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Close Focusing 135mm f2.8 Minolta MD/SR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7/10/2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個鏡要改 Nikon F 接環。以前改過,但是尾巴結構不一樣。這隻鏡好像版本很多,尾巴都不一樣。

側面。

原來是 MD 接環。 

向對焦近處的方向轉動對焦環,使鏡頭伸出一些,尾巴就可以拆了。先把左方紅框中的止付螺絲鬆開,將環向左方移動,要注意裡面有鋼珠,鬆開後會掉出來。定位環向左移動後,右方的螺絲會露出來,這是固定尾巴的螺絲,三隻都拆掉就可以將尾巴取下。

尾巴取下後長這樣,紅框中的缺口會與尾巴內的機構互動而使光圈連動。

尾巴,左方的是 Nikon F 接環的,右方是 MD 接環的。鏡主本來想將 MD 接環的改用 Nikon F 接環,但是那樣的話 Nikon 接環上的孔位不對。本來想乾脆整個尾巴換掉,結果還不行,注意看紅框中的那個凸起,兩者是鏡像的,方向不對啊,不能換。既然不能換,那就只能改掉了。

這是拆下的 MD 尾巴,圖中護環已經拆掉。

接環拆掉。

裡面的狀況,暫時都要拆掉。

裡面的零件都拆了,因為改 Nikon 應該要接環面前移,但尾巴原來就只有 1 mm 左右,沒有前移空間。雖然邊緣夠厚,可以鎖上接環,但是那要把原來的尾巴車掉,原來固定光圈機構的零件就沒地方鎖了。光圈機構沒地方鎖,那就還要在原來的尾巴內緣車鋁環黏進去或是鎖進去以便裝光圈機構,那太麻煩,而且螺絲孔位怕會有誤差,會導致光圈不準確,那就另想辦法吧。

這是無限遠調整機構,對焦環內有凸起物頂到左方紅框中的缺口處就是無限遠位置。右方紅框中是對焦環上鎖止付螺絲的孔洞,調整無限遠重新打固定孔就好。研究了一下,其實有很大的後調空間,那就好辦了。

把尾巴車薄,車到剩下約 0.6 mm 左右厚度。

將 Nikon F 接環鎖在正確的角度。

原來這裡有個螺絲孔,因為尾巴車薄了,不太能用了,所以要在銅的 Nikon F 接環上鑽孔攻螺紋。

都弄好了就把原來的尾巴內光圈機構的零件都裝回,尾巴也裝回。原來的護環是鎖在接環上,現在接環拆了,所以護環要車短約 2 mm ,再重新在座子上鑽孔鎖上。原來的壓光圈桿也要磨短裝回。

完成。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