax 67 用的網頁裡面有說明。 本來以為是自己改來玩,當然也無可厚非,但是發現似乎不只一隻,顯然改鏡者改了許多隻拿來賣,那就有點暴殄天物。

此外還看過改到【轉到近距離對焦時會轉出來】,也就是限制對焦範圍的機構不見了,所以對焦在近處鏡頭就會掉出來,那是改鏡者不熟鏡頭結構,改的不好。當然如果只是自己 DIY 好玩,那也情有可原啦,這樣的改法應該不算是能用,因為用的時候還要隨時擔心會掉出來。

還有將鏡頭改為 M42 使用鋁合金接環,我認為不宜,用鋁合金還是要有陽極處理,否則容易掉屑,如果改 M42 接環是用沒經過陽極處理的鋁合金,我認為也不理想 。不過我是連螺紋也無法車,當然更不專業,因為我的車床是借的,說明書不見了,那些車螺紋的齒輪實在不知道怎麼裝。

第二是要美觀,如果看了就很醜,那也不好,有些改鏡改的該車掉的也沒車掉,接環看起來長出來一節;此外該補起來的縫隙要補起來,不過美觀的問題見仁見智,除非很離譜,否則因人而異。

有時用銅來製作接環,銅材很適合,但是用久了我就覺得醜,因為裸露的銅材會氧化,久了就不是金黃色的,而接環因為會摩擦也無法去塗透明漆,看看銅香爐、銅燭台等等,久了就不漂亮,所以我多半用鍍鉻的銅接環,不過鍍鉻的銅接環磨久了也可能會露銅,因為一般大陸做的其實鍍的很薄,最佳選擇是用原廠或是副廠鏡頭的接環,鍍的比較厚。 不過我想許多人改鏡還是用銅,即使是頗負盛名的職業改鏡家也常常是用銅,我想那是無可奈何,因為容易加工,比較耐用,而且可以作成想要的形狀,用現有的去湊,有時還要做別的零件,還不如直接訂做 或是自己製作。如果要少量要作成鍍鉻那又太貴,所以用銅車製或是用現有的接環,見仁見智吧。有人說胡亂拼湊不宜,不過拼湊不見得是負面的,拼的不好固然不宜,但是用廢鏡的接環其實未必不宜,尺寸夠標準,外觀鍍鉻,美觀耐用,有何不可。

我改的一定美觀嗎?未必,有時候沒有專用機械也沒有辦法做的很漂亮。但是鏡頭側面有些縫隙我就會儘量找材料遮住,一方面美觀,一方面比較不容易進塵。 當然這也是可能是拼湊的缺點,如果訂做車製,一般側面不會有什麼縫隙才對。

第三是要什麼零件都做的出來,否則怎麼算高手呢?這點我就做不到,因為有些零件沒有專用工具很難搞,純粹用手工,有時會很醜。不然就是非常花時間,了不起用整塊材料慢慢雕刻總可以吧,但那樣實在太費時了,沒有意義。 大部分的職業改鏡者多半是自己做零件的,因為可以確實的符合需要。

第四要改鏡不入塵,此點非常困難,有人修鏡頭都帶手套,但是改鏡很難,因為鏡頭要拆開,拆開就有縫隙,多半光圈葉片連動裝置都有縫隙,不然怎麼由外面去控制內部的光圈呢?

改鏡時要車、要磨、要鑽,這些動作都會產生粉塵,粉塵會附著在衣服、頭髮、身體等等,所以施工處所要與裝配處所隔開,但是有些步驟必須裝來裝去的測試,此時不可能每次都刷衣服,刷身體等等,只要一次忘了,粉塵就跟著進來,所以改鏡高手,最好要能完全避免鏡頭進塵,但是我不知道有沒有職業的師傅做到,至少我是做不到,當然是否進塵與鏡頭結構也有些關係,有些結構就是很容易進塵。

第五要好用,好用其實很難一一陳述,例如儘量將鏡尾的縫隙補起來,也就是要有鏡尾的護環,我認為此點很重要,除非鏡頭結構很奇怪,很難弄,否則應該要做,因為可以減少入塵 機會。

此外如果能做光圈連動就做光圈連動,這樣對焦會比較亮,當然這與機身結構與鏡頭結構有關,有時不可能做到。

有時要考慮到雖然同廠牌機身但是不一定都可以適用,像有些機身反光鏡特別大,容許鏡尾突出量不同,有些機身有奇怪的機關等等。

這篇文章並非要針對任何人,只是有時會有網友向我抱怨,或是我看到某些網友在網路上抱怨,說是買到改的有問題的鏡頭,但是其實我並不知道是誰改出來的有問題,也沒有針對某人去批評, 有些根本是國外的人改的,有些可能只是用家自己好玩隨便改的。

有些問題可能是甲犯過的錯誤,有些可能是乙犯過的錯誤,有些是我自己犯過的錯誤,只是想到一些改鏡應該要達到的境界,希望大家共勉,請大家千萬不要誤會。其實改鏡像整容,沒有人可以保證整了容一定沒有後遺症,或是過幾年一定仍然能保持美美的。

基本上本人改鏡只是研究研究,好玩而已,離高手的境界還遠的很,所以我如果改出來什麼難改的,第二隻我常常就不想改了,因為難改的鏡頭多半需要較特別的機器,我的機器不夠好,純手工去改很累,所以第二隻我常常都請他們去找職業的師傅。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