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55mm f2.8 微距鏡更換鏡胴


手上有隻 vivitar 55mm f2.8 微距鏡,此鏡品質非常好,全開光圈時,在數位機上與 Leica 60mm f2.8 的表現難分軒輊。但此鏡的對焦環可能稍有變形,有些角度稍微緊了一點,也就是各角度的摩擦力不平均,這樣用起來有些不順。

剛好有位網友送了我一隻同規格的鏡頭,但是接環不同,因為標來時最後一片鏡片不見了,不能用,只好當廢鏡送我了。這隻廢鏡的鏡身對焦環比較滑順,沒有摩擦力不均的現象,因此想將二鏡的鏡筒換一下。

這隻鏡的拆解,有些地方已經在改鏡的網頁中說明過了,因此這裡只對該網頁中沒有提到的部份加以說明。

要換鏡筒當然要將鏡片拆出來,前鏡組要由前面拆,先把銘環拆出來,用防滑墊墊著,上面用環狀的東西壓著就可以拆出來了。銘環拆出後,裡面喇叭狀的防反光環也可以取出,防反光環只是用銘環頂住而已。

裡面可以看到外圈有四顆小螺絲,這四顆螺絲拆除後可將鏡心整個拆出來,如果要維修光圈或是洗光圈葉的話才需要拆,現在沒有必要拆。

靠內圈有三顆螺絲,這三顆螺絲是校正最大光圈位置的,目前可以先不管它,但是後面可能會需要調整。

藍色框中的卡環是拆前鏡組用的,轉開後整個前鏡組就可以拆出來。

這是光圈環前的固定環,因為要換鏡筒,當然接環也要交換,要拆接環就要先拆此環,在改鏡的網頁中其實也有說明。紅框中的螺絲轉鬆就可以將此環拆開,螺絲在不同的角度共有三顆。

這是廢鏡的固定環,螺絲轉鬆後就可以向鏡頭前方推過去,連光圈環也可以一起推過去,此時紅框中固定接環部份的螺絲就露出來,但是這張照片中螺絲已經拆下了,所以是一個螺絲孔。三隻不同角度的螺絲拆下後,接環部份就可以拆下。

有一點要注意,我改鏡的那隻鏡,光圈環不大一樣,是固定在接環那一節的。

接環取下後,後鏡組比較好拆,卡住紅框中的卡口可以將後鏡組拆出。

這是拆下來的前鏡組與後鏡組,先保存好,要等鏡筒換好後再裝上。

這個 M42 的廢鏡裡面與我改鏡的那隻鏡幾乎是一樣的,副廠鏡當然要各接環鏡頭零件儘量互通才會省成本。

紅框中是拉開光圈葉的彈簧,既定值為【開】,現在要改為既定值為【關】,所以較將彈簧拉往反方向,只要把固定彈簧的螺絲裝到另外方向的既有螺絲孔即可。

是否將接環換上,鏡頭裝上就好了?發現沒這麼簡單,因為還有個零件不互通,就是圖中的這兩個環,這個環是接環中壓光圈機構、光圈控制機構等與鏡心的光圈組件溝通的重要零件,兩種不同接環的零件卡住接環卡榫處與卡住內部光圈桿之間的角度不一樣,也要換。

這下很麻煩,既然拆了就拆到底,紅框中的卡口轉開的話,整個連動環的組件可以拆下,換了就好。但是問題來了,有螺絲膠拆不開,只好由藍色的內環著手拆開,看能否只換內圈的零件,結果拆是拆了,但是裡面有許多鋼珠卻散出來,真是麻煩。

事後想,其實有點笨,應該再螺紋中噴點酒精可能就可以將螺絲膠軟化了,結果沒想到。

這是拆出來的兩種連動環,外觀稍有不同。

這是連動環中潤滑用的鋼珠以及隔離鋼珠用的金屬棒,這樣才不需要裝一大圈鋼珠。

問題來了,鋼珠有夠難裝,原來是裝在一條細縫中,稍微一滑就由底下掉出來,也許這樣說您一定不能體會,但是如果您裝過類似的就知道很麻煩了。

想了一下不能用【比耐心】的方式,那樣顯得太消極。找張硬紙板,鑽兩個洞以便將連動環零件的突出處穿過去,這樣整個環就貼在紙板上,只有這樣還不行,還是很難裝,於是在底下用膠帶先貼起來,這樣總會貼在同一個平面了。果然這樣就乖了,順利的裝好隔離金屬棒與鋼珠,再將上面的鎖環裝上就可以裝上鏡身了。

裝好後再把改鏡後的 K 接環裝上就差不多了,還有一個部份要調整,就是光圈的校正,先將前面說的那三顆光圈校正螺絲轉鬆,然後轉動一下,使光圈環轉到 2.8 時,光圈剛好完全打開,調整好之後把校正螺絲固定好。

將前後鏡組也裝上,就大致完工了。

無限遠的位置還要調整一下,在對焦環上有三顆螺絲,轉鬆一些就可以調整無限遠了。

調好後就大功告成,這樣調焦時順多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12/3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