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90-180mm f4.5 Canon FD 接環改 M42 接環


vivitar 90-180 f4.5

網友手上有一隻 Vivitar 90-180mm f4.5 想改為 M42 接環,於是就接下這個工作,這隻鏡其實頗受好評,算是銘鏡。在銘環上就特別註明為【平像場變焦鏡】,到底有多平?我手上沒有儀器,無法量測,但是應該有超過其他變焦鏡的地方吧。

vivitar 90-180 f4.5

側面看起來體積不小,前面的濾鏡也不小,是 72mm,還附有腳架環。

這隻是 Canon 接環的,看到是 Canon 接環倒是很傷腦筋,因為法蘭距特短,而且控制光圈大小的機構常常與鏡尾做在一起,尾巴一拆,就無法控制光圈大小,因為 Canon 鏡頭接環結構的關係連副廠鏡也是這樣設計的。因此在改鏡時就會很麻煩,以前改了隻 Canon,過程實在麻煩。

vivitar 90-180 f4.5

這是鏡片結構,共十二群十八片,看來要達到好的畫質,就要用更多的鏡片。

vivitar 90-180 f4.5

這是接環,由紅框中的螺絲拆起,有好幾顆,全部拆除。

這是一些連動機構的螺絲,可以拆下,但是後來發現,應該可以不用拆,因為改鏡的話,後面的一些零件全部都要拿到。綠色框中的螺絲是固定鏡尾的擋光護環的,可以拆也可以不拆。

側面螺絲取下後,就可以把鏡尾的固定環順時針轉出來,這是把鏡尾的固定環取下的外觀。

因為那些固定螺絲已經取下,所以最後一截鏡尾也可取下。果然被我料中,真難搞,紅框中的就是控制光圈大小的弧形金屬片,鏡身裡面的凸桿沿著弧形金屬片的弧形邊緣移動時就可以控制光圈大小,這下子金屬片與最後一截做在一起就很麻煩,因為原來法蘭距不足,後面一截必須拿到,可是拿掉了要怎麼控制光圈呢?

先不管了,再來研究吧。

這是鏡身的部份,紅框中的零件是轉動光圈環時頂住弧形金屬片的,而弧形金屬片則會推動綠色框中的小桿子,這樣就可以控制光圈大小。

在鏡尾那一截與鏡身間還有幾片薄銅片,看起來應該是調整無限遠用的。

銅片有三片。

這是鏡尾另一個零件,裝在機身時,如果鏡頭撥在自動位置,這個桿子好像就會頂住,使光圈環固定。這個機構與改鏡無關,所以不研究了,反正 Canon 的鏡頭都有這個機構。

在光圈環的前方有個環,如紅色框中,在三個方向,共有三顆螺絲。轉鬆後,環可以向前移動。

環前移後,可以看到紅框中的固定螺絲,共有六顆,這是固定鏡尾第二節的。

綠框中是光圈定位鋼珠,此鏡共有兩顆鋼珠,另一顆在相隔 180 度的方向。為何要有兩顆,研究一下發現位置剛好的錯開的,一邊是控制一級的光圈值,另一邊的則控制半級光圈值的定位。為何這麼麻煩,用一個不就夠了嘛。

這個零件是調整光圈位置的,有時光圈位置有些不準確,這個零件就可以調整前後,使光圈環調在 4.5 時光圈也在最大。

這個零件是用小螺絲固定的,現在要改鏡應該可以重新做個弧形金屬片,直接替換這個零件。

這是拆下的一節與光圈環連動的凸起。

上圖的凸起,就是與光圈環上這個凹口連動的。

這是最尾巴的兩截裝在一起的樣子,可以看到光圈環頂住弧形金屬片的狀況。

想了一下,應該還是可以改,但是要自己製作一個弧形金屬片,而且要長一點,直接固定在光圈環上。

這個圖是由上圖中的投影畫出來的,圓圈是原來螺絲的位置,這個零件最重要的是那個弧線,用黃銅做了一個金屬片,再用微雕工具慢慢將弧線磨出,以肉眼看與原來的弧線差不多。

裝到光圈環的突起上,看起來應該可以用。螺絲孔要磨成長形,以便左右調整。

這是另外一面。這才是外面的一面,所以這個機構有點麻煩,如果不準的話,還要拆開從裡面調,調好還要再測試,不行還要再拆。

為何要固定在內面?因為紅框中的凸桿不夠長,如果弧形片固定螺絲由外側鎖上,金屬弧形片會太高,擋不住凸桿。另一方面想做非破壞性的改,所以上面有些突出的地方不想磨掉,因此弧形金屬片由下方鎖上。

由此圖中可以看出光圈環在轉動時,將因為弧形片的位置不同而將光圈控制桿頂在不同位置。

找了一個 M42 廢鏡的接環,把多餘的車平,這樣剛好可以對焦在無限遠。其實這個接環也是一開始就要找好,此鏡後面也只能用這個薄薄的接環,再厚一點就無法對焦到無限遠了。

這個接環只有 1mm 算是很薄了,很怕固定螺絲的螺絲頭會超過接環的厚度,那就麻煩了,不過配合原來鏡身的小螺絲螺頭的厚度也剛好不會凸出。

這是外面的一面,已經鑽好了固定螺絲孔。

這是暫時裝上的外觀,因為接環直徑不夠,所以比較小,而且側面在紅框圈起來的附近有些縫隙,還要找個環來蓋住。

找了這個環來蓋住,這個環原來是某個廢鏡的光圈環,內面車一下剛好可以用。

這是另一面。

這是接環裝好之後的外觀,外面的擋環也裝上了,看起來像樣多了。

現在可以裝上相機了,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控制光圈大小的那個金屬片弧線到底準不準,用 AV 優先然後看光圈轉動時快門是否跟著一級一級跳,測試結果沒問題,都剛好成倍數,所以誤差不大,即使有誤差可能也在 1/3 級以內,這樣應該可以了。

這是側面,此鏡鏡尾凸出不多,在底片機上也可以用。

此鏡除了在安裝鏡尾擋環的時候,在鏡身上鑽了兩個螺絲孔之外,其他都沒有做破壞性的改鏡,只是將零件拆掉而已。不過並不是故意不破壞,只是剛好那些零件都用不到,拆掉就算了,需要的零件都要另外做,所以是非破壞性的改鏡。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7/18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