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VMC Macro Series 1 90mm f2.5 Canon FD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開光圈對焦)

您是2017/03/2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也算是銘鏡了。

側面。

光學結構 7 群 8 片,最後面兩片鏡片是固定不動的。

原來的 FD 接環。

由接環縫隙中轉一轉可以將接環螺絲拆下,可以把整個接環拆下。

對焦環花紋橡皮剝下來,這裡有固定螺絲,應該是調整無限遠的,旁邊還有長長的縫隙,不知作用為何,看起來裡面灌了螺絲膠,這樣很麻煩,結果果然很麻煩,固定螺絲鬆開也不會動,無法調整無限遠,只好作罷。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此鏡已經調整到極限了,再後退根本就會頂到後鏡組,大約只差了 0.15 mm 而已。

後面的接環以及鏡組,鏡組可以轉下來。

後鏡組。

接環外面的鎖環取下,裡面有些控制光圈的連動裝置。

內側的一面。

可以將轉動的部分轉出來。因為鏡主要改 Pk 光圈連動,所以這個部分還要用到。

剩下的部分。

研究了一下,這個改 PK 就很麻煩了,因為後鏡組鎖在這個零件上,尾巴如果捨棄,那就必須重新做個後面的座子鎖後鏡組,可是另外做,很難使光軸同心。想到了辦法,紅線之間的區域是凹入的,做個鋁環黏在裡面就可以將內環與外環黏起來,就可以將相對位置完美的固定了。

這是原來的核心,先看看,後面會改造。

這是原來的座子黏了鋁環之後,內側也車了可以鎖上圖中零件的螺紋。

另外一面,外圈都車掉了,以便 PK 接環可以套在外面。裡面如果不黏鋁環,這樣車修之後中間鎖後鏡組的螺紋圈就會分家。這個原來的接環已經車到很薄了,不然對不到無限遠,大約剩下 1.6 mm 左右。

後鏡組裝上的狀態。

圖中下方磨了缺口,要容納光圈連動裝置,因為 DSLR 用微距鏡沒辦法自動縮光圈的話,會很難對焦。

適當的位置要鎖個小柱狀螺絲,這是要壓住機身光圈連桿用的,否則在底片機身上會無法測光。

既然前鏡組無限遠無法調整,後鏡組是凹鏡組,那後鏡組前移一點應該可以將焦點後移,所以圖中最上方車了一點點,接果還不行,不應該車的,因為車了之後竟然會頂到前鏡組,只好又車了個很薄很細的環再墊回去,上方要車其實大概只能車掉 0.1 mm。

這個零件改造之後,原來的內側銅片改短,幾乎要貼在內環上,銅片外側還要稍微磨一下,否則會磨到外壁。

原來這隻連桿也改造過了,磨窄,重新鑽螺絲孔鎖上,實際上要決定鑽這些孔的位置還滿花時間的,要一再比對,否則弄錯了更糟糕。

用鋁環上的螺紋將中間的環鎖上。

裝上後鏡組。

鏡身內的兩個連桿都要磨短,右方的要磨到不頂到後面的座子為準,左方的壓光圈桿要磨要變窄處剩下 1 mm 。

座子外側,壓光圈連桿由縫隙中凸出,旁邊較寬的縫隙是要避過固定連桿螺絲的頭。

將 PK 接環放上去。

這個小柱狀螺絲會由此凸出,這是壓住機身連桿用的,使用 PK 底片機身的人就知道,數位機應該已經沒有這個連桿。

鎖上接環。

裝上後鏡組,因為凸出於接環面 9 mm ,一定會打鏡,所以要磨,而後鏡組的外框凸出部分只有 1 mm ,也只能磨個 0.6 mm 左右,總要剩下一點吧。不只是打鏡處要磨,紅框處也要多磨一些,因為會頂到機身內的上方機體。

這樣磨起來在 MX 以及 MV 底片機上都剛好不打鏡,所以在 APS 數位機身應該沒問題,但是在 K1 全幅機上則不知道,底片機容許凸出量 8.5 mm ,現在是凸出 8.4 mm 左右,也只是剛好而已。

有些鏡頭怕打鏡,就不要對無限遠就好,但是此鏡不行,因為後鏡組是固定的,打鏡的話就一定會打,對焦在哪裡都打。如果再打也有辦法,這就是為何接環螺絲是穿過 PK 接環直接鎖下去的原因,這樣萬一真的打,那就把 PK 接環與原來的座子之間墊一片 0.3 mm 左右的塑膠環或是金屬環之類,應該就不會打了,但是那樣就沒辦法再對焦無限遠,不過反正微距鏡嘛,幹嘛對無限遠?

把原來的鎖環車修了黏在縫隙外面,後鏡組磨掉的部分用簽字筆塗黑,這個不能塗消光漆,因為消光漆有厚度。

側面全貌。改這個真的很難搞,要花很多工時,主要那個壓光圈桿的連動不好弄。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