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VMC 28mm f1.9 Minolta MD/SR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開光圈對焦)

您是2012/05/14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算是銘鏡,改過幾隻了,這次要改 Pentax K,而且是開光圈對焦。

尾巴螺絲拆掉後的狀態。

尾巴內部。

把尾巴內部留著,原來靠外側的部份車掉,車到裝上 PK 的轉接環可以對到無限遠。

裡面在原來螺絲孔處用銑刀銑掉一些,再黏個薄銅片上去,這樣裡面就可以放個銅環轉動,作為光圈與機身連動的機構。

做了銅環,外徑與尾巴的內徑相符,但要稍微小一點,以能順利轉動為準。原來的連動機構上有個撥動鏡心光圈機構的凸起物,鎖在銅環上,再把原來尾巴上的一個環車修一下鎖在銅環上。鎖的螺絲位置要注意不能與尾巴上的銅片衝突。

黑色的環是原來的零件,外徑要修一下,要能在 PK 的轉接環內自由轉動。

上面在適合的位置裝上連動的凸桿,凸桿是零件堆裡面找到的,鎖上還剛好。凸桿與下方凸起機構的相對位置很重要,要仔細量測。凸桿在機身壓光圈機構壓下時要能光圈全開,縮起時要能光圈全縮。

圖中黑環左方磨了一區缺口,這是要與 PK 接環內的機構互相配合,以便限制黑環的轉動角度,以免沒裝上機身時這個環整個會亂轉。

PK 轉接環的內徑也要修一下,與上圖中的黑環互相配合,可以鬆一點沒關係。紅框中鎖了一個銅片,要與上圖中的缺口區互相配合,限制內環的轉動角度。

銅環放進尾巴的內部狀態,紅框處把原來尾巴上的彈簧還是裝回去,這樣在機身將光圈連桿釋放時光圈彈回會更順利,雖然不裝也能用,不過覺得彈回力量稍微小了些。

紅框中顯示了缺口與銅片的關係。

裝起來,完工。這樣用起來就像原廠的 K 鏡一樣了,可以開光圈對焦。但是裝在機身內有光圈連動測光機構的底片機測光會稍微不正常,因為這種 PK 轉接環相對位置的槽都挖的太大,以致於角度不對,因而測光也不準確。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