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28mm f1.9 FD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10/7/14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以前改過 Nikon F 接環,Nikon 可以改的話,其他的應該都不難。此鏡改 M42 的方法與改 Nikon 類似,但是這次是儘量用原來的零件來改,所以貼出來給大家參考。

尾巴的外觀,把左方紅框中的彈簧片壓下,就可以轉動外面的鎖環,轉鎖環的時候,右邊縫隙裡的螺絲就會露出來,那些縫隙裡的螺絲都要拆掉,拆掉螺絲後就可以把整個接環取下。

這是取下的接環,上面有許多零件,全部都拆掉,反正看到螺絲就拆。紅框中的兩個零件還會用到。

裡面有一節不太好拆,內環有卡環,但是用膠黏住了,必要時用酒精或是丙酮泡一下,還是打不開就只有破壞性的鋸開。

光圈連動的裝置都在尾巴上,所以要把裡面的光圈機構 (左方紅框中的小圓柱) 與光圈環上的零件 (右方紅框中) 連結起來。

這是尾巴上的零件都拆除的外觀。

上面都車掉,車到大約平的部份剩下約 1mm。外面的螺紋也車掉。

後來又改了一個,其實這個東西不需要加工,M42 接環夠厚的話,利用接環的厚度就好。

用原來尾巴裡面固定左方零件的環,截取一段適當的長度,左方的銅片也是原來的零件,但是末端剪掉了,這兩個零件就是前面圖中所說的還會用到的零件,這樣就不用重作零件,可以省些工。

最右方下面的零件則是原來鎖在光圈環上的零件,用螺絲鎖上,因為空間有限,只鎖了一個螺絲,但是只鎖一個螺絲會轉動,所以用 AB 膠黏了再鎖。

這樣改其實很方便,因為左邊的螺絲孔是原來的,右邊的兩個螺絲孔中,左邊也是原有的,所以很容易定位。

這是另外一面。

鎖在這裡,這樣就把裡面的光圈機構以及外面的光圈環連結起來。右方紅框中的螺絲是可以調整的,調整的目的是要求光圈環轉到 1.9 時,裡面的光圈葉片剛好全開。

這是訂做的 M42 接環,車到適當的厚度,可以剛好對焦到無限遠,但是只有這樣還不行,因為原來鏡頭外徑很大,會有縫隙,所以用原來的 FD 鎖環車一下,黏在接環外面,這樣就可以把一些縫隙遮住。

M42 接環的內側也製作了護環,已經塗黑,是用塑膠管車的。本來用原來的護環最好,但是原來的護環與另外一些零件黏在一起拆不開,只好重新做。

這次找到無限遠調整裝置了,奇怪,就在花紋橡皮裡面,怎麼以前沒想到呢。這個無限遠調整裝置有點詭異,左方紅框中的螺絲是調整無限遠的,右方紅框中的螺絲則是調整無限遠記號定位的。右方紅框中的螺絲轉鬆之後,前面的銘環就可以取下。

這是銘環取下後的外觀,紅框中的是無限遠定位用的凸起。

這是銘環的內側,缺口部份就是配合前面圖中鏡身裡的凸起,只能在缺口範圍轉動,這就是調焦的範圍。

此鏡在調整無限遠時,要先把銘環的螺絲轉鬆,不一定要取下銘環,調好無限遠之後,調整銘環的角度,使無限遠記號對準時就無法再轉動為度,調好再把前面的螺絲上緊。

裝起來,完工。

車完了才想到,其實 FD 的鎖環應該花紋的部份多留一些,把原來的末端車掉,那樣會比較像原來的外觀。

這是另外一隻,是用靠鎖環另一端車下來改的,這樣改是保留了鎖環原來表面的陽極處理,不需要噴漆,應該比較沒有磨掉漆料的問題。

護環也是用原來的零件黏上去,但是靠外面一側要稍微車短一點,否則如果裝在有 M42 頂針檔板的轉接環會頂住。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