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tar 100-500mm f5.6-8 Nikon F 接環改 Pentax K 接環


vivitar 100-500mm

這隻鏡一直有網友說還不錯,但是都沒碰到便宜的。這隻雖然不貴,但是買的有點划不來,因為鏡片有些變質,而交貨時忘了帶白光手電筒去驗,現場光線不足,但是既然是面交也就只好算了。

既然鏡片不良,就先放著,這幾天寫資料寫的很煩,於是就拿出來研究一下。

vivitar 100-500mm

很長的鏡頭,只是光圈小了些,口徑只有 67mm。

vivitar 100-500mm

因為一直等不到 PK 接環的,所以只好買個 Nikon F 接環的來改。

vivitar 100-500mm

四隻螺絲拆掉後就可以將接環取下,右下角的金屬片是縮光圈的機構,方向與 PK 相同,此鏡在 N 接環上有槓桿將方向轉向以符合 Nikon 的機身。

vivitar 100-500mm

這是一個副廠的 K 接環,以前存下來的,哪隻鏡頭上拆下已經不記得了。這個接環原來裡面就有拍攝時縮光圈的機構,在此鏡上剛好合用。

vivitar 100-500mm

綠框中本來有個壓光圈的金屬片,但是與此鏡位置不合,差了一些,於是用 AB 膠黏了一片金屬片。比較好的改法應該要重新做一片金屬片再用螺絲鎖上,但是鏡片不良就有些懶了。這個接環原來比較長,稍微車了一下就可以裝上了,而且連螺絲孔位也一致。

此接環內徑稍微大了一些,頂不到光圈環,會有點鬆垮,因此在不同的角度黏了幾塊 AB 膠,再稍微車一下,光圈環就不會鬆垮了。本來改鏡不應該這樣改,有點草率,不過反正此鏡品相不佳,而且是自己用,隨便改改能用就好。

vivitar 100-500mm

改好的接環裝上了,雖然馬虎改改,但是能用啦。Nikon 接環改 K 接環真的很容易,沒有法蘭距的困擾,只要不改開光圈對焦,實在很容易。此鏡的壓光圈方向也與 K 接環方向相同,所以改成開光圈對焦也滿容易。

試拍了一下,反差有點低,但是解析度還不錯。真正用的時候可能要拍 raw 檔,再來拉曲線之類的試試看吧。


清理篇

改是改好了,放了一陣子,想到既然反差低,不好用,何不當做死馬來醫醫看,於是拆拆看吧,說不定有些變質處可以清掉也不一定,說不定是髒污也有可能。

以前在日本的二手店買過一個原廠的 28-80,因為前鏡組有個很亮的反光區,看起來像鍍膜磨損,於是只花了一千多台幣就入手,結果用了一陣子,有一天怎麼前鏡組有點鬆,弄弄竟然掉出來,然後發現那區反光似乎是油漬,一擦竟然清掉了,原來油漬在內面,外面擦不到,店家也搞不清楚,於是我就撿了便宜,至於油漬怎麼進去的則不得而知。

這個鏡會不會也是這樣?沒拆當然不知道,因為前鏡組看起來有些像變質似的,有些霧霧的,又像水氣凝結,又像變質的微小氣泡。此鏡有四組鏡片,第三鏡組表面有些看起來像髒污狀又像鍍膜變質的東西。但是這些現象的角度都很詭異,要很特別的角度才能看得到,所以沒有拍照。

先拆後鏡組,由這個卡孔可以將後鏡組拆出,拆的時候可以先將接環拆掉比較好拆鏡組。

這隻鏡的特色就是什麼都長,拆出來的後鏡組也很長。此鏡的後鏡組在拆的時候就發現有些鬆鬆的,判斷可能是這樣的結構,如果發現這樣的結構,就要先設法轉緊,看看轉幾圈才緊,要記住,在將鏡組裝回時也要轉到緊再轉鬆同樣的圈數。

因為這種結構應該是微調後鏡組與其他鏡組的相對位置,以便達到最佳光學表現,如果位置跑掉了,可能會導致成像劣化,但是差多少就不知道了,也許肉眼看起來不明顯。

後鏡組拆出後,看起來似乎沒什麼變質與髒污等等的,於是先放著吧。

現在來拆前鏡組,當然一開始先拆銘環,銘環拆掉後在側面有三顆小螺絲,要轉鬆。

小螺絲轉鬆後,銘環也拆掉,這時可以看到在前鏡組邊緣有卡口,有兩道,要由外緣的卡口拆,前鏡組可以很輕鬆的轉出來。其實這個鏡頭如果要調整無限遠的話,應該是調整前鏡組的位置就可以了,許多變焦鏡都是這樣調。

看到前鏡組的表面有點灰塵,清一下吧,神奇的事情發生了,那些看起來像黏合變質的部份竟然一擦就掉了,原來是一些微塵,但是看起來實在太像變質了。

 

既然如此其他鏡片搞不好也是髒污,但是為何會有那麼像變質的髒污,想了一下,研判應該落過水,而鏡主可能馬上撈起來,於是鏡片上就有些水痕以及水氣,而鏡主賣的時候並沒有說,問了還說不知,應該屬於故意隱瞞。

因為第三組有髒污,所以接下來就要拆第二組,但是前面的一節很礙事,所以想拆掉。將前面的橡皮撥開,可以看到對稱的兩個有滑槽的螺絲,拆下來,就可以將前面鏡筒對焦的部份取下。

左邊的紅框中可以看到這隻鏡的對焦環其實有兩節,中間以膠帶黏合,要把對焦環拆開才能拆到其他鏡組,因此對焦環要拆掉。

右邊的紅框中有個小螺絲,這是限制對焦環轉動角度用的,要取下。這個小螺絲取下後,將對焦環轉很多圈就可以轉下來。

對焦環的前後節不一定要拆開,但是因為第一次拆,搞不清狀況,所以把外面的橡膠環弄來弄去,已經把裡面黏合兩截的膠帶給弄鬆了,所以乾脆拆掉,其實只要把橡膠皮剝到那顆螺絲露出來就好,橡皮整個弄下來很不好裝,但是要注意只要剝上面一些就好,下方不要去動,免得把膠帶弄鬆要重新黏。

對焦環取下後,可以看到有兩道細螺紋,那就是對焦環用的,中間的空隙就是對焦環上的小螺絲卡入的槽,這個空隙其實不是連續的,沒拍出來的另外一面,溝槽中間有阻隔,這樣對焦環就只能在一定的角度中轉動。

紅框中的滑槽螺絲共有三個,在不同的角度,都要拆下。

螺絲拆下後就可以將第二鏡組【倒】出來,請注意,這個鏡組上面的小圓洞不是拆鏡用的,不要看到小洞就用工具隨便硬轉,這個洞應該是裝回鏡組時,用這個洞來轉動鏡組,以便調整側面的螺絲孔位。

側面的螺絲孔位在左下角的紅框中,在不同的角度共有三個,因為不是對稱的,所以應該不會裝錯角度。

這組鏡片在鏡筒中,應該是有小洞的一面向著鏡頭的前方。

本來以為第二組拆開就可以清潔第三鏡組,但是發現髒污面在另外一面,所以要拆第三鏡組。

將變焦筒一直推到底可以看到如圖中的三顆滑槽螺絲,在三個不同角度,都要取下。

三顆螺絲取下後,第三鏡組也可以【倒】出來,這組鏡片在鏡身中時,圖中的這一面應該是向著鏡尾接環的方向。

神奇的事情又發生了,用酒精配合去漬油,竟然也很容易的就將鏡面清潔的乾乾淨淨,更確定了這應該是個落水鏡,或是進水鏡,只是進的水不太髒而已,只留下少許看起來像變質的水痕。

都清好了可以裝回去了,先把對焦環轉到無限遠位置,將表尺的這一節無限遠的記號對準中心線,在把兩截照原來的方法用膠帶黏起來。

但是橡皮很難搞,因為很長,很緊,只好這樣用尖嘴鉗來拉,後來發現其實這樣不行,因為難免會在鏡身上留下些許刮痕,應該先將可能刮到的位置用膠帶貼起來才對。至於職業的師傅怎麼弄我也不知道,我想應該不是這樣弄,這樣太費事。

最後把前鏡組的位置調在無限遠,側面螺絲鎖好,銘環裝回,整個就完工了,買了此鏡一直很嘔,因為親自看了竟然還有一堆問題,還好都清理好了,其實鏡片沒什麼問題。

不過推拉起來有些異聲,不知是哪裡的問題,因為實在很複雜,懶得再去拆了,先用用看吧,真有問題再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2007/8/1,12/4再加入清理部份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