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24-48mm f3.8 Canon 接環改 M42 接環


vivitar 24-48 f3.8

有位網友迷上了 Vivitar Series 1 系列的老鏡,於是弄了一隻 24 ~ 48 mm f3.8 Canon 接環的來改。這隻鏡要找 M42 的恐怕不容易。

此鏡的鍍膜不錯,沒有很強的反光,看起來做工也很好,鏡片狀況不錯。光圈葉片是六片。

剛拿到時有點頭大,Canon 接環要改的話,不好改,因為法蘭距短,不過副廠鏡應該還好,因為原來是設計適合各廠接環的,所以法蘭距應該可以解決。但是 Canon 接環有個麻煩,就是許多光圈控制機構都做在接環上,有些零件可能要重作。

vivitar 24-48 f3.8

光學結構九群十片。

vivitar 24-48 f3.8

這是 Canon 的接環,紅框中的螺絲取下就可將接環拆下,一共有三顆螺絲,有些螺絲要將接環的可動部份轉一下才能看到。

vivitar 24-48 f3.8

裡面還有個環,用紅框中的三顆螺絲鎖在鏡尾座上,綠框中的凸針是控制自動手動光圈的,改鏡的話就沒有用了,要拿掉。

這是鏡尾接環,果然,連著一些光圈控制的機構,還有些薄的銅環,銅環應該是用來調整無限遠的。

這裡兩隻光圈控制的長桿子有點奇怪,因為卡槽是斜的。這是有學問的,因為此鏡雖然是恆定光圈 3.8,但是實際上焦距調在 48mm 時,光圈葉是全開,調在24mm時則會稍微縮小一些,因此這些斜的角度就是因應變焦時的位置來調整實際的光圈大小。這樣一來,改鏡有麻煩了,不能只用個長桿子來頂光圈,而一樣要用斜的才行。角度要做的準確不容易,恐怕要利用原來的這個零件改裝才行。

如果不用斜的有何缺點?主要是光圈會不準,在短焦距的一端可能實際光圈會比標示光圈大,在24mm焦長時說不定會到3.5,光圈大不好嗎?不一定好,一個原因是不準,另一個原因是原來既然那樣設計,硬把光圈放大,恐怕邊緣影像不一定好。

這是另一個角度。

上面紅框中的凸起,本來是卡在光圈控制桿上的斜槽中。綠框中的凸桿則會被另一隻黑色的壓光圈桿頂住。下方的紅框中是光圈控制機構。

綠框中的螺絲是固定鏡尾的一個薄環,這個薄環是頂住光圈環用的。此時可將三隻螺絲鬆開,將薄環取下。

紅框中的是光圈控制機構,轉動光圈環會帶動鏡尾上有斜槽的長桿子,轉動光圈機構裡面的圓環,圓環轉動到不同的角度,會將紅框中的小凸起頂到不同的距離,光圈就可以縮放。

薄環取下後,就可已將光圈環取下,取下時要注意,這裡有光圈定位鋼珠。這隻鏡的光圈定位鋼珠也有兩個,分別在不同的角度,控制一級光圈以及半級光圈,所以要注意,不要搞掉了。

這裡有許多螺絲孔,大的是固定接環的,小的是固定頂光圈薄環用的。

這就是原來頂住光圈環的薄環。

這是原來鏡尾的護環。

找了一個夠大的 M42 接環,手邊夠大的只有這個環了,原來是東德有電子接點的鏡頭,所以有一堆洞,都已經用黑色 AB 膠填補起來。

因為此鏡的後鏡組前後伸縮很大,縮入鏡筒時後面會有大開口,雜物容易進入鏡筒,因此要封的好一點,還是要用到原來的鏡尾護環,將外緣車掉,用螺絲鎖在接環上。

這是內面。

這是原來的薄環,將此環車薄以便配合M42接環,車到剛好可以調到無限遠即可。不過雖然說得簡單,但是實際上要車好久,因為不能隨便車,車一下要比一下,看看是否已經可以調到無限遠,免得車過頭了。

原來裡面控制光圈的彈簧太鬆,因此要換掉,因為彈簧躲在裡面,所以這一節拆掉比較好裝配。將三隻螺絲鬆開,這一節就可以拆下。

這樣彈簧露出來了,換了一隻彈力比較大的彈簧。

這個鏡頭雖然鏡片很好,但是光圈出油,左圖可以看出光圈葉片上深黑色的部份就是沾了油的部份。本來想順便清理一下,但是拆不開,前面也轉不開,後面一些螺絲鬆掉也一樣紋風不動,因此放棄。

猜想這個中間鏡組的定位器拆掉應該就可以將中間鏡組拆出,也可以拆到光圈葉片,但是怕這個拆下來後不知能否裝回定位,因為變焦鏡的鏡組之間距離很重要,怕萬一裝不回原來的位置,所以就算了,反正換了一條彈力大的彈簧,還可以拉得動光圈,等哪天出油太嚴重,再找職業的師傅清理好了。

將原來的光圈控制桿由接環中拆出。

把用得到的部份鋸下來,做了一個銅片,將這個桿子鎖在光圈環上。

這是鎖住的外觀。當然,這些位置要算好,先做大一點,然後再慢慢磨到適合的大小。做好了當然要經過幾次的試裝以及修正,都測試妥當後再用螺絲固定膠固定。

因為光圈環可以轉到超過 3.8 的位置,因此要用 AB 膠黏上一塊小銅片,頂住裡面的鏡座,這樣才不會轉超過 3.8,雖然實際上沒有影響,但是那樣操作起來有點奇怪。

這是斜槽已經卡住光圈控制機構的狀態,現在可以用光圈環調整光圈了。

因為光圈控制桿在這個角度會轉到鏡座上的一個凹槽中,而這個位置剛好有一個接環固定螺絲孔,所以鎖這個位置的螺絲要磨短,不能頂到光圈環上的零件。

把頂光圈環的薄環裝上。

把 M42 接環裝上就完工了。所以說即使是 Canon 接環,只要願意做破壞性改鏡還是可以改,不過副廠鏡還好改,原廠的就不好改了,因為原廠有的鏡頭似乎無法將接環單獨拆下,那就沒得玩了。Pentax 原廠的 M42 接環鏡頭有許多也是這樣,接環是與鏡身在一起的,那就很難改了,要拆也很麻煩。

這是側面,外觀還不錯,鏡尾接環該遮住的都遮住了。

後鏡組在48mm端會縮入,所以要用原來的護環擋住,否則會有一道大縫隙。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8/21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