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28mm f2 Minolta MD 接環改 M42 接環


Vivitar 28mm f2

網友的這隻鏡頭原來是 Minolta MD 接環,原來是用轉接環接在 Sony 上面用,但是那種轉接環有校正鏡片,大光圈影像不良,因此想改為 M42 接環。

這隻也算是 Vivitar 出品的好鏡之一。

Vivitar 28mm f2

這是鏡尾,內圈的小螺絲是固定鏡尾護環的,外圈的螺絲當然就是接環螺絲了。

看一下側面,Minolta MD 的法蘭距較短,所以由光圈環算起來長出來許多,要改為 M42 接環的話,大約要車掉 2mm。

這是拆下的接環,這個接環沒有用了。

接環與鏡身之間還有一個銅環,看起來只有墊高的作用,但是實際作用為何則不清楚,反正拿掉就是了。

光圈環上有這個連動的突起,要拆掉。

銅環墊圈拿掉了,裡面還有個墊圈,用三顆小螺絲鎖在鏡身上。

這三顆螺絲很傷腦筋,因為原來似乎上了螺絲膠,根本拆不動,把我的小螺絲起子都搞壞了也沒拆下來。

紅框中還有起子頭斷在小螺絲頭中的殘骸,既然拆不動,只好用鑽頭把螺絲鑽掉。鑽的時候要避免碎屑掉到鏡身縫隙,所以要用衛生紙將縫隙塞住。

三顆螺絲都拆不動,所以三顆都鑽掉了。

螺絲鑽下來以後,就可以將墊環拆下,這個環其實是裝在鏡身上,然後用邊緣壓住光圈環,是有作用的,不過改鏡的話,我用的接環夠厚,直接用接環來壓就好,所以改鏡後,這個環也沒有用。

光圈環現在可以拿下來,本來並不見得要取下光圈環,但是在裝接環測試時還是取下比較方便,裡面又有光圈定位鋼珠以及彈簧等等,還是先拿下來,免得遺失了。

光圈取下時,要將紅框中的缺口對準藍框中的突起就可以取出了,要注意在光圈環與鏡身之間有彈簧與鋼珠。

因為鏡頭上一些可以拆的地方都拆不動,所以找不到調整無限遠的裝置,乾脆不調整了,還是調整接環厚度吧,還是用 M42 機身接 Nikon 鏡頭用的轉接環來改,因為它夠厚,也便宜。

邊緣有兩圈,要注意,內圈是貼著鏡身,要車到剛好無限遠的位置。而外圈是頂住光圈環的,也要量好。

這是外側的外觀,內緣中黏了一個塑膠環,是用來固定鏡尾護環用的。

光圈環上原來的突起都磨掉了,所以 Minolta 鏡頭改鏡的話,幾乎都是破壞性的改。

裝上接環與鏡尾護環就完工了,這隻鏡頭其實改起來還算簡單。

這隻鏡的護環很重要,因為後鏡組是突出的,沒有護環的話,一不小心鏡片就會磨到桌面等等的。

這是側面的外觀。

至於畫質如何?最大光圈解析度稍有不足,但是看起來並沒有糊糊的感覺,縮一級就不錯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8/5/22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