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90mm f2.8 Konica AR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11/06/2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不過是改 FD 接環的,這次是改 Konica AR 接環的,本來 Konica AR 接環是很難改的,因為它的法蘭距超短,有些尾巴都不能車,不過這是副廠鏡,所以應該沒有問題。

不過這個鏡本來是被人過的,改了一半大概發現很難搞,尾巴原來鎖了一個 Pentax K 接環,原來是用銼刀磨的,當然根本不平,這樣改是不行的,尾巴要切短一定要用車床,不平的話光軸就不會對,光軸歪了,再好的銘鏡畫質都會變差。

原來的光圈連動環還在,左方是連動環上卡住光圈環的凸起,右方有個缺口頂住末端被切斷而露鋁的光圈連桿。

先來看看尾巴能否拆下,左方紅框中的止付螺絲鬆開就可以把光圈數值定位的環向左移動,露出來右方紅框中的螺絲,共有三隻,都拆開就可以把尾巴拆下來。

尾巴拆開了,這樣才能加工。

光圈連桿鎖在尾巴的轉環上。

連桿拆除,裡面的轉環是鋼珠轉環,有卡環鎖著,卡著卡環就可以拆下,但是有時有膠黏著不太好拆,以前拆的類似結構就拆不開,只好車掉。

尾巴先車平,但是這樣沒有用,因為對不到無限遠。

看看前面有沒有調整無限遠的空間,銘環拆開,有四隻螺絲把鏡心鎖在鏡身上,螺絲拆開就可以把鏡心取出,但是裡面無限遠已經沒什麼空間了,所以算了。

車尾巴好了,本來如果沒有改過的話,可以由這個環的中間切開,然後把兩段分別車內徑與車外徑再黏起來,這樣最好,以前有一隻同廠牌類似結構的就是這樣改,但是這隻尾巴已經被磨過了,不夠長了,只好直接車,車到可以對到無限遠為止。

但這樣就沒位置放原來的光圈連動環,因此要另起爐灶,以前同廠牌的類似結構就是這樣改的,把這個位置磨個缺口,磨多大後面會說明。

把光圈環也車到與尾巴齊平,再稍微車短 0.1 mm ,這樣接環鎖上後光圈環才能轉動。

把連桿反過來鎖,這樣才不會由尾巴凸出來,也才不會頂到接環。

因為這樣連桿會向鏡頭前方移位,所以會頂到鏡心裡面的零件,因而末端要磨短,要依照實際的狀況來磨,但是也不能磨太短,亂磨一通的話,搞不好再最近對焦距離會卡不到裡面的光圈機構,那就糟了。

把連桿的鋼珠環裝回去,但是上面要與尾巴齊平,最後都測試完畢後再用些螺絲膠黏住,現在先裝上就好。

找了個銅環,外徑還剛好塞到尾巴內,如果找不到,當然做一個也可以。

左方是原來銅環上就有的凸起,要伸到尾巴開口的外面,卡在光圈環的凹槽中。

這個位置要頂住連桿的邊緣,位置要量好算好。要在光圈環轉到最大光圈 2.8 時剛好把光圈葉片頂到全開,所以這個步驟要一點一點磨,不然就要另外鎖一片可以調整位置的銅片。

因為銅環與鏡身間還有縫隙,銅環會晃動,所以做個塑膠環頂在中間,但是也不能頂死,否則會轉不動。

塑膠環裝進去。

這個縫隙是插入光圈連桿的。

尾巴裝上,光圈定位環也裝上,本來定位環上有兩個定位鋼珠孔,其中一個是控制半級光圈的,但是原來其中一個孔中的彈簧與鋼珠都不見了,又重新配上。

中間的紅框可以看到裡面銅環上的凸起伸出來,左右紅框中的是兩顆定位鋼珠。

光圈環裝上,接環裝上,差不多完工了。

此鏡原來想說看能否改為開光圈對焦,但是評估了一下,似乎沒那個空間,只好算了。

光圈環上原來有 EE 字樣,沒有用了,塗黑吧。圖中左下角光圈環上本來有個孔洞,原來是做什麼的已經忘了,拿到就有,用黑色的膠補起來。

這樣差不多完工了,但是等鏡主看原來的尾巴護環是否還在,如果能裝回去會更好。

鏡主可能會用在老底片機,所以還要做個小零件,就是圖中接環上壓光圈連桿用的銅片,本來那個開口就好了,但是這個零件永遠製作的不準確,就是壓的不夠,所以都要修改一下。另外找了一個護環裝上,但是這個護環內徑不足,用在數位機上可以,但在底片機上小光圈而且在最近對焦距離時會有暗角。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