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35-85mm f2.8 Canon FD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10/12/10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是當年第一系列的銘鏡,恆定光圈 2.8,前面大圈圈是遮光罩。

側面的外觀。

原來是 Canon FD 接環,鏡主要改為 M42,本來以為副廠鏡比較容易,但是後來發現其實不太好弄,即使是副廠鏡,FD 接環的就是比較麻煩。

光學結構是 9 群 12 片,光圈後面的三片是不動的。

紅框中的螺絲取出就可以拆下接環,共有好幾隻,有些要把接環轉動一下才會露出來。

尾巴取下後,裡面的狀況。上方的紅框是擋住底下與光圈環連動的鐵環,共有三個。

左方的金屬片可以稍微調整光圈的大小,以便光圈環放在 2.8 時裡面的葉片也剛好全開。

下方的紅框有個金屬片,那是卡在尾巴上的連動機構用的。圖中上方的鍍鉻金屬片改鏡的話就用不到了。

圖中座子四週有好幾隻螺絲鎖著,本來以為鬆開就可以把接座拆下來車修,結果即使拆了也紋風不動,這就有點麻煩,因為要改 M42 的話,在不車座子的狀況下,就要把接環車到剩下 0.8 mm 才能對到無限遠,是薄了一點,但也勉強了。

這裡的小螺絲鬆開也沒用,還是不會鬆動,只好放棄,只能車接環了。

這是原來的鏡尾,光圈控制機構都在這裡,要改鏡的話,這些機構都要重新做在鏡身裡面才行。看看這麼複雜都想放棄了,主要是怕即使做出來光圈大小可能不太準確,不過鏡主說不太在意,所以就試試看吧。

黑色的環狀物是光圈連動桿,上方的叉狀物要卡在鏡身中的金屬片。

由箭頭處的小孔挑開,可以將擋住黑色金屬環的銅環拆除,將左方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就可以將黑色金屬環取下,這個零件是重要零件,還要用到。

圖中右下方有個弧形金屬片,這是光圈控制用的,在右方紅框中的底下,黑色金屬片下方有個凸起,會頂在此金屬片的不同部位而控制光圈大小,所以此金屬片也會用到,也是重要零件。這個零件本來想要重作,因為原來太小了,不過考量準確度,還是用原來的吧。

這是拆下的黑色金屬片。

紅框中本來比較長,圖中已經磨短,因為要裝在鏡身中,無法容納那麼長。改這個鏡是運氣好,剛好手上找到一個可以塞在這個孔中的螺絲,否則還不知道怎麼弄呢。

但是上圖中的中軸螺絲鎖的位置很重要,很難定位。於是把這三個孔的位置由正上方拍起來,印在紙上,再反過來,那就是在鏡身中的相對位置。上方的兩個孔是原來固定接環的螺絲孔,所以在鏡身上也有。底下是原來中軸螺絲的孔,要做出來才行。

這個銅片就是做出來要固定中軸螺絲用的,銅片下方的小孔就是由上圖中推演出來的位置。鏡身的邊緣孔洞原來是鎖擋片的,鎖銅片時要先把擋片放上再鎖銅片,免得中軸螺絲穿過去後會頂到底下的轉環。

光圈控制弧片要鎖哪裡,原來裡面的連動環上這兩個位置可以鎖,但是也很險。圖中使用鉛筆先畫的記號。

這個光圈控制弧片要拆下來。原來的弧片上螺絲孔都是長形的,以便做調整。

這是拆下來的連動環。拆的時候要把原來上面附屬的兩片金屬片拆下,再轉到某個角度,使缺口對著鏡尾的突出,這樣才能取出。

在上面鎖了兩個小鋁塊,同時併用 AB 膠定位,只靠螺絲怕會轉動,那樣弧片的位置就會移位。

把黑色的金屬片裝上,中軸螺絲在上方的紅框中。弧片也裝上,中間的紅框中,鎖了一個小銅片,作用是擋住光圈環使它不能轉到超過 16 的位置。

下方的紅框中可以看到原來黑色金屬片上的凸起,頂著光圈弧片,這樣轉動光圈環時就可以控制光圈了,這個機構其實想了很久才動工,一開始不太有把握,主要是那些位置很難定。

剛裝上時發現弧片太外面了,只好把黑色的金屬片稍微向外用暴力拉了一下才作用正常。

圖中左上角的金屬片要裝回,那是光圈環與內部連動環的連動界面,金屬片上有個凸起要卡在光圈環的凹槽處。

這是調整在最大光圈時小凸起的位置。

這個光圈機構其實有好幾個部份可以調整,或者說會有影響。最上方的紅框中那個螺絲很重要,鎖的不夠緊的話,銅片會左右搖動,那樣黑色金屬片的小凸起就會跟著搖動,頂住光圈弧片的位置當然就會不穩定,所以此螺絲要上緊再用螺絲膠固定才行。

右方的兩隻螺絲是固定光圈弧片的,當然也要上下調好位置用螺絲膠固定。

左方的金屬片也可以上下調整位置固定,這個金屬片原來孔洞的位置沒那麼長,但是裝好後發現光圈還是不準,所以只好把孔洞挖大來調整。雖然有些孔位挖的不夠準,不過還好最後都調整回來了,光圈大致還是準確的,如果用原裝的光圈弧片,只要調整在最大光圈時光圈葉片全開,最小光圈時縮到最小,中間的就應該沒問題了。

藍色框中本來這片擋片應該裝在右邊一個缺口中,但是那個位置會卡到鎖光圈弧片的小鋁塊,所以只好鎖在這裡,評估了一下,對裡面的金屬連動環應該沒有影響。

用訂做的 M42 接環,把內緣車薄,車到 0.8 mm,可以套在鏡尾上對焦到無限遠。

但是這樣套上,這裡一圈還是有好幾個缺口,主要是外徑不夠大,所以即使用比較長的接環也沒用。

做了個外環,將要黏在接環外面,這樣才能將縫隙擋住。其實這個環很不好車,因為許多位置的尺寸要互相配合,而且車到最後厚度很薄,很容易變形,所以只能慢慢車。

原來的護環也要車修後裝回去。

都黏在接環上。

裝起來,完工。此鏡改起來比預計時間長,主要是花了些時間研究如何重作那些光圈控制機構,調整也花了許多時間,此外車那個尾巴的擋環也花了不少時間,不過總算是弄出來了。

鏡主本來說是否要做開光圈鈕,研究了一下,做是可以,但是位置會在鏡頭的正下方,那個位置非常不好用,其他的位置又很難做,最後還是放棄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