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鏡 Rubin-1 37-80mm f2.8 Vitessa 接環改 M42 接環

您是2011/04/13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這隻據說是俄國仿造 Voigtländer 36-82 mm 的產品,外型也有點像,很重的鏡頭。側邊的標示很奇怪,標的是 2.8/37÷80 ,怎麼用除號呢,好奇怪。

前面開口很大,本來就有一片應該算是原廠的保護鏡,但是保護鏡看起來竟然是沒有鍍膜的。

這是光學結構,11 群 14 片,一共是五組鏡片,用不同顏色表示,最前端與最尾端的鏡片在變焦時都不移動。這個圖本來是 Rubin-1a 的圖,但是與此鏡對照,看起來應該差不多,所以就當作是一樣的吧。

尾巴,這個尾巴看起來像是 Kodak Retina DKL ,本來建議鏡主買轉接環就好,但是鏡主說裝不上去,所以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接環。既然裝不上轉接環,鏡主就決定直接改了它。

接環上有四隻小螺絲固定,看起來與 Retina DKL 倒是非常相似。這麼重的鏡頭怎麼只靠四隻 1.4 mm 直徑的螺絲,不過螺絲看起來似乎是鋼的。

尾巴拆開裡面的結構與 Retina DKL 接環也很像,但是沒有像 Retina DKL 接環那樣有景深指示器,所以也就沒有那些齒輪等等看起來很精密的零件,簡單多了。

把光圈連動的金屬環取下,縫隙裡面有個卡槽,尾環上的光圈連動機構有個桿子會插入這個槽以便連動。

紅框中的螺絲,一圈共有六隻,都拆下後這一節就可以掀起來。

底下還有個墊環,我猜這應該是調整無限遠用的。

研究了一下,以前改類似的鏡頭都是利用尾環上的四隻螺絲孔,把新的接環直接鎖在鏡身上,但是這隻鏡那麼重,只用四隻小螺絲,實在不太放心。

於是打算鎖在墊環與尾環之間的大環上,大環外側的厚度是 2 mm ,鎖螺絲應該夠了,但是還是不太放心,所以決定用六隻 1.6 mm 的螺絲來鎖。圖中是車好的座子,這個座子要鎖在鏡身的環上,然後上面再鎖新的 M42 接環,外面則套上光圈環。大紅框中的孔是要鎖這個環的螺絲入口孔,小紅框則是接環要鎖下來用的螺絲孔。側面挖的開口的部份是挖錯的,本來想利用環上原來的螺絲孔,但是發現太靠外側了,螺絲頭會凸出,會頂到外面的光圈環,所以要重新打螺絲。

左方挖掉的部份是要裝置光圈連動機構的,後面會說明。

這是另外一面,內側挖掉的部份是要避過尾環上的光圈連動凸起。

適當的位置打了光圈定位鋼珠孔。

尾巴上打了孔攻了螺牙。

因為六隻固定螺絲會稍微由上圖的環上穿出來一些,會頂到墊環,於是墊環上相對的位置要鑽孔以便讓螺絲凸出。

這是光圈環,找了個 Minolta 廢鏡的光圈環來用,因為此鏡的光圈方向與很多廠牌轉的方向不同,Minolta 的才會適合,光圈調整間距也差不多。紅框中是原來有凸起處,要磨掉。右上方鎖了一片銅片,是要頂住鏡身的光圈連動機構。

裝起來像這樣。

模擬裝上鏡身,再右側的縫隙中可以看到鏡頭原本的光圈連動凸起,這個機構可以在縫隙中移動。

光圈環像這樣頂住就可以連動了。

模擬將接環裝上,因為中間的座子鑽了太多孔洞,適合再鑽孔的位置有限,沒有位置裝六隻螺絲了,於是接環用四隻 2.0 mm 的螺絲來固定,算起來截面積差不多。

原來接環的部份會反光,所以要塗黑。

正式把接環鎖上,完工。

側面的外觀,尾巴的接環上做了光圈指示的白點,不過要注意,光圈數值看起來似乎還好,但是我相信實際上會有些差異的,可能要以測光為準。

這隻鏡看起來不太難改,但是實際上算是比較花時間的,因為有許多地方要鑽,要挖,還要隨時比對。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