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400mm f5.6 M42 接環整理

您是2013/12/2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很長的鏡頭,這是老一代的 400 mm。

光圈轉一轉會脫位,這種問題一般是葉片圓柱脫落,或是光圈葉片進油造成黏滯力增加所導致。

前鏡組用力轉就可以轉下來。

左方的紅框中螺絲是鎖住對焦範圍限制環,右方的紅框中螺絲則是固定對焦環的。

前鏡組拆開就看到光圈葉片,這是清理後拍的,所以已經沒有油漬,原來油漬其實也不多,不太明顯,但是油漬躲在葉片邊緣,一樣造成黏滯而使葉片容易變形脫位。

這麼多葉片還是不要拆出來洗比較好,否則裝回去有時要花很多時間。

對焦環上的固定螺絲轉鬆後就可以由後方退出去。

紅框中的螺絲放鬆才能將後段拆掉。

將鎖環轉到某個角度,裡面有一個沈頭固定螺絲,拆出來後就可以把後段轉下來。

剩下的中段光圈機構。

這是有預鎖光圈的結構,後面一圈光圈環可以取下,剩下這樣可以開始沖洗了,去漬油用滴管慢慢多洗幾次就可以了。

這個鏡原來曾經找職業的師傅修過,但是師傅說對不到無限遠,其實無限遠調整不太難,此鏡要調無限遠的方式比較特殊,要先把限制對焦環的鎖環裝上,再把對焦環上的螺絲鎖上,轉到無限遠,把對焦環慢慢鬆開,不要移動對焦位置,無限遠的記號對好鏡頭中線再把對焦環螺絲鎖緊。然後把限制對焦環的鎖環鬆開,調整到使對焦環可以轉到無限遠再過一點點的位置鎖緊就好,為何要過一點呢,因為一般長鏡都會留一些寬裕的對焦空間,有時怕機身不夠準確或是熱脹冷縮之類的。

不過鏡主說原來在 NEX 機身上測試可以對到無限遠,我猜那是因為轉接環都會做的稍微短一點點,所以可以對到無限遠。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