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500mm f6.3 M42 接環整修

您是2014/02/18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算是有點年紀了。光圈不順,無限遠似乎差了一點點。

這隻鏡頭鏡片是前組為兩片玻璃,黏合鏡片,後面應該是一片凹鏡,整個是兩群三片。

先處理光圈,由光圈環前面一節轉鬆就可以將前組鏡筒拆下。

這樣就離光圈很近了,這種光圈很詭異,目前為止只有看到 Vivitar 的長鏡是這樣的構造,每片葉片邊緣稍微折起大約 0.5 mm ,然折起處在邊緣的縫隙裡面進出,而這種結構要很溫柔,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折起處脫槽,如果再硬轉就會造成葉片邊緣變形,此鏡就是稍微有變形,用起子校正一下就可以歸位,但如果變形嚴重可能就很難弄了。

再來解決無限遠問題,原來是 T 接環,只有差一點點,本來以為對焦環上的三隻螺絲是校正無限遠的,但是好像螺絲拆下也無法校正無限遠,可能有膠黏住吧。於是看看尾巴,T 接環側面的螺絲轉鬆就可以將 M42 接環拆下,發現問題了,怎麼看怎麼怪,原來是裡面的固定環裝反了,這樣的方向固定螺絲鎖緊時會被往後頂,當然就對不到無限遠了。

外環取下,裡面有個螺紋環,不必管它。

螺紋外環掉個頭轉上去,這個方向當固定螺絲轉緊時才會向前拉,研判可能是以前的鏡主不懂,拆了沒裝好。這樣裝回以後,果然將接環裝回無限遠就沒問題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