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對焦筒

您是2015/03/01起第 位光臨本網頁的改鏡迷

目前玩改鏡的朋友很多,如果買的是本來沒有對焦系統的鏡頭,或者是原來的對焦系統不能用,那就要另外買對焦筒 ( 也稱調焦筒 )。但是對焦筒要如何選擇?長度該怎麼選?

首先要看希望改在什麼相機上使用,再量測對到無限遠時鏡頭最末端與相機接環面之間的距離,如圖中 A 這個距離,這就是可以放對焦筒的位置。但要注意,有時候這個距離也許很短,那就要看鏡尾的外徑 C,如果外徑不太大,那就可以縮在對焦筒內,如上圖所示。

一般市售中國大陸製造對焦筒的前端多半是 M42 的螺紋,鏡尾也是 M42 的螺紋。但有時因應較大的後鏡組,有些對焦筒的前端則有 M52 的螺紋,甚至 M58 、M65的螺紋,較大的對焦筒後端也有 M58 或是 M65 的規格。後端還可以接上如 Nikon、Canon 等 DSLR 的接環,甚至哈蘇或其他 645 機身的接環。需要經過轉接才能上各種機身,是缺點也是優點,因為哪天換系統的話,原來的對焦筒還可以用到。

但有件事要注意,買對焦筒時要註明螺距,一般螺距都是 1 mm ,但是有一次買前後都是 58 mm 螺紋的竟然寄來的螺距是 0.75 mm ,真是莫名其妙。所以買對焦筒除了要注意前後開口直徑、最短以及最長的長度,還要注意螺紋的螺距。

哈克的對焦筒內徑則有 M42、M54 的規格,也有其他訂做的規格。後端也有不同機身接環的規格,不需要經過轉接,但是哪天換系統就不能用。 雖然他的接環可以換,但他是用工業膠黏的,很難拆下更換。哈克的產品還有個缺點,就是價格比較高,沒辦法啦,台灣成本較高嘛。

對焦筒除了內徑要能適合鏡頭外,有時還有擋板的問題, 如下圖中,對焦筒內有防止反光的擋板,雖然擋板可以對反光有效控制,但是有些鏡頭太長則會頂到這個擋板而造成困擾。哈克的對焦筒則沒有這個問題,因為哈克的對焦筒內螺紋是直通到底的,要頂只會頂到最後面的接環,使用上會比較方便。

即使鏡頭與機身之間的距離可以容納某種長度的對焦筒,但是如果有多種尺寸都可以選用時要怎麼選?是否選擇可以容納的最長長度的?不一定,如果太長的對焦筒通用性比較低,例如買個35-90 mm 的,那可能只能適用於長鏡頭,短鏡頭可能都不能用。所以如果想通用就買稍微短的,如果專用那就不考慮這個問題。目前最短的曾看過 11.5 mm,好像是大陸造的,而哈克的會比較長一些,大概超過 12 mm,也算是缺點吧。

對焦筒的規格常有伸縮長度的標示,要怎麼選?一般來說,伸縮的長度與最近對焦距離有關,伸縮的長度越大,越能對到更近。要怎麼估計呢,一般而言,伸縮量如果是鏡頭焦距的 1/10 ,那最近對焦距離就差不多是焦距的 10 倍。例如以 50 mm 焦距的標準鏡而言,伸出量 5 mm ,那最近對焦大約就是 500 mm。所以一般選擇大約鏡頭焦距 1/10 伸縮量的對焦筒就夠了,但偏偏有許多人喜歡對的很近,認為對的近總是會方便,話雖如此,但是事實上許多鏡頭並不適合近拍,畫質不見得會好。如果伸縮量是鏡頭焦距的兩倍,那就可以拍出來 1:1 的影像了。

如果用 Sony E 接環之類的無反機身,也可以買到轉接環本身有對焦功能的,當然也好用啦。有些人則是把鏡頭改成 Leica M 接環,這樣後面還可以接可對焦的轉接環,這樣 Leica M 接環的鏡頭可以透過不同的對焦轉接環接在不同的無反機身上使用。

此外,中國大陸造的有些說是銅製的核心, 可是目前拿到的覺得對焦阻尼大,比較緊,而且有些比較長的要轉兩圈半才能由最近對到最遠,好不好用,見仁見智。這種有它的好處,對焦可以精密些,但是要快速對焦時可能會有困擾

有時還要考慮有些廠牌的對焦筒伸到較長時,會有搖晃的問題,那就是不夠精密,當然影像面可能就與感光面不能完全平行,可能會造成一邊清楚一邊模糊的現象。所以如果能在店裡稍微挑選一下會比較好。 不過大陸有許多不同廠家生產,當然品質並不一致,而且商品上有些並沒有廠牌名稱,所以有時很難判斷是哪個廠家生產的。

以上談的是 2015 年初的狀況,以後發展如何誰知道呢。大陸造的與台灣造的各有好處吧,就看您的需求了。


D.T. Tang 製作

本頁最後修改日期:

巨眼之門首頁www.bigeye.url.tw/