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35mm f1.9 Olympus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vivitar 35mm f1.9

這隻 Vivitar 35mm f1.9 看起來品像還好,於是買來玩玩,這不是 S1 系列,但是最大光圈也還好,糊的不嚴重。有點像以前修過的一隻 Tominon 35/1.9,不知是否所謂的公版或是代工。

vivitar 35mm f1.9

這是原來 Olympus 接環的鏡尾,OM 接環有兩個按鈕,一個是拆卸鏡頭的鈕,一個是縮光圈作為景深預觀的按鈕。

此鏡的光學結構只查到是六群八片,但是詳細資料查不到。側面看起來是隻很長的鏡頭。

接環拆下了,上面紅框中是傳遞光圈值給機身的連動桿,稍微左方是縮光圈的連動桿,最左下方紅框中是一個與調整光圈有關的機構,右方是保持光圈在開的狀態的彈簧。

這是接環,紅框中的槽是配合上圖中那個光圈連動機構,景深預觀鈕按下去時那個機構的小突起就會沿著此槽向內運行,光圈就會縮起。

要改鏡時有個麻煩,就是光圈機構必須在這個槽中運行,光圈才會縮到預定的位置,所以這個機構還要保留才行。

本來以為要車鏡尾,想把最後一節拆下,這裡有螺絲,一般 Vivitar 的鏡頭應該鬆開之後就可將此環向左移動,然後鏡尾一節的固定螺絲就會露出來,但是此鏡有點怪異,三顆螺絲鬆開,就是無法左移,總是有個地方卡住,由縫隙中看,有個位置有開口,應該是開口對準某個突起就可以移開了,可是就是弄不開,於是作罷。

這個上方的連桿太長,改鏡的話要磨掉,下方的勉強不需要磨。

已經磨掉的樣子,磨的時候很麻煩,因為怕碎屑掉進鏡身,所以要用塑膠袋整個包起來,只把要磨的部份露出來磨就好。

此圖中可以看到周邊有許多缺口,改鏡的話,K 接環遮不住這些缺口,所以要找個零件擋起來。

找到一個廢鏡的光圈環,車一下剛好可以套在外圍將缺口遮住。

這是 K 接環,本來以為要車鏡座,結果發現還要將接環墊高才行,因此在內側抹了一些 AB 膠,硬化之後再車到對焦到無限遠應該有的厚度,本來調整無限遠的位置也可以,但是前面的銘環太緊,打不開,怕傷到,還是墊接環算了。

用塑膠管車了個環,把原來這個軌道零件與原來的固定環套在塑膠管外,這樣才能保持原有的位置。

塑膠環的內面當然就是固定原有的鏡尾護環,因為沒什麼位置可以打螺絲,乾脆就黏死吧,當然最後這個環的外表要漆上不反光的黑色塗料。

將塑膠環裝上比一下,紅框中可以看到軌道零件合在裡面的機構上,這樣合起來後調整光圈才會在正確的光圈大小。

這是整個嘗試裝起來的外觀,但是發現護環突起來半圈,會與 Pentax 的機身衝突,所以後來又車掉。

這是尾巴的突出車掉後,最後裝好的外觀。

此鏡雖然不是 S1 系列,但是成像也還不錯,最大光圈糊的程度還算輕微,陰天拍起來並不明顯,縮半級有改善,中央解析度也還不錯,但是周邊影像似乎稍微差一些。

這是幾張樣張,天氣不好,加減看吧。圖都是原圖,可以自行下載比較。

光圈1.9

光圈1.9-2.8之間,到底多少我也不知道。

光圈2.8

光圈4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4/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