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Series 1 105mm f2.5 Pentax KA 接環改鏡評估

您是2014/06/0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可是銘鏡,原來是 Pentax KA 接環,鏡主想改為 Nikon F 接環,但是提醒鏡主改 Nikon 接環之後,沒辦法開光圈對焦,在微距鏡而言是不太方便的,於是鏡主打消改鏡念頭。

但是拆也拆了,就把一些拆裝的事項記錄起來以便日後參考。

這是尾巴,沒什麼特別。

裡面的壓光圈桿好長,裡面的壓光圈桿與 Nikon 的方向又不一樣,要改的話很難改為開光圈對焦。

看看有沒有無限遠調整機構,在這裡,紅框中周邊三隻固定螺絲鬆開就可以把前蓋打開,無須拆下,裡面看到的螺絲就是無限遠調整螺絲了。

所以這個鏡應該不算難改,只要裝個新的接環,再把無限遠調整一下應該就可以了,只是微距鏡那樣不太好用,不過如果用無反光鏡的機身應該就不需要開光圈對焦,只是不用 Pentax 原廠,那手就要夠穩,否則沒有防手震。

裝回時比較麻煩,要注意這裡有光圈定位鋼珠。

這個麻煩,一開始一直裝不回去,怎會這樣,研究一下才搞清楚。

這裡有個凸起的小零件,如果要把光圈取下時千萬要注意,這個零件底下有彈簧,隨便拆下光圈環,這個小零件可會彈飛的,這個形狀萬一彈飛了,可不像鋼珠那麼好找。

這是近拍。

底下就是那隻凸起的控制 A 光圈用的機構,有凸起的是對著鏡頭前方。

為何不好裝,因為前面說的會彈飛的零件會頂到鏡身的邊緣,反正如果有這隻鏡的話,裝裝看就知道,要用一片薄塑膠片墊在裡面再裝,這樣零件就會順順的由塑膠片外面滑過去,裝上後再把塑膠片拉出來就好。

這裡也有機關,光圈環上有個凸起,這個凸起要卡在下圖的凹槽中。

卡在接環內側這裡的凹槽,這樣才能帶動與機身光圈耦合的機構。

這個也有機關,這是 A 光圈的自動接點機構,要先轉到 A 的位置,把這個零件放好,最後再把接環裝上。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