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gtländer Zoomar 36-82mm f2.8 Kodak DKL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13/02/2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很早期的變焦鏡,1959 製造,但是屬於銘鏡之一。查詢維基百科說是在美國設計,由德國 Kilfitt 公司製造。

側面,此鏡原來是 DKL 接環,鏡主原來用市售的轉接環,但是轉接環內的彈簧不夠硬,此鏡很重,裝上相機時鏡頭貼的不夠緊,所以想把轉接環固定住。

光學結構 11 群 14 片。此鏡在變焦時焦點幾乎不會飄移,算是非常好的鏡頭,連 Contax 28-85mm /3.3 那隻變焦鏡都會飄移,而此鏡沒有飄移。

上圖是短焦 36 mm 時的狀態,而下圖則是變焦到長焦 82 mm 的狀態。

但是在維基百科上面可以找到另外一個版本的鏡片結構圖,類似,但有幾片不一樣,我也不知道到底哪個版本是對的,但是維基百科的圖中最前面的鏡片凸出比較多應該是錯的,因為由前面看應該幾乎是平的,不過裡面的結構就不清楚了。

原來的尾巴,四週有六隻螺絲,鬆開就可以把尾巴拆下來。研究了一下,轉接環要固定在這個環上。

這是轉接環拆開後的零件。

轉接環的 M42 接環部份。

轉接環的內側,有一區是被銑掉的,原來此處有卡榫金屬片,已經拆掉。最後要把這一節鎖回轉接環上,但是銑掉的一區不能鎖,因為是懸空的。

把這一節鎖在尾巴上,但是轉接環的邊緣與原來的尾巴之間有縫隙,懸空鎖不宜,還要墊。

原來轉接環卡光圈連動裝置的部份也有問題,有時會卡不住,所以重新做了一個機構,用比較長的黃銅片放進去,再由光圈環外鎖螺絲固定住。

光圈環裝上。

M42 接環的部份鎖上去。

尾巴後面原來有黑色的塑膠護環免得反光,也要裝回,這個環只是卡住而已。

這是墊在轉接環與鏡身之間的薄鋁環,做這個環花的時間最多,厚度是 0.7 mm,但是手上沒有這種厚度的鋁片,用更厚的做好了再磨,這個東西也沒機器,只能用手慢慢磨,還要一邊磨,一邊量,不能磨的不平均。

都裝起來,完工,果然很結實了,不會再晃動。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