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135mm f2.8 close focusing Konica AR 接環改 Nikon F 接環

您是2010/4/28 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鏡以前改過,以前是改 M42 接環,這次是改 Nikon F 接環,改 Nikon 的話,與 AR 接環差了 6 mm,所以要車掉很多。

這是尾巴。

對焦在無限遠的外觀。

對近對焦時的外觀,這隻是可以對焦到 1:2 的鏡頭。

尾巴接環上的四隻螺絲拆下就可以將光圈環以及接環拆下來。

鏡尾的護環也可以拆下。

光圈環取下後,這裡有兩顆光圈定位鋼珠,一顆負責整級光圈,一顆負責半級光圈。

這是光圈機構,本來有彈簧連著。

這裡有沈頭螺絲,拆下後這個環就可以向左移開。

移開後可以看到側面有三隻螺絲,Vivitar 的鏡頭結構都差不多。

這一節取下了,桿子是光圈連動機構。因為法蘭距差了不少,要車短,以前是用一個環放在裡面,但是手上一時沒有那種剛好的環了,於是另起爐灶,想了別 的方法。

這是原來的光圈連動桿,左右都要磨短。

這個環要車短大約 5.5 mm,因為原來差了 6 mm,但是 Nikon 的轉接環比較薄,與原來的接環差了約 0.5 mm,所以就只差 5.5 mm,但是如果要用原來的光圈機構,那前後都不能車,不然要修改太多東西,於是車中間,把環由中間車開,下面的部份車內徑,上面的部份車外徑,車到兩者可 以卡進去,這樣長度就縮短了。

車到適當的長度,合體,這樣可以利用原來的光圈環以及光圈機構,會比較滑順。本來想用 AB 膠黏,但是想厚度還夠,於是由側面打了三隻螺絲來固定,圖中還沒有把螺絲做上去。

連動桿的左方要磨到與整個環齊平或是凸出一點點,右方要磨到實際裝上時,在無限遠不會頂住裡面的零件為準。

左上方的紅框是在原來的四隻接環螺絲孔以外另外攻出來的螺絲孔,為何要這樣?因為原來這附近的那個螺絲孔剛好與 Nikon 接環的鏡頭卡榫孔重疊,無法上螺絲,因此要重新做個新孔。

紅框中的連桿基部兩側有些磨掉的痕跡,那裡原來比較斜,會有點頂到裡面的機構,所以稍微磨了一下。

一些零件都裝回了,原來光圈環上有自動曝光的 EE 字樣,現在沒用了,但是光圈還是可以轉到 EE 的話有點奇怪,於是黏了一片鋁塊,以便限制光圈環的轉動範圍在 2.8 ~ 22 之間。

這樣改起來,光圈都還是用原來的機構,只是光圈環車短,我覺得這樣改比以前改的改法好。

接環裝上了,把原來的 EE 字樣塗黑。

原來的護環要車短再裝上。

護環鎖在有凸緣的 Nikon 轉接環上,完工。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