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Macro 100mm f2.8 Minolta MD/SR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您是2011/03/27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是一隻可以對焦到 1:1 的微距鏡,原來是 Minolta MD 接環,這隻是自己的,想改為 PK 來用。

尾巴的外觀。

此鏡光學結構不詳,只知道是前組對焦的,對焦時前組鏡片與光圈葉片一起前移,後組鏡片是不動的,而且光圈葉片以後的後組鏡片組合焦距是負焦距,也就是說相當於凹鏡組。

接環拆開,裡面有一條彈簧連著,要取下。

左方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可以將整個尾環取下來。右方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可以將尾巴上的一個小金屬圈取下,此圈是頂住光圈環用的。

接環取下後的外觀。

尾環上有光圈連動桿以及壓光圈桿。

可以分解開來成為基座、光圈環以及內側的壓光圈桿連動環。

基座要車短約 0.9 mm 。

外圈的金屬圈也要車薄,但是並不是車到與基座齊平。

因為壓光圈桿連動環要放在基座上,所以外圈的壓圈要車到放上連動環後齊平。

原來凸出鏡頭的壓光圈桿在 PK 接環上位置稍微錯開了一點,要重新在稍微順時針的方向重新鎖上一個與機身連動的壓光圈連動桿,位置當然要實際比對。這樣改起來在 PK 機身上可以開光圈對焦,以微距鏡而言還是開光圈對焦比較容易些,不然光圈小小的看起來好暗,真的很難對焦。

用 M42 轉 PK 的轉接環作為新的接環,重新打了螺絲孔,原來的孔位太靠近內緣了,所以要重新打。此外接環內側靠鏡頭側還要稍微車大一點,因為要避過連動環上的一些螺絲。其實改到這樣已經可以用了,但是裡面的一些零件會露出來,也容易進塵,所以還要做個護環。護環用塑膠管來加工製作就好,內側有些位置要磨掉,以避過裡面連動圈上的一些螺絲、彈簧等等的。

完成後要黏在大約這個位置。

護環塗黑黏好,裝起來就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