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28mm f1.9 FD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3/18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已經改過幾個了,這次是改 FD 接環的。

這個彈簧片壓下去,然後就可以順時針方向轉動鎖環,轉的時候看到的螺絲都拆掉,這樣鎖環就可以轉出來,然後就可以把整個接環部份拆下來。

左方紅框中的小螺絲拆除後,就可以把接環上的後蓋撬下來。

轉動鎖環時這些看到的螺絲都要拆掉。

接環取下後,這是裡面的光圈環,紅框中是光圈環與接環上光圈連動的機構,FD 接環最複雜,搞一堆有的沒有的機構。

這是接環的內側,光圈環上的凸起與圖中右下方的銅片連動,再帶動左方紅框中的零件,那個缺口是卡住鏡心中光圈機構的一個凸起。

這是接環部份外面的蓋子撬掉之後的樣子,反正看到的螺絲都拆掉,改鏡的話這些都沒用。

有些還拆不掉,上面的紅框中有卡環槽,但是還拆不下來,有膠黏住,外面的環上竟然沒有卡槽,只好像圖中那樣磨出兩個凹槽來,才把外面的一圈拆下,裡面有鋼珠。

但是內環還是拆不動,噴了酒精泡了一下才拆下來,這是剩下的部份。

改 Nikon F 接環的話,上面這些都要車掉,車到壓在鏡心上面部份的厚度剩下大約不到 1 mm,所以要車掉很多。

黑色的部份就是車剩下的部份,這個部份要由上而下罩在鏡心上,這個零件要頂住光圈環,但是因為紅框的範圍有個大缺口,原來有鎖環擋著,現在有缺口,雜物會進去,因此車了一個套環套在外面,套環的目的只是要遮住開口,所以用膠黏在外面就好了,但是要先黏,因為內部的環要車的很薄,怕強度不夠不好車,因此先把外環黏上去再車。

這是外側的外觀。

因為本來此鏡的光圈機構連動很複雜,要靠接環上的一些零件,現在接環都車掉了,因此要做個零件把內部的光圈機構與光圈環做連結。

這是另外一個角度,有缺口的還是卡在鏡心的光圈機構上面,外面的鋁片是鎖在光圈環上,光圈環上原來的銅片就不用了,這些零件都是固定的,無須再拆,所以都用螺絲膠黏死。

內容這是裝上鏡身的樣子,紅框中的缺口卡在裡面的凸起上。固定在光圈環上的一端,螺絲孔要做成長形的,因為要調整光圈,要使得光圈環在 1.9 時,光圈葉片剛好開到最大。

後來又改,用原來的零件修一下,這樣鎖起來也可以,但螺絲要加膠。

把尾巴頂光圈環的外環裝上。

把原來的護環車修了黏在新的接環內。

另外一面,右方有一區會頂到機身壓光圈桿,要銑掉一些。

接環裝上,完工。

側面。這個鏡不算難改,但是要做兩個零件就是了,只是光圈環的那個零件做起來其實很花時間,因為要考慮角度、大小等等。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